【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7/08/01 第49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蛇」麼東西這麼可怕?

  目前於京都大學攻讀博士的楊淳凱,由於對台灣蛇類的熱愛,研究主題選擇了台灣的蛇類。研究的同時也成立了台灣蛇類志工調查社團,一方面推廣蛇類保育的觀念,一方面希望藉由志工們的幫忙,能快速的瞭解台灣蛇類的現況,進而有效的保育牠們!

站長 李鵬翔 2017.08.01
 

 

斑腿布氏爭地盤

福德坑溪蛙調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蛇」麼東西這麼可怕?台灣蛇類調查志工的發起

國立京都大學動物行為學國際博士生•楊淳凱

  • 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卻讓我趨之若鶩

於野外與蛇類相見一直是我人生中一大樂趣,對於蛇類的熱誠更是推動我繼續向前走的動力。

  談到蛇,相信許多人光聽到這個字、看到這個圖片都會不禁不寒而慄,深深覺得牠很可怕、邪惡!昔日的文化背景,加上現代媒體的渲染,使得人們對於蛇的恐懼更是雪上加霜,漸漸的各種謠言、傳說便隨處可見於社會各個角落了。

  於大都會中呱呱墜地的我卻從小就對蛇有莫名的喜愛,但又愛在心裡口難開,因為在蛇類知識不普及的社會中,無論研究、教育推廣皆存在著種種的阻礙與困難。因此對於蛇類的憧憬一直深深埋於內心深處,直至走到了要開始自己執掌研究時,發現唯有蛇類才能想到有趣的研究題目以及持續奮鬥的動機,才毅然決定踏入這冷門的領域,徹徹底底進入蛇類的世界。 

 

  • 萬事起頭難,調查志工團隊的興起

  碩士學位於楊懿如老師的引領之下完成,畢業後為求精益求精,在一番努力後進入了國立京都大學動物行為實驗室。為更了解台灣蛇類,起初就抱持著要在台灣進行研究的念頭,與指導老師-森哲教授進行提案上的討論,經過多次的討論後,順利地回到了熟悉的土地開始了自己的研究。

  目前為止研究正依照自己的藍圖慢慢地實踐中,但腦袋中長久以來的疑問依舊纏繞著我:「我們對於台灣的蛇類到底有多少了解?」「還有多少事情我們仍處在於霧裡看花的階段?」。我們仍對許多蛇類物種的族群動態、行為、生態區位等了解不多,甚至有些物種的基礎資料,如食性、分布、棲息環境等等很可能需進一步的檢視、修改。

  但隻身一人要如何建立起如此龐大的資料呢?在了解到自己的渺小的同時也想到了一個契機,楊老師帶領的台灣兩棲類調查志工行之有年,調查的資料筆數、樣區更是豐碩,何不嘗試與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結合一起,開創個蛇類調查志工呢?

  因此前腳一踏回到台灣土地之後,便開始積極與老師、一些兩棲調查志工聯繫,經過多次的討論及修正後,便於臉書正式成立了「這是『蛇』麼東西?台灣蛇類志工調查」社團。

←京都大學森哲教授是目前日本蛇類研究的佼佼者,同時也對於台灣蛇類生態有很大的興趣。
↑回台灣後研究中的空檔也會與兩棲志工一同進行新地點探勘、夜觀、調查。

 

  • 團結力量大,東南西北走透透

  從四月策畫、五月開始正式運行到現在,已經累積了341筆資料、63個樣區,而這些是起初開始推廣時從沒想過的事情,起初的念頭僅僅是想找幾位共同志士,於幾個地點,慢慢地建立起台灣蛇類的基礎資料。但經由志工們口耳相傳後,短短時間內竟累積到了這麼多的資料!平時較不常見的蛇類,也被志工們的雙眼一一找出、記錄下來。隨著資料筆數的增加,我們正慢慢將台灣蛇類的神秘面紗一一揭開!

  除了與兩棲類志工合作於台灣各地進行蛇類調查、上傳資料之外,為了能讓此社團更廣為人知、增加調查夥伴、以及傳遞民眾正確的蛇類資訊,從五月開始便著手進行蛇類工作坊的活動。

  目前已於花蓮、台中各舉辦了一次,活動內容主要是讓參與的民眾了解正確的蛇類基本知識、破除內心中的恐懼,最後,再誠摯邀請大家加入我們的行列。許多民眾經過活動後不但協助進行調查,甚至也很有興趣跟隨我一同進行我的博士論文研究。

  經過多次與民眾的接觸後,漸漸地意識到民眾對於蛇類的反感、恐懼源自於內心對此物種陌生、不熟悉,但在目前的環境中,鮮少有人能將正確的知識、觀念傳遞給大家,久了便產生對於蛇類的偏見、甚至仇恨。這深深地讓我意識到,保育蛇類這個目標是如此的不易和遙遠,而個人既然走向蛇類研究這條路,便有這個義務、責任為蛇類盡一份心力。

  要促成保育的成功,首先的當務之急便是破除人們對於蛇類的誤解,以目前現有的力量,透過教育、宣導、體驗等方式讓人們接受蛇類在環境上存在的重要性;並整合志工力量累積台灣蛇類的基礎資料,在兩者並行的狀態下才能掌握台灣蛇類各個物種的需求以及面臨的危機,對症下藥、達到保育的目標。

  雖然台灣蛇類調查志工仍處於初始接段,但相信結合志工的力量,我們可以更加了解蛇類生態、共創一個人蛇共存的永續環境,誠摯歡迎大家一同來參與工作坊、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來愛護這神秘、酷炫的物種!

透過工作坊與民眾、志工面對面的接觸,了解大家對於蛇類的困惑在哪並給予建議,慢慢破除大家對於蛇類的恐懼與誤解。 經過工作坊的演講之後,對蛇類研究有興趣的夥伴也會抽空加入我研究的行列。

 

  • 8月份蛇類志工調查工作坊:

  1. 台北場次
    日期:2017/8/11(五)
    15:00-17:00(室內演講) 18:30-20:30(夜觀)
    地點:觀園樓 台北市北投區湖山路一段48之2號
    注意事項:若要參加夜觀的夥伴請穿著長褲並攜帶手電筒,長筒鞋子、布鞋或雨鞋,依個人需求攜帶帽子、防蚊液等用品。

  2. 宜蘭場次
    日期:2017/8/26(六)14:00-16:00(室內演講)
    地點:冬山河生態綠舟 台灣宜蘭縣冬山鄉冬山路二段172號

這是『蛇』麼東西,台灣蛇類志工調查FB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斑腿布氏爭地盤

圖文•Chih Ho Tsai

 


斑腿樹蛙侵入布氏樹蛙地盤

日期:2017-07-24 地點:內湖 攝影:Chih Ho Tsai

Note:

  來分享一下小故事。

  那天到我的內湖樣區調查,突然發現斑腿樹蛙大舉入侵了樣區!目視公蛙有12隻,小蛙及蝌蚪則不計其數,還有一團新鮮卵泡。

  這樣區本來就有布氏樹蛙穩定的族群,只是數量沒有很多,那天晚上共發現三隻布氏,而其中一隻在一岸邊斷續鳴叫。

  突然不知哪裡跑來一隻斑腿,兩隻開始一陣纏鬥,本以為是滿常見的抱錯,但纏鬥到後面,卻突然有一種很沈重的感覺...這隻斑腿好像是來搶地盤的...

布氏在岸邊斷續鳴叫 纏鬥中... 留下來的斑腿

    最後,布氏被迫離開了現場,而斑腿則留下來了.....

Chih Ho Tsai的FB

 
 

 福德坑溪蛙調

文•Neo Lee

地點:頭城福德坑溪 日期:2017-07-05

  • 蛙種

  1. 蟾蜍科:盤古蟾蜍、黑眶蟾蜍

  2. 樹蟾科:中國樹蟾

  3. 狹口蛙科:小雨蛙

  4. 赤蛙科: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貢德氏赤蛙、腹斑蛙

  5. 叉舌蛙科:澤蛙、福建大頭蛙

  6. 樹蛙科:褐樹蛙、面天樹蛙、布氏樹蛙、翡翠樹蛙

  7. 紅斑蛇一條

第一次看到一隻掛在半空的面天樹蛙,仔細一瞧,竟然是被蛛網黏得動彈不得。(賴擁憲攝)

Note:

  今晚天氣實在熱,蹲著拍照,站起來全身汗水濕答答!

  我們到頭城福德坑溪進行蛙類調查,今晚很特別的是看到了蜘蛛捕獲面天樹蛙,正在將面天樹蛙纏繞起來。還有見到休息的琉球晏蜓,這裡附近一帶我之前就都有琉球晏蜓的記錄,只是今年都沒空來找,今天見到雌蟲,多了一筆記錄。

  共記錄有盤古蟾蜍、黑眶蟾蜍、中國樹蟾、小雨蛙、貢德氏赤蛙、腹斑蛙、福建大頭蛙、拉都希氏赤蛙、澤蛙、斯文豪氏赤蛙、褐樹蛙、面天樹蛙、布氏樹蛙、翡翠樹蛙等十四種蛙種。

  另外,紅斑蛇一條,一種蛇。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2017年8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8/12(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08/19(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世界變動太快,湯馬斯佛里曼教你暫停、反思
今年初,世界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新書《謝謝你遲到了》出版後,立即引發高度討論熱潮。睽違七年,佛里曼再度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邀來台,兩天行程中,與企業界精英、讀者分享書中內容,並解析新科技思潮與台灣所面臨的困境。

愛健身,正確飲食讓你好好瘦
近年興起健身、重訓鍛鍊身體的風潮,許多人下班後或假日的休閒活動就是上健身房,養成運動的習慣不只能夠維持身材線條,也能保持身體健康、強化骨骼,還能改善情緒。而日常正確的飲食習慣,則是能幫助健身達到更好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