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7/09/05 第49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紅斑蛇捕食盤古蟾蜍之體型偏好

  紅斑蛇喜歡吃大蟾蜍還是小蟾蜍?紅斑蛇會選擇嗎?還是大小不拒來什麼吃什麼?東華大學自資系四年級的林楚勳,針對這個問題做了有趣的實驗,結果發現,紅斑蛇還真的有明顯的偏好呢!

站長 李鵬翔 2017.09.05
 

 

三叔的菸斗

蓮華池蛙調

兩棲類動物的測量

 

 紅斑蛇捕食盤古蟾蜍之體型偏好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 林楚勳•指導老師 楊懿如

  • 實驗動機與目的

  對於野生動物來說,捕食雖然是補充熱量的必要行為,但往往也是增加暴露在掠食者眼前風險的舉動。對於蛇類這種進食所需時間較長的動物來說,吞食的時間越久,暴露在外的時間也就越長,因此,對於蛇類來說,體型上的差異可能就會直接反映在捕食的偏好上。

  本專題研究參考國立中山大學生命科學所吳尚穎碩士的論文:「擬龜殼花及紅斑蛇捕食盤古蟾蜍的行為和生理反應」設計實驗,選擇論文中的實驗對象紅斑蛇以及盤古蟾蜍來進行,旨在探討及驗證論文中所述之蛇類對於獵物體型上的捕食偏好。

 

  • 研究方法與材料

一、實驗對象及步驟

  1. 捕捉紅斑蛇Dinodon rufozonatum(圖一)成蛇三隻並安置於不同飼養箱中,並馴養一個月以控制其進食時間及適應飼養箱環境。

  2. 定期捕捉盤古蟾蜍Bufo bankorensis數隻並安置於飼養箱中,以提供給紅斑蛇捕食。

  3. 馴養一個月後,每隔5天將一隻盤古蟾蜍投食給一隻紅斑蛇,並觀察和記錄其捕食狀況(圖二),實驗皆在晚上進行,每次投食後觀察30分鐘,如果30分鐘後仍未捕食,則隔日早晨再行檢查,發現盤古蟾蜍消失,記錄為:「有捕食」若是盤古蟾蜍尚在飼養箱中,則記錄為:「沒有捕食」。


圖一、馴養中的紅斑蛇


圖二、正在吞食盤古蟾蜍的紅斑蛇

二、標準化

  測量捕捉到的紅斑蛇及盤古蟾蜍的頭寬和吻肛長,並使用RPS作為蟾蜍及紅斑蛇體型上的標準化〔RPS為一掠食者處理獵物的相對指標值,在本實驗中計算方式為蟾蜍頭寬/紅斑蛇頭寬(Mori, 1991)〕判斷其為大型RPS>2、中型1<RPS<2或小型RPS<1(表一)

表一、RPS值判定表

三、資料分析

  將三隻紅斑蛇收集來的資料加總後分析,將不同RPS值的資料以比例呈現並製作圖表。

 

  • 實驗結果

  1. 實驗總計捕獲到盤古蟾蜍為47隻,其中RPS<1(小型)占7隻,1<RPS<2(中型)占30隻,RPS>2(大型)占10隻。

  2. 實驗總計投食47隻盤古蟾蜍中,有23隻被吞食,其中91.3%是屬於1<RPS<2(中型)的蟾蜍,共計21隻,而RPS<1(小型)的蟾蜍則占8.7%,總共吞食了2隻,RPS>2的蟾蜍則完全沒有吞食,可見圖三(df=2, P<0.05)。


圖三、紅斑蛇捕食盤古蟾蜍體型分析

 

  • 討論

  根據統計結果顯示推測,紅斑蛇對於捕食蟾蜍體型上的選擇較偏向於體型中等者,也就是RPS值介於1和2之間的盤古蟾蜍。一般的情況下,攝取的食物體型大小及數量多寡會和所得到的能量成正比,但若是加上處理獵物的時間作為考量,可能就並非單純的體型大就好。

  由於對於捕食者來說,獵物的處理時間越長,暴露在風險中的機率也就越大,所以選擇小型的獵物可能就能夠避免長時間的處理獵物,來降低風險(Salvanes et al., 1995)而在最適攝食理論(Optimal foraging theory)中也提到:「掠食者應在最少覓食時間花費以及最低耗能的情況下獲得最大的能量產率」(Stephens and Krebs, 1986)故掠食者應在捕食和風險中尋求平衡達到得最大利益。

  因此綜合上述,我推測在實驗中所觀測到的體型趨勢,可能是紅斑蛇為了在最短處理時間內來獲得最大的能量所展現出的體型偏好。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三叔的菸斗

圖文•Gus Jhong

 


黑眶蟾蜍

日期:2017-09-01 攝影:Gus Jhong

Note:

  這位三叔抽的菸斗好大一支XD

  那支紅色菸斗應該是鳳凰木花,第一次遇到蟾蜍吃植物耶!也許是花上剛好有蟲爬過,蟾蜍順口吃了蟲和花吧?

Gus Jhong的FB

 
 

 蓮華池蛙調

文•何俊霖

地點:蓮華池 日期:2017-08-19
溫度:24.5 溼度:69% 水溫:26.7

  • 蛙種

  1. 蟾蜍科:盤古蟾蜍、黑眶蟾蜍

  2. 狹口蛙科:黑蒙西氏小雨蛙

  3. 赤蛙科: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腹斑蛙、豎琴蛙

  4. 叉舌蛙科:澤蛙、福建大頭蛙

  5. 樹蛙科:莫氏樹蛙、面天樹蛙、布氏樹蛙、艾氏樹蛙

  6. 赤尾x2、白梅花x2、茶斑x1、雨傘節x1、小鼯鼠、白鼻心x2

豎琴蛙 豎琴蛙蝌蚪

Note:

  蓮華池蛙調,許久沒下雨,天氣蠻乾燥的,水池的水位有稍低,除了生態池裡與周圍有蛙聲之外,步道的青蛙還真的是蓼蓼可數,不過晚上的蛇倒是挺捧場的,出現了好幾種,還有剛出生沒多久的小蛇,這片森林裡的動植物正生生不息的循環著,每次來夜觀都能有不同感受~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兩棲類動物的測量

•2017-09-09 演講:兩棲類動物的測量

 

•2017年9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9/09(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09/09(六)18:30
    地點:遊客服務中心

  3.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09/23(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政府說台灣不缺電 你信嗎?
「台灣目前並不缺電。」8月21日,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原來,政府信誓旦旦「面對缺水缺電,政府準備好了。」「今年不會跳電,不會缺電!」是如此禁不起考驗。

步行萬歲的偉大城市 紐約V.S.台中雙城記
一座偉大的城市,要能適合步行,才能累積出市民的品味與文化。建築師姜樂靜一趟睽違二十五年的美國紐約之旅,希望透過她敏銳的城市觀察,期許故鄉台中,也能成為一座偉大的城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