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7/10/03 第49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我與蛙卵共生

  陳岳峰老師對蛙卵及蝌蚪觀察入微,發現到許多之前未注意到的現象,也拍攝到許多精彩的照片!這期開始陳老師要和我們一一分享。

  繼艾氏之後,日本樹蛙也分家了!台師大生科系研究團隊,透過遺傳、形態、叫聲、和行為反應,將日本樹蛙又分出了一個新種-太田樹蛙,已於上月發表於國際期刊PLOS one,這期節錄了林思民老師發表會的報告。

站長 李鵬翔 2017.10.03
 

 

十月蛙星

太田樹蛙

2017兩棲保育志工大會

 

 我與蛙卵共生~隨著蛙卵開啟生命的另一個樂章

峯蛙調•陳岳峰

  當志工調查多年後,總覺得蝌蚪是最難辨認的!每次遇到蝌蚪都很困惱,不曉得是誰的孩子?市面上也沒有相關的書籍,讓我們好煩惱。幸運的是在一次楊懿如老師課堂裡找到了答案...

  楊老師的老師曾經告訴他們,想要知道蝌蚪是誰的孩子?很簡單,只要你把牠養大就知道了!

  這個方式既簡單又能正確知道蛙種的方式,實在是一個好方法。

  • 相遇篇

  那一年10月底,學校生態池的腹斑蛙鳴叫依舊,已經要進入秋末還這麼活躍。當然,引起我的注意並前往觀看,來到池邊看到一片像果凍的蛙卵,靜靜的沉睡在姑婆葉下,四周泥土環抱。

  看著水位漸漸的降低,心中嘀咕著蛙媽媽是新來的嗎?這麼不了解環境?她選了一個會漏水變乾枯的地方。剎那間,心中彷彿看到佛祖身影,感覺到我的頂上發光!接著身體不由自主的順手一撈,將即將受難的蛙卵放入容器內帶回教室飼養。

  一日善事,必定一夜好眠。隔日一早驅車來到學校,晃晃悠悠的走到教室,入門後依照慣例將改作業等雜事處理完畢後,想起昨日的善因是否結了善果?走近一看嚇了一跳,昨日順手帶回的蛙卵已經孵化成一隻隻可愛的水中精靈。

  民以食為天,那精靈吃什麼呢?身為一個兩棲志工雖然知道牠們是刮食藻類,但是如果去拿腐爛的枝葉、長滿苔蘚的石頭去餵食,怕混濁的水無法讓小朋友清楚的看到小精靈的成長過程,食物取得也很麻煩。好在有優秀的研究生張哲毓同學提供好方法,讓食物來源簡單化、水質也能清澈許多。那就是用魚飼料替代。

  當然這個時期是不需要給予食物的,因為牠們的嘴巴還沒形成,不過這也是後來養了幾種蝌蚪後才發現的。

  經過數天的等待,發現小精靈們幻化成一個個奇妙的生物...身體的兩旁長出了許多的小天線,神奇而美麗。原來是兩棲類有尾目短暫的外鰓出現了,外鰓竟然是如此漂亮美麗與神奇深深的吸引我們。

  瞬間是美麗的代名詞,歲月是會留下痕跡的。

  神奇美麗的外鰓只有一到兩天的身影就悄悄的消失不見,而奇怪的是有很多隻左邊的外鰓消失的比較慢(後來的蝌蚪觀察養殖時,發現也有這樣的情形),為什麼?等著你我去探究。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時間過了三個月,在小朋友的呼喊聲中發現了一件大事-蝌蚪的尾巴爛掉了!心中浮起完蛋了,蝌蚪是不是要掛掉了?趕快連絡文斌(東華大學兩棲研究室博士生)看要如何處理。

  後來用稀釋過的消毒水,泡了幾次後,在短短的10天內,生命力超強的的蝌蚪竟然從爛尾、斷尾、重生走了一遭,感受到兩棲類的生命真強。

  沒想到順手的善因讓我們結了近半年的緣,原來我撈起的是會渡冬的腹斑蛙蛙卵。

  我的天啊!原來,蝌蚪的成長不是都是只有一兩個月,還有很多的影響因子,真是一個值得好好觀察研究的物種。

這隻腹斑蛙在蝌蚪期時,身上就有一個白點,
剛好也經歷過爛尾重生的階段,因為身上的白點剛好做為辨識的標誌

蛙卵成長過程(面天樹蛙為例):
蛙卵分裂、外鰓出現、漫長蝌蚪期、長後肢、縮尾巴上岸、成蛙

  養殖觀察期間,我與我的學生從中認識了蝌蚪後腳的形成與蝌蚪的前肢是忽然伸出來的,而不是慢慢長出來的。在這個觀察過程中讓我審視了之後要觀察的重點,並從新擬定了觀察計畫,開啟了我與蛙卵共同新生,也讓我的攝影設備與蛙卵蝌蚪觀察種類慢慢的豐富了。有機會再來詳述「拍攝設備」、「幾種蛙卵蝌蚪比較」過程。感謝大家!

後記:兩棲保育志工最大的資源就是有強大、無私、熱誠的夥伴,期間受到不少志工的照顧與指導,感激不盡!何俊霖的容器訂製、整修與攝影技巧指導;哲毓、文斌、承恩的養殖指導與知識解惑;宜蘭李佳翰蛙調隊(Neo、一點靈、BOBO、湧憲、大象、青蛙北北等)各位的熱情協助;台北快樂蛙小李隊長豐富觀察經驗交流,讓我受益良多。感謝大家!

陳岳峰的FB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十月蛙星

圖文•李承恩

 


∼∼十月之星-拉都希氏赤蛙∼∼

十月份調查最多的蛙類就是:

***拉都希氏赤蛙***

  • 亮點1:
    拉都希氏赤蛙以高達22.56%的比例穩居十月之星的寶座!
    怒甩第二名黑眶蟾蜍的11.29%

  • 亮點2:
    過去10年拉都希氏赤蛙都拿下第一
    無庸置疑的十月王者(膜拜∼)!

  • 亮點3:
    第二、三名為「黑眶蟾蜍」與「澤蛙」
    剛開始排名不高,近8年才爬上來
    是否跟暖化有關係?值得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亮點4:
    新登場的「太田樹蛙」
    由於尚未將資料庫中的日本樹蛙與太田樹蛙資料區分
    所以暫時還是讓他們倆兄弟加起來
    (面天:四月之星應該是我吧!)

  • 亮點5:
    斑腿樹蛙依舊可怕
    就算到了十月份,還是奮力向上急起直追!

  • 亮點6:
    得票數最高的「梭德氏赤蛙」其實只排第8名
    雖然在各地會出現大爆發的繁殖族群
    畢竟許多固定樣點並不在溪邊
    十月璀璨的梭德終究敵不過低調的拉都!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台灣新種樹蛙-太田樹蛙

•太田樹蛙發表記者會

 
 

 2017兩棲保育志工大會

•2017兩棲保育志工大會

各位親愛的志工夥伴大家好:

  「十年太長,什麼事情都有可能改變(唯獨愛蛙的心不會);一輩子太短,一件事也有可能做不完(好比保育這件事)。」

  從第一屆志工大會至今,即將邁入第十屆!十年以來,感謝各位志工夥伴對蛙類保育的努力與貢獻,有你們,真好!因此,今年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敬邀夥伴們「回娘家」!一同前往國立東華大學,窺探行政團隊的根據地。

  十週年,我們更準備了獨特的精美獎勵,包括台灣蛙類Q版徽章、特製志工旗等等。但除了獎勵以外,更重要的,是讓各位志工夥伴齊聚一堂,分享這十年來的點點滴滴。

  今年的志工大會,日期訂在12/2~3,地點就在國立東華大學。歡迎各位夥伴報名參加!

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行政團隊 敬上

 

•2017年10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10/14(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10/28(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鼓勵青年把城市當教室!踏出舒適圈探索生命
張希慈,才26歲,獲選為2017年《富比世》亞洲30歲以下社會企業領域領袖,也是今年台灣五位獲獎者中唯一的女性。城市浪人是張希慈就讀台大社會系時課堂上的作業。當時,她和同學都不清楚未來想做些什麼,因此想透過城市浪人的「流浪挑戰賽」,踏出舒適圈。

有事走不開嗎?讓分身魚來幫你分擔家務
2017CES大展上,小魚在家悄悄發布一項與百度DuerOS共同合作的產品-視訊對話機器人。隨後在4月28日,小魚在家正式對外宣布與百度DuerOS合作的產品「分身魚」視頻通話機器人,強調讓使用者分身有術,輕鬆兼顧工作和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