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7/11/07 第49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我與蛙卵共生-器材篇

  岳峰老師蝌蚪攝影第二篇來了!這篇要來介紹如何拍攝,在裡面岳峰老師毫不藏私的一一詳述並比較各種器材及方法,對有興趣想拍蝌蚪的蛙友,可減少不少摸索時間。全篇圖文並茂,這裡只節錄部分,大家可由底下連結下載全文來看。

站長 李鵬翔 2017.11.07
 

 

中國樹蟾

越南仁澤工業區蛙調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我與蛙卵共生-器材篇

峯蛙調•陳岳峰

我與蛙卵共生~隨著蛙卵開啟生命的另一個樂章

-器材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在觀察記錄的器材上更是深深的體悟。想要更清楚、更放大、更貼近,除了技術就剩下器材的運用了。當然,添購器材是一項很難的選擇題,如何用最省的方式獲得最大的收穫,是大家殷殷期盼的事。

  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台灣也有三寶:勞保、健保、199吃到飽。拍蝌蚪也有三寶∼閃燈、鏡頭、加上好容器蝌蚪不亂跑!

  1. 鏡頭:

  使用nikon系列相機的兩棲蛙人們,大約都是使用Nikon AF-S VR Micro NIKKOR 105mm F2.8這顆鏡頭,這顆鏡頭的好處是在寧靜波動馬達確保了快速、準確、寧靜的自動對焦,而且改良型的減震系統,使攝影師能以大約相差4級快門的情況下,於一瞬間捕捉清晰的影像。它的價格約在2萬5左右,在鏡頭群裡不算是高貴,勉強可算親民的鏡頭。但是,這顆鏡頭要拍蝌蚪的細部還是有點欠缺!

  那就是放大倍率不夠大!在放大後會發現很多細節都模糊了。發現這個問題後,當然馬上去請教「自然生活記趣-台灣兩棲類特輯」作者何俊霖先生,討論如何改善照片的品質。得到以下結果:1.接寫環,以前使用過印象不佳。2.放大鏡片,操作不方便且怕畫質差。3.最後選擇了價格不會太貴,可以放大到兩倍,畫質可以接受的手動調焦鏡頭-LAOWA(老蛙)V-DX 60mm F2.8。

  LAOWA(老蛙)V-DX 60mm F2.8鏡頭是針對APS-C畫幅設計的可交換鏡頭,可以從2:1倍攝影倍率到無窮遠均可很好成像的超微距鏡頭,無需附加任何接圈或者近攝鏡就可以實現驚人的2倍攝影倍率。無需頻繁地裝卸接圈或者近攝鏡,可以迅速的從無限遠變換到2倍,增加捕捉攝影的機會,也能避免因裝修附件而弄髒機身,方便快捷。這是他的優點。

照片說明:2倍攝影倍率照片清晰度真的是有差滴

  1.  閃燈:

  我整個拍攝蝌蚪的過程從機頂閃到一顆離閃,最後採用了兩顆離閃,有時候會再補上一顆正面閃燈。為什麼會這樣?照片會說話……

  當初為了方便,而且沒有固定的拍攝位置與場所。所以,機頂閃是最方便的選擇,也可以省去架設器材的麻煩。後來發現亮度常不足,且沒有立體感,所以就順便使用那時出去外面調查時常用的離閃捕光,改善了亮度不足與蝌蚪沒立體感的問題。(離閃,買可以使用光觸發的閃燈即可,設定請參酌原廠說明書,個人使用永諾560系列一顆不到2000元,記得加柔光罩,約一、兩百元。)

  多了一個離閃,霎那間,心中好像有蝴蝶在飛舞一樣!畫面立體了,動作專業了,連蝌蚪都好像會微笑了!可惜好景不長,多了一顆閃燈就多了一個麻煩,拍攝的場所位置必需要固定,才不用天天拆卸器材。可是發現增加了器材其實也多增加了問題,像閃燈位置?高低方向如何擺放固定?光觸發有時候離閃角度位置不對時無法觸發,蝌蚪容易單面受光,形成這一半邊亮這一半邊暗,好像布袋戲裡的黑白郎君一樣,等等這些新的問題產生。

  所以閃燈部分進行了第二次的變革:買燈架、大柔光罩、無線觸發器。原本以為這會是最貴、最佔位置、最不實用的投資,在聽到價格後,馬上請何俊霖幫我下單!算一算、加一加總共三千多元。但是需要再加買一隻閃燈以及珍珠板、底紙,全部升級總花費共五千元左右,可是換來非常大的方便。

以前用單離閃 現在用
  1. 容器:

  我使用拍照上的容器有兩種,一種是培養皿:主要拍攝身體大小、背部紋路形狀的變化,所以拍攝時都會在下方放一張5mmx5mm的方格紙,讓照片在日後有參考尺標。為什麼選擇5mm方格呢?那是因為第一蝌蚪太小,5mm比對剛好符合大小。第二純粹個人喜好,沒有科學依據。(當初只想輕鬆、隨意的拍偷懶心態,感謝研究室高材生中都型男哲毓提醒使用方格紙,讓資料整理時有參考依據,現在覺得對照尺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另外一種玻璃容器主要拍攝正面、側面、腹面、乳突齒列等。是拍攝蝌蚪成長過程的最主要容器,也是我拍攝歷程中更換最多次的容器。

  為了解決玻璃太厚與拍攝視線被阻擋的問題,好友何俊霖又再一次給予救援,協助訂做薄厚度的玻璃容器。玻璃店老闆以絕佳手藝將3mm厚的玻璃黏成8x8x8的玻璃容器,並依我們的要求在底部套一層玻璃將”塑力康”所產生的視線阻擋問題解決,相對的照片的清晰度也跟著增加了。

  1. 拍攝:

  • 全長、體長:用培養皿並在下方放方格紙拍攝全長及體長。先將蝌蚪裝入後再準備攝影器材,因為蝌蚪換地方會躁動一會兒,等器材準備好牠們也差不多安定了。再來注意腳架垂直度,以避免照片偏斜。

  • 全側面、後肢、正面乳突齒列:1.用隔板將蝌蚪推靠近容器,全側面就是這樣拍的(越靠近容器影像會越清楚)。2.容器墊高讓它跟相機視角平行(這是一定要的)。3.將隔板變成三角形,蝌蚪的頭就會很靠近容器(限縮蝌蚪的活動空間,牠會有安定的時候要把握時間),這樣很好拍正面乳突齒列。

  • 腹面齒列及其他:蝌蚪會垂立在容器內,所以用隔板將蝌蚪推到容器面微微固定就OK了。千萬別太用力,因為會造成蝌蚪緊迫死亡,要把握牠扭動後的短暫安定靜止,這時要快快拍,不然牠馬上又扭走。再次提醒千萬別太用力壓牠到容器面!

用隔板輕輕將蝌蚪的腹面壓到玻璃容器~~注意要輕輕的不要太用力~~

  • 對焦、快門:1.對焦我採取的方式是利用Liveview視窗放大再放大。2.移動腳架對準焦距。3.半壓快門、閉氣、雙手緊握、壓下快門。其實這個方式有個缺點:反光鏡的升降會造成振動,但是對我這種老花眼來說這個方式對焦比較受用。

  • 其他小事:閃燈擺兩邊,出力1/8~1/16依據拍出來的照片調整。光圈11~16最常用,看景深需求。

  以上是我的拍攝經驗,請大家多多給予指正與指導。最後,感謝何俊霖的拍攝指導與協助!祝大家拍攝愉快! 

完整文章在此
陳岳峰FB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中國樹蟾

圖文•賴擁憲

 


中國樹蟾

日期:2017-10-30 地點:宜蘭福德坑溪 攝影:賴擁憲

Note:

  今天是今年第三次到福德坑溪蛙調,記錄的人通常都沒什麼時間能拍到照片,但是遇到這麼可愛到破表的小蛙兒,就非得要把紀錄表擺一邊,把扛很久的相機拿出來,認真的把這模特兒拍個夠!

賴擁憲FB

 
 

 越南仁澤工業區蛙調

南港可樂蛙•蔡達叔

地點:越南仁澤工業區 日期:2017-11-01
溫度:26 溼度:94%

  • 蛙種

  1. 狹口蛙科:黑蒙西氏小雨蛙、花狹口蛙

  2. 叉舌蛙科:澤蛙

  3. 樹蛙科:斑腿樹蛙

斑腿樹蛙 花狹口蛙

Note:

  11月1日 23:15,出差越南也要蛙調,趁今天晚上有空檔進廠內夜觀,因沒帶相機、雨鞋、防蚊液等保護措施,所以只能沿樹林邊緣馬路(水溝)走,不敢太深入樹林中。

  現在是越南雨季末,晚上溫度28度C,白天時有下過一些毛毛雨。樹林邊緣的臨時水域有聽到帝、帝、帝,跟類似虎皮蛙的蛙鳴聲,可惜沒找到是什麼蛙。其他蛙鳴聲能確定的有斑腿樹蛙、澤蛙,目視的有澤蛙、斑腿樹蛙、花狹口蛙,斑腿跟花狹口蛙的數量不算少,應該也是當地的強勢種。

  11月3日 0:48,今日任務是採集樣本(錄音),所以再進廠蛙調。今晚查天氣溫度26度,濕度94%(真的有這麼高嗎?雖然真的很悶熱),只看到斑腿跟花狹口蛙,雖然沒找到同事說的水池但任務有達成。

南港可樂蛙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2017年調查筆數?

  2016年調查筆數為33860,2017年呢?請留言猜猜看,猜對有獎喔!12月2日志工大會公布。

 

•2017年11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11/18(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11/18(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分享秋日美景,送你去泡湯!
終於告別炎熱濕溽的夏季,秋天的腳步悄悄到來,如詩如畫的秋日美景在各地悄然上演,有哪些是你記憶中最美的畫面?是漫天火紅的楓葉,還是金黃耀眼的銀杏林?趕快上網分享,就有機會讓udn送你去泡溫泉舒壓避寒冬!

《緬甸歲月》人類文明的進步使人理解自由的可貴 思想的重要!
沒有《緬甸歲月》,不會出現《一九八四》和《動物農莊》,要真正讀懂《一九八四》與《動物農莊》,必須先讀《緬甸歲月》。台灣首度完整翻譯出版,全面呈現才子小說家喬治•歐威爾的文學成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