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玩具格納庫電子報】讓你輕鬆獲得全方面玩具專業收藏、設計、創意情報,是玩家最pro的選擇!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09/07 第504期
•蜘蛛的「看」與「聽」
 文字、攝影:魯志玉
白鬚扁蠅虎擁有發達的視覺和聽覺
比較台灣綠貓蛛和蠅虎的眼睛排列方式有何不同

八腳獵人出門在外,行走江湖,有好運也有危機,是敵是友,要看清楚、聽明白,蜘蛛捕蟲和避敵的基本招式就從眼力和聽力先說起。

有首兒歌是這麼唱的:「一隻蛤蟆一張嘴,兩個眼睛四條腿」,如果換成蜘蛛,歌詞可能就要改為「八個眼睛八隻腳」喔!原來蜘蛛不僅有8隻腳(4對步足),大部分家族成員還長有8個眼睛,只有少數種類的眼睛數目為6或4個,甚至沒有眼睛呢!此外,蜘蛛眼睛的顏色還可分為灰黑色的晝眼以及珍珠光澤的夜眼,因此眼睛的數目、類型和排列方式,是鑑定蜘蛛種類相當重要的依據。

雖然大部分的蜘蛛長著8個眼睛,卻不一定具有好的視力。蜘蛛視力的好壞和牠們的捕食策略有關,追蹤型的視力較為發達,可以正確判斷獵物所在的方向與距離,而造網型的視力相對較弱,僅能對又大又亮的物體有辨別能力。

在追蹤型蜘蛛中,又以蠅虎科視力最為發達。圖中的白鬚扁蠅虎頭部前方正中央擁有兩顆醒目的大眼睛,就像相機的長鏡頭,可以拉近放大細節,使牠擁有清晰的遠距視覺;而前方兩旁的眼睛則使牠具有雙眼視覺,能判斷距離的遠近;至於兩側的眼睛則使牠擁有廣角視覺,得以偵測周遭動靜。如果要在無脊椎動物中選出視力冠軍,擁有全方位視覺的蠅虎科蜘蛛可說當之無愧!

除了眼觀四面,蜘蛛還能耳聽八方喔!蜘蛛聽音辨位的本領來自腳上和體表與神經系統連結的感覺毛,可以感覺到聲音和空氣的振動,幫助蜘蛛進行獵捕、求偶和避敵。在蜘蛛的體毛中,目前比較了解功能的是長在觸肢、步足外側的聽毛,能讓蜘蛛擁有非常敏銳的聽覺,有助於判斷獵物所在的方向和位置。圖中白鬚扁蠅虎好似長著一片白花花的鬍子,就是因為牠正在揮動長有濃密感覺毛的觸肢,探聽周遭環境。

蜘蛛的眼力有好有壞,聽力有高有低,但是都幫助牠們探索周遭世界,趨吉避凶。在介紹了視覺和聽覺這兩項基本功後,蜘蛛還有「毒門功夫」和「神奇蜘蛛絲」兩大絕招尚未亮相,欲知詳情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相關活動
[假日主題解說] 八腳獵人,9月份每週六、日下午2點,地球環境廳一樓

還有呢:「知道誅蟲之術」的蜘蛛

參考資料
朱耀沂(2003)。蜘蛛博物學。台北市:大樹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世煌(2002)。台灣常見蜘蛛圖鑑。台北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諾爾、泰特著,廖梅璇譯(2010)。昆蟲與蜘蛛。臺北市:台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走近蜘蛛(2004)。自然與人。上海

 
•九月份的天文事件
 文字、攝影:蔡文琛
9/10 金星及火星合月示意圖

今年夏天的天氣跟去年不太一樣;降雨較集中,颱風少,太平洋高壓也比較弱,有學者專家認為今年是「反聖嬰年」(Anti-El Nino),所以大陸、南亞出現暴雨,歐洲及大陸也出現高溫現象,而台北也多次出現38℃的高溫。因此今年夏天夜晚的大氣晴朗度就沒有去年來的好,也造成夜間觀星的條件比較差。這個月的天文事件還是以「行星合月」為主。[More]

1. 九月二日 金星合角宿一及九月四日 火星合角宿一
2. 九月十日 金星合月,火星合月
3. 九月二十日 水星西大距

 
•人蝶共享生命食糧-玉米
 文字:廖仁滄、攝影:徐家全

前一陣子非常流行在網路上「種菜」,甚至有人沉迷到就算出門在外,也會準時到網咖去報到,不是收成自己田地裡的農作物,就是趕著在朋友田地的作物成熟時搶先一步偷菜,影響所及,有些人連上班時間也守著田地,某些不該在上班時間上網的人也因此登上新聞版面。

如果大家能發揮這種在網路上種菜的精神,在自己居家週圍多種一些能吸引蝴蝶的植物,那麼不就可以常常看見蝴蝶在居家周圍飛舞的畫面嗎?

或許您會說:「蝴蝶吃的那些東西,人又不能吃,種那麼多有什麼用?」

事實上,除了成蝶的蜜源植物之外,許多蝴蝶幼蟲取食的食草植物也是人類餐桌上的佳餚,而且因為取食部位的不同,還不用擔心這些蟲蟲會來跟人搶飯吃。

「玉米」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人類栽培玉米是為了採收果實食用,但它的葉片卻可以作為樹蔭蝶幼蟲的食物(Melanitis leda (Linnaeus)),如果能夠犧牲一些栽培玉米的葉片給牠們吃,就有機會觀察到樹蔭蝶那雖然不鮮艷卻變化多端的翅膀紋路呢!

玉米原產於墨西哥或中美洲,雖然確定的起源不詳,但在中美洲的大約公元前5000年前的考古遺址中就發現相關的殘留。1492年哥倫布在古巴發現玉米,1494年把玉米帶回西班牙之後,這種來自新大陸的食糧作物才開始在舊大陸傳播。至於玉米進入中國的歷史則大約在1511年以前,明正德六年(1511年)的《穎州志》中已有在浙江栽培玉米的記載。而臺灣栽培玉米的歷史已近三百年,但在1950年以後種植面積才激增,成為主要雜糧作物之一。

玉米學名中的屬名拉丁文Zea是由希臘文zeia(生命)締結而來,原來是用來指一種可以供人類食用以延續生命的小麥屬植物,但後來被林奈氏拿來指玉米所屬的屬。現在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以玉米為主食,主要以拉丁美洲及非洲的國家為主。

植物園特展是現在舉辦的「就是這個味-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特展」特展室的戶外展示區中有一個「蝴蝶的開心農場」展示區,裡面展示了許多可以作為蝴蝶食草的作物,目前也吸引了不少蝴蝶前來產卵,有機會來訪時不妨仔細找找看。

私家秘密:
玉米(Zea mays L.,禾本科)
植物園栽植區域:特展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打造企業理「才」勝經
隨著全球化迅速發展,資訊技術革命的推動與國際競爭白熱化,幾乎使任何企業都必須參與國際競爭。那該如何打造企業理「才」勝經?

《猶大之裔》邀你幻想吸血人生!
如果你是一名吸血鬼,你會如何安排未來的生活?《猶大之裔》最華麗的吸血鬼小說,邀你體會不老不死的嶄新人生。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