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10/18 第562期
•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
 文字、圖片:本館新聞稿

今年夏天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展出的《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創下台灣特展史上超過60萬人次進場觀賞的難得紀錄。在台北展出期間接獲中台灣民眾熱烈詢問下,主辦單位遂與國外策展公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密集討論下,終於能夠順利延展到台中展出,中台灣的民眾10月15日起將可以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一窺《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的神秘面紗。

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時藝多媒體共同主辦的《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是向丹麥UEG策展公司英國伯頓博物館杜漢大學東方文化博物館萊斯特市商借涵蓋西元前後埃及各時期文物,展品高達268件,年代涵蓋近六千年,多數展品皆是首次離開英國展出,本次展覽更結合1:1雷射掃描技術完整呈現《十八王朝法老圖特摩斯三世墓室》,為現今發現最古老與完整的「來世之書」,是所有鑽研埃及古文明的重要考據。中台灣的民眾不用遠飛埃及即可探究古埃及璀璨文化的樣貌,還原考古發掘的歷史痕跡!這麼饒富教育意義的展覽也讓近年來致力於藝文推廣的合作金庫銀行,傾全力支持與贊助,讓《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的教育廣度能深達台灣各個角落。 [More]

 
•蘭嶼仲夏的海洋繁衍派對-錫蘭裸海蛞蝓群集生殖記實
 文字、:黃興倬、圖片:黃興倬、洪和田

蘭嶼朗島海域的錫蘭裸海蛞蝓

海洋裡,許多平時特立獨行的生物為了成功繁衍,都會用某種方式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地點大量群集,合力演出生活史中的重頭大戲-繁衍後代。海蛞蝓是一群具有多樣色彩形態,以及行為習性的海洋無殼蝸牛,常被潛水人暱稱為「海中寶石」。在水肺潛水與水中攝影日漸普及的今日,許多新種海蛞蝓,以及過去未曾發現的行為習性逐漸被發現、描述。2009年7月中旬,在蘭嶼朗島近岸海域,科博館的研究團隊發現了超過30隻錫蘭裸海蛞蝓個體,在約20公尺×20公尺的範圍內進行交配與產卵。[More]

 
•鳳在上龍在下-琉球黃楊
 文字、攝影:廖仁滄

琉球黃楊花簇生,同一個花序中雄花在下方,雌花在上,往往雄花雕落後雌花才開。上圖為雄花,下圖花序中央部份為雌花。
琉球黃楊未開裂的果實造型可愛,成熟時會開裂成三瓣。

與中國大陸中原地區相比,臺灣的節氣似乎慢了好幾拍,尤其是位在本島中部的臺中地區,直到過了「寒露」之後,早晚才有漸濃的秋意,提醒人們深秋已至,冬日即將到來。

寒露三候:「鴻雁來賓、雀入大水為蛤、菊有黃華。」雖然「菊有黃華」的時候將到,但臺灣平地的菊花卻大多未到盛放時節。不過如果您這些時間有緣來科博館作客,漫步在植物園步道間時,您會發現,原來有不少植物在熬過酷暑後已經默默地開花,甚至是開始結果了。

蘭嶼區的步道旁有幾棵個子不高的小樹,植株翠綠的色調完美地融入大環境當中。如果您願意在它們面前駐足,您會驚喜的發現,原來這些小樹竟然已經開花結果了,只是它們一本低調的本質,只是靜靜地、不張揚地顯現屬於自己的低調華麗。

這是「琉球黃楊」,雖然名字裡有「琉球」二字,但也是一種臺灣原生的常綠灌木,早期的發現紀錄大多集中在離島蘭嶼,現在臺灣全島低中海拔山區都有紀錄,不過數量都不多。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Buxus起源自古羅馬詩人維吉爾(Publius Vergilius Maro,Oct. 15, 70 BC - Sept. 21, 19 BC)用來稱呼同屬植物黃楊(Buxus sempervirens L.),種小名liukiuensis則是「琉球的」的意思。

「琉球黃楊」的花朵雖小,不過仔細觀察起來卻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像是它的花沒有花瓣,還有單性同株,這是所有黃楊科植物的特徵,意思是說,黃楊科植物的花分雌雄,雌花跟雄花長在同一株植物上,而且都沒有花瓣。另外就是同一個花序中有雌花也有雄花,而且是雌花在上,雄花在下,臺灣黃楊科的植物中,只有黃楊屬(Buxus)植物有這種「鳳在上、龍在下」的現象,其他屬都是雄花在上,雌花在下。不過想要分辨雌花跟雄花,那就需要好的眼力了,如果不想太傷眼,不妨帶個放大鏡來吧!有了放大鏡不但可以分辨出雄花與雌花,還可以看出每朵雄花都只有四根雄蕊。眼力好的人或許還能看出雄花及雌花除了花蕊之外的區別,別忘記算算它們的萼片數量唷!

琉球黃楊的木材質地堅硬,蘭嶼的雅美(達悟)族人稱之為「vanai」意思是「堅硬」,應用在斧頭木柄及拼板舟的槳架。不過由於被大量的盜採,現在野外的數量已經少很多了。

私家秘密:
琉球黃楊(Buxus liukiuensis Makino,黃楊科)
植物園栽植區域:蘭嶼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iPhone 4S 能否再次改變一切、再創輝煌?
iPhone 4S 強調新作業系統 iOS 5 帶來的新功能,以及照相與全新的語音輔助功能,但即將上市的 iPhone 4S 能否抵禦 Google Android 陣營大軍的挑戰?

古時候自己編農民曆要被砍頭?!
台灣年銷量達二千萬冊的農民曆,從大師執筆到農會、宮廟自己編寫,似乎是隨手可得,然而,在以前人民自己編農民曆或曆書,可是要殺頭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