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5/29 第594期
•2012民族誌影展巡演暨研習活動6/2-6/3於科博館立體劇場舉行
 文字:本館新聞稿

世界末日預言科學大解密!
國際知名天文學家嘉林多博士6/1科博館發表演講
從文化天文學角度解析馬雅古文明與末日傳說

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臺灣民族誌影像學會合作辦理的「2012民族誌影展巡演暨研習活動」,將於6月2、3日(週六、日)在科博館立體劇場地下樓國際會議廳(紅廳)舉行,共有來自臺灣、中國、泥泊爾、印度、巴西和西班牙導演的9部民族誌影片,並將舉辦映後座談,活動免費入場,額滿為止,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詳系活動內容及影片介紹請參閱網站

2012年「民族誌影展巡迴演暨研習」活動沿襲2011年的「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試煉與重生」的主題,一方面呼應建國百年來世界各地所經歷的各種試煉與重生經驗的意涵外,另一方面亦企圖展現人類社會生活或個人生命經驗中不斷必須面對的連續性歷程。人類社會生活充滿各式各樣的試煉與挑戰,舉凡政治、經濟、宗教、環境等生活層面,人類不斷地與之產生互動,形塑了當今多樣且複雜的社會與文化面貌。近年來,由於在這個全球化時代下,世界各地資訊與人們交流狀態的迅速流動、環境的劇烈變化、心靈世界的禁錮等,在在讓我們見到不同區域與不同文化下的人類如何面對這一連串試煉下的日常生活與變化。

儘管人類生活充滿各式各樣的試煉,但同時亦充滿了在這些試煉中重生的力量,讓人們得以有機會創造出新的時代或新的生活方式。因此,透過民族誌影片的生動展演和映後對談的積極互動,將引介世界各地關於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超自然之間的種種試煉與社會文化現象,亦讓臺灣觀眾有機會進一步認識世界各地的人們所遭遇的處境,以及他們如何面對這些艱難處境中的重生力量,藉以反思臺灣當前所遭遇到的各種試煉與挑戰,從積極面思考自我重生的力量來源。

 
•紋白蝶、十字花科植物、與寄生蜂之間的生存競爭
 文字、圖片:嚴中佑
圖3. 紋白蝶幼蟲、十字花科植物以及寄生蜂之間的抵禦機制(可點選看大圖)
圖3. 紋白蝶幼蟲、十字花科植物以及
寄生蜂之間的抵禦機制

上週介紹了寄生在紋白蝶幼蟲及蛹身上的寄生蜂,這些寄生蜂是如何找到紋白蝶幼蟲寄生的呢?這就要從菜蟲吃菜開始講起了。紋白蝶幼蟲會取食十字花科的植物,像是小白菜、蘿蔔、油菜、甘藍菜等,都市常見的則有山芥菜、細葉碎米薺、薺菜…等。疑!怪了?這些十字花科的植物不是都普遍含有芥子油?(或稱為硫配醣體glucosinolate)的成份嗎?這是抵禦被蟲啃食的物質,當幼蟲咀嚼葉子時,芥子油?會從葉子細胞流出,然後接觸到植物細胞內散佈的一種叫芥子?(myrosinase)的酵素,會將芥子油?轉化成芥子油(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芥子油也是在日本料理的哇沙米裡的嗆辣味來源,這對一般昆蟲而言可以是致命的毒素,但為何紋白蝶幼蟲吃了卻沒事呢?

原來紋白蝶幼蟲有法寶,被吃進肚子的芥子油?,本應該和芥子?作用,但此時卻被幼蟲腸道內的特殊酵素捷足先登,把芥子油?轉化成低毒性的亞硝酸鹽(nitrile),再將之排出體外,如此一來,紋白蝶幼蟲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啃食十字花科植物而不受影響;不過故事還沒結束!難道十字花科植物就只能乖乖被吃嗎?

植物與植食性昆蟲之間的演化抗爭真可謂高潮迭起!植食性昆蟲吃植物,植物演化出有毒的次級代謝物抵禦昆蟲,昆蟲又演化出解毒機制而不受毒素影響,這時植物又演化出另一條替代方案,以紋白蝶與十字花科植物為例,當十字花科植物被啃食後,會揮發出特別的氣味,這氣味會吸引紋白蝶的寄生天敵-小繭蜂靠近,小繭蜂便會再尋著氣味找到紋白蝶幼蟲並寄生。

小繭蜂要寄生在紋白蝶幼蟲體內也不事件容易事,一般外物(包括卵)進入幼蟲體內後,會有特殊血球將外物包裹住,如此便可隔離外物,避免傷害到幼蟲,但小繭蜂的卵可以打破這個機制而不被血球包覆住,因此能順利在幼蟲體內孵化並寄生。 植物與植食性昆蟲間的攻防機制似乎沒有結束的一天,我們雖不用擔心會像紋白蝶幼蟲那樣被寄生,我們倒是可以用旁觀者的角度看待這自然界的各種現象,或許哪天就會有人發現紋白蝶已發展出抵禦被寄生蜂寄生的機制,或許那個人就是你!

 
•盛夏之花-沙漠玫瑰
 文字、攝影:廖仁滄


沙漠玫瑰外型與雞蛋花類似,
故有矮性雞蛋花的別稱。

沙漠玫瑰花朵豔麗卻有毒,
栽植時要小心留意家中孩童及寵物。

隨著氣溫逐漸飆高,舒適宜人的春天腳步已經遠離,在號稱「太陽城」的臺中,炙熱的豔陽常常讓人大喊吃不消。

印度大文豪泰戈爾曾經說過「願生時麗如夏花,死時美如秋葉」,不過實際去戶外走一圈,真的能在夏天豔陽下展現美麗花朵的植物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多,所以不容易見到整片盛放的櫻花林或是一望無際的花海。雖然如此,選在夏天開放的植物,花朵通常非常鮮艷,本週科博電子報所介紹的沙漠玫瑰就是其中一。

沙漠玫瑰不是臺灣原產的植物,它的老家在遙遠的非洲東部乾旱地和近沙漠地區。沙漠玫瑰的引進填補了臺灣盛夏開花植物較少的空檔,更由於它強韌的耐性,所以讓它成為臺灣花卉市場上相當受到歡迎的植物。

沙漠玫瑰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Adenium在1819年由瑞士植物學家Johann Jacob Roemer (1763-1819)及奧地利植物學家Josef (Joseph) August Schultes所確立,來源的說法有兩種,一是來自於沙漠玫瑰(Adenium obesum)在非洲當地的地方名。另一說法則是來把地名亞丁(Aden)加以拉丁文化而來,亞丁是葉門這個國家的首都,沙漠玫瑰(Adenium obesum)最早在這裡被採集到。種小名obesum則是「肥胖的」、「肥的」的意思,看過沙漠玫瑰基部膨大的莖之後,很容易就能理解這個名字是從何而來的。

臺灣氣候適合沙漠玫瑰生長,所以幾乎全年都可以看見它的花,只是當群芳競豔時,比較不會有人注意到它,加上它容易開花的特性,所以成為許多地方的多肉植物專區要角,用它鮮豔色彩來增添園區的繽紛。植物園的沙漠玫瑰就栽植在熱帶雨林溫室前的多肉植物區裡,鮮豔的花朵讓它成為此區的焦點。

在家裡想要種沙漠玫瑰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這種植物天生天養,只要給它充分的陽光,它都可以生長良好。不過也因為是來自乾燥地區的植物,所以水分的管理就很重要,想要花開的好,就不要太常幫它澆水,水澆太多小心它死給你看。

沙漠玫瑰雖然不難種,不過株型不容易控制,如果不加以整理看起來會很亂,所以花農常常會強剪之後再利用矮化嫁接的方式讓花開的比較集中。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在特殊品種的養護上,所以當您選購特殊品種的沙漠玫瑰時不要光挑植株體型較大的,要注意一下是不是經過嫁接的個體,否則兩者之間價差其實滿大的。

私家秘密:
沙漠玫瑰(Adenium obesum (Forssk.) Roem. & Schult.,夾竹桃科)
栽植區域:熱帶雨林溫室前方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討人厭的青春痘
雖然青春痘的好發年齡在青春時期的青少年,但隨著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會出現惱人的青春痘,甚至還會不斷惡化,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2012美職啟示錄:錢買不到冠軍
「邪惡帝國」在今年美國職棒的前四分之一賽季幾乎全垮,全隊薪資超過1億美元的9支球隊,竟然有兩隊居分組倒數第一,兩隊居倒數第二,而妙的是這四隊囊括了薪資排行榜的前4名。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