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19 第748期
•小小解說員研習營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學員輪流上場解說,展現學習成果;學員及講師給予回饋及講評。

炎炎夏日將到,今年科博館仍將在漫漫暑假期間,舉辦著重「學習體驗」的解說活動--「小小解說員研習營」。如果小朋友想要擁有一個不同於以往的博物館學習經驗,這項研習活動包含各種豐富有趣的體驗形式與學習內容,將會是值得考慮的優先選擇! 活動主要介紹與示範博物館導覽解說專業工作的內涵,搭配創意思考、心智繪圖與圖像觀察的訓練,再以口語表達反覆的演練,培養敏銳觀察、獨立思考與溝通說明的能力,期使小朋友對口語表達增加自信,進而愛好進行導覽解說。 [more]

 
•甘霖催生大毒菇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 有毒菌菇-綠褶菇圖2. 菌柄上有菌環

近日全台出現乾旱,水資源拉警報,有些地區開始實施限水;還好天降及時甘霖,下了一夜大雨,乾涸的大地稍稍解渴。清晨科博館入口處附近的樹下長出數個白色圓盤狀的巨菇,測量一下較大的觀察個體,菌蓋寬度約有22公分,是叫「綠褶菇」的菌菇。

這種菇類外表是乳白色的,怎麼叫做「綠」褶菇呢?原來「綠」指的不是菌菇外觀,而是它的苞子。綠褶菇的菌蓋表面原來有褐色的表層,碎裂後呈鱗片狀容易掉落,尤其是經過一夜大雨洗刷,所以菌蓋大致呈乳白色,只有中心點附近呈棕黃色,菌蓋底面有薄片狀菌褶,成熟後會釋放出綠色苞子,把菌蓋放置在白紙上面一段時間後,釋放出的苞子呈現綠色的「苞子印」;綠褶菇的菌柄為空心的,菌柄上有一菌環(圖2.),是識別的特徵之一,再過些時間,菌蓋先變成平盤,再繼續往上翹,有時菌蓋會裂開;綠褶菇的外表顏色淺不鮮豔,極似可食用的雞肉絲菇,不小心容易被誤食,被喻為「夏季最容易誤食中毒的頭號野菇」。

下雨過後,看到地上長出又大又好看的菌菇,以為是免費食材而貿然食用,造成家人身心傷害,中毒的症狀主要是引發腸胃炎,上吐下瀉,嚴重時造成脫水休克,每每成為社會新聞事件,不可輕忽。看過一些實例,在某些校園的地上長出有毒的綠褶菇,不久就有相關科系學生在現地貼出「綠褶菇有毒勿食」的警語,有的還提供綠褶菇的解說資料,給好奇的民眾參閱,真是貼心的知識分享。

目前養菇事業蓬勃發展,每天供應各類食用的菌菇,方便喜好食用菇類或蔬食料理的民眾選購;一般人若發現野生菌菇,除非你是專家或菌菇達人,建議只觀察和紀錄,不要動手摘採或輕易食用,要記得「路邊野菇不要採」,以免得不償失。

 
•大葉藤黃-蛋樹
 文字、攝影:廖仁滄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蛋樹蛋樹果實

世界上植物萬千種,每種植物都有與眾不同的地方,差別在於有些特徵明顯而有些特色隱晦。特徵明顯的,人們很容易把它從其他植物區分出來,甚至會用類似的物件幫它命名。

熱帶雨林溫室從地下樓層沿著岩壁要走上一樓的轉角處,有一棵葉子大而厚硬的植物。因為它的葉子比其他同屬植物大,有些地方的人把它稱為「大葉藤黃」。很多人覺得它的果實特徵更明顯,中國大陸雲南思茅地區的人注意到的是它的果實常常不對稱而歪向一邊,所以稱它為「歪脖子樹」。更多人注意到的不是只有形狀,也注意到顏色,覺得整個外觀像蛋,所以把它稱為「蛋樹」或「雞蛋樹」。

「蛋樹」原產於熱帶亞洲,從中國大陸南部的廣東、廣西、雲南,經中南半島到印度北部都有分布。1900年被引進美國夏威夷洲栽培,1931年再從夏威夷引種到臺灣。雖然引種到臺灣已經有80多年的歷史,但這種植物在臺灣不算多見,大多見於研究實驗單位,一般少見栽培。

蛋樹在臺灣栽培不算困難,長相也不算難看,幾乎沒有病蟲害,更與水果之后「山竹」(Garcinia mangostana L.)是同屬植物,它果實成熟時會散發出非常鮮甜口可的味道。如果您想要品嘗它的果實,對它滲出的鮮黃色汁液要先有心理準備,會沾得滿手都是。再來就是放入口中之後的味道實在不能算是美味,怕酸的人絕對無法接受那種滋味。或許因為如此,才讓它在臺灣栽培的人不多吧!

話雖如此,蛋樹還是有它的愛好者,原產地的人會把成熟果實加工利用,製成果汁、果醬或是咖哩食用。此外,它的乾樹液可以作染料及製作水彩原料。

蛋樹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Garcinia中文為藤黃屬或福木屬,是為了紀念法國植物學家(Laurent Garcin,1683-1751),用他的姓氏締造而來。他曾經到過印度各地採集植物。種小名xanthochymus則是由xantho(黃色的)與chymus(汁液)合併而來,切開果實時會滲出許多黃色汁液。

本館植物園的蛋樹大約每年每年年初可以看到綠色的小果實,然後一直要到五月後才會成熟。今年果實結的不多,五月初就開始成熟,現在有些已經掉落。如果您最近有來植物園,不妨留意一下,應該還可以看到未落下的果實。

私家秘密:
蛋樹 Garcinia xanthochymus Hook. f. 藤黃科
展示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就業市場失衡 中國緊繃
中國就業市場存在不協調的現象。由於都市化和持續的經濟轉型,農業部門的工作近年來一直在減少。中國龐大的製造業也出現新的壓力徵兆,有些企業苦於債務增加和失控的產能過剩。

遠離失智症!多吃大蒜保護大腦細胞
大蒜是台式料理不可或缺的調味料,炒青菜或紅燒魚時加入幾顆大蒜一起烹調,馬上香氣四溢,令人食指大動。其實,大蒜不只美味,美國研究就發現,這種特殊的蔬菜還能修復大腦受損,預防失智症!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