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04 第759期
•須臾化永恆—科博館展出昆蟲標本的博物館旅程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左)致贈感謝狀
給林文信先生家屬林青峰先生
鄭明倫博士帶領民眾來一趟博物館旅程

標本的蒐藏與保存是博物館的重要功能,科博館為讓大眾瞭解標本在博物館的蒐藏、保存及應用等過程,即日起至11月22日(日)在科博館第三特展室展出「須臾化永恆─昆蟲標本的博物館旅程」特展,除了能看到已故昆蟲採集家林文信先生在臺灣等地採集的甲蟲標本,每週三、六、日的上午9:30以及下午2:30還有標本製作演示,讓您一次看懂標本製作!   

展區分為四個單元:「採擷自然史文物」、「昆蟲標本的製作與保存」、「博物館的蒐藏經營與管理」、「基於蒐藏的研究與利用」,以標本從野外被採得,進到博物館被加工保存,進而被典藏與利用的過程為展場軸線,以實物搭配造景來闡釋這趟旅程。不但將後場研究工作濃縮到展場展示,更有模擬的昆蟲標本製作室和蒐藏庫房,呈現博物館如何將採擷於自然短暫存在的樣本轉化成永恆知識的過程。展場布置90%為紙裝潢,減少木工施工粉塵與油漆揮發,並具環保性。扶風文化事業的洪新富老師也提供精彩的紙藝作品於展場展示,增添趣味。 [more]

 
•看見昆蟲的吸引力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 甲蟲標本吸引親子觀眾圖2. 昆蟲標本製作現場演示

「須臾化永恆」是本館推出的新特展,光從特展名稱很難和「昆蟲」聯想在一起,趁著假日參觀這個特展,一探究竟,原來內容是一批昆蟲標本的博物館旅程,讓我們看見昆蟲標本吸引眾人目光的魅力。

精美的昆蟲標本吸引許多親子觀眾紛紛駐足,細細觀察數百項昆蟲標本,大部分是鞘翅目的金龜子科、天牛科、鍬形蟲科的標本,整齊的擺放在標本箱中,在燈光的輔助下,讓觀眾清楚觀察標本的每一個細節(圖1.) 。

在特展室巧遇鄭明倫博士,他正指導昆蟲系學生在玻璃空間中執行「昆蟲標本製作」的現場演示,今天示範獨角仙和蝴蝶標本的製作;吸引一波波觀眾和學生圍觀(圖2.),另外旁邊持續播放製作昆蟲標本的影片,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介紹製作過程。和鄭博士聊起一起辦理夜間昆蟲觀察活動的經驗,當時利用昆蟲趨光特性,張開蟲幕點燈的野外收集昆蟲的方法,這次特展中規劃成「投影式實境模擬展示」,將野外聲光和影像的實境,透過影音設備,原汁原味的搬到館內來。他說:「當時在野外錄影時飛來許多蛾類,其中有一隻鍬形蟲在上面,看到嗎?還有一隻蟬在布幕後面鳴叫呢!」,大家可以親自來館體驗一下研究人員在田野調查的情境。

從科博館訊315期「林文信蒐藏之動物標本到館記事」一文(詹美鈴,2014),知道這位昆蟲採集家,生前在昆蟲、動物的採集、蒐藏和學術研究的專業貢獻倍受肯定,難能可貴的是,林文信先生的家屬在2013年將其約1萬1千件標本捐贈給科博館,經過博物館精心整理和入館程序後,這批標本獲得妥善照料,挑選其中的七百餘件在本次特展中展出,其中以甲蟲為主,包括多種罕見的甲蟲標本,如黃紋天牛等,讓這個特展添加「無私分享專業成果」的感動氣氛。

這是一個結合昆蟲專業採集、蒐藏、展示、媒體和教育等領域的特展,雖然小而美,卻蘊含昆蟲採集者、研究人員背後的故事、精美的昆蟲標本和豐富的自然生態教材,想推薦給還沒參觀這個特展的觀眾,一起來分享和體驗。

 
•草占風颱-棕葉狗尾草
 文字、攝影:廖仁滄

植物園栽植的棕葉狗尾草,右下圖為葉片上的橫向摺痕。棕葉狗尾草的果實

臺灣大約在每年六到十月間,只要中央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警戒區域的防颱工作便如火如荼地展開。但如果原本預測要來的颱風臨門未進,除了學生跟上班族會因為撿到颱風假覺得幸運之外,各級地方政府卻常被不滿民眾塞爆申訴信箱。

現代臺灣人關注颱風,古代臺灣人也非常關心颱風動態。但沒有氣象局的精密儀器,他們要如何得知颱風相關訊息呢?「草占」就是其中一種預測颱風的方法。

「草占」是利用草葉的橫向摺痕來占卜當年颱風的次數。一條摺痕就代表當年會有一個颱風,兩摺兩個,三摺三個,依此類推。講究點的,還分前半的摺痕代表上半年,後半摺痕代表下半年,臺灣民間現在有時還會採用。但這種方法不是漢民族傳統,而是起源於臺灣先住民平埔族。康熙56年(西元1717年)年的「諸羅縣志」中就有這樣的記載:「春以草驗風信,初生無節,則週歲無颱。每多一節,主颱一次,驗之不爽。近漢人亦有識此草,不知其名,但曰『風草』。」由此可知, 18世紀初期,諸羅(現在的嘉義)一帶的漢人便已從平埔族處學會「草占」的方法。

不是所有草的葉子都能拿來占卜,必須要「颱風草」才可以。臺灣所稱的颱風草,是禾本科的「棕葉狗尾草」。這種植物葉子寬大,看起來像椰子樹的小苗在臺灣低山平野,有遮蔭的路邊常常可以見到。

「棕葉狗尾草」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Setaria是由拉丁文seta(刺毛)與字尾-aria(似)締造而來,指小穗基部有一圈刺毛狀的長毛。中文則稱為狗尾草屬,名稱來自於穗的形狀像狗尾巴。種小名palmifolia則是「棕櫚葉的」的意思,形容它的葉片形狀。它的葉子形狀雖然像棕櫚,但花與果實的形態與棕櫚科植物完全不同,是禾本科植物成員。

有些資料裡把這種植物稱為「粽葉狗尾草」。它的葉子雖然扁平寬大,但臺灣目前沒有拿它來包粽子的紀錄,從學名來看,「棕葉狗尾草」的名稱應該也比較適合。

植物園的棕葉狗尾草種植在北部低海拔區與中部低海區的步道旁,有興趣驗證「草占」準不準的朋友,歡迎來驗證一下。看看這種臺灣特殊的占卜方式準確率到底有多少?

私家秘密:
棕葉狗尾草 Setaria palmifolia (J. Konig) Stapf 禾本科
展示區域:北部低海拔區、中部低海拔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日本新一代經營之神 星野佳路
曾經,他是進公司6個月,就被父親開除的接班人;如今,他與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蔦屋書店社長增田宗昭等人並列,被譽為「最值得向世界誇耀的日本企業家」。

如何預防小兒盛夏中暑?
盛夏之際,父母帶孩子從事戶外活動時,難免有機會玩得滿頭大汗、臉紅中暑。爸比媽咪該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就是中暑?讓專業的中醫兒科醫師,告訴爸媽如何防治寶寶外出中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