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7 第829期
•科學中心「物理世界」全新登場 試營運期間限額免費體驗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您對未知的物理世界充滿好奇嗎?您想瞭解物理世界運作的規則嗎?科博館在推廣科普教育上不遺餘力,過去30年來成功塑造科普教育基地名號,面對嶄新的一年,除了多元展覽、活動、劇場新片接連登場,在農曆過年前將有科博館科學中心四樓展廳的「除舊布新」!科博館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聯手打造「物理世界」,由館長孫維新親自規劃,台達與科博館同仁全力支援,多件互動新奇展品將帶您遨遊科普新世界!「物理世界」預計106年2月18日(六)正式開幕,而在106年1月20日(五)至2月17日(五)試營運期間,開放一天6場次免費搶先體驗,每場次100人,限當日至科學中心1樓領取體驗券者,歡迎捷足先登! [MORE]

 
•小巧細緻的銀脈鳳尾蕨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銀脈鳳尾蕨圖2:銀脈鳳尾蕨的假孢膜與孢子囊群

與白玉鳳尾蕨(Pteris cretica L. cv. Albolineata)相比,銀脈鳳尾蕨給人的感覺是比較細緻的(圖1)。

常在野外活動或有煮青草茶飲用習慣的人,看見銀脈鳳尾蕨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事實上,它正是臺灣常見青草藥原植物箭葉鳳尾蕨(Pteris ensiformis Burm. f.)的變異。與原種相比,銀脈鳳尾蕨的葉片沿著葉脈都是白色的,看起來就像是箭葉鳳尾蕨的綠色葉片上被畫上白色羽毛,看起來十分秀氣可愛。

銀脈鳳尾蕨的拉丁文學名早在1890年就被英國植物學家約翰•吉爾伯特•貝克(John Gilbert Baker,1834-1920)發表於英國園藝學期刊《園丁紀事》(The Gardeners' Chronicle)上,變種名victoriae是將當時英國君主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1819-1901)的名字拉丁文化而來,所以它也被稱為維多利亞鳳尾蕨。《園丁紀事》是一份歷史悠久的期刊,出版了將近150年,現在是《園藝學周刊》(Horticulture Week)的一部分。

1990年出版的《中國植物誌》第3(1)卷中把銀脈鳳尾蕨稱作白羽鳳尾蕨,產地為海南省崖縣南山嶺,生長環境是海拔300公尺林下。除中國大陸外,也產於印度北部、中南半島及及馬來半島,還有可作為園藝品種的記載。而臺灣大部分的資料都把銀脈鳳尾蕨看作箭葉鳳尾蕨的人工栽培品種,似乎也沒有野外的採集記錄。

銀脈鳳尾蕨在臺灣花市是常見的小品盆栽,也常被應用在組合盆栽或花藝設計上,因為它那小巧細緻的葉片條紋雖然明顯卻不張揚,總是能適當地襯托主花之美,或是靜默地成為場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當然有更多人就是單獨一盆種植著,擺放在桌上或窗邊,讓它獨自成為一幅美麗風景。

想要有一盆漂亮的銀脈鳳尾蕨,日常照顧上有一些地方要注意。它喜歡明亮環境,光照強會讓白色條紋更明顯,但過強的陽光會讓葉片偏黃甚至燒焦,所以最好種植在半日照環境。栽培介質則最好是不會積水但保水性好的材料,平常多澆水保持濕潤,過於乾燥的環境也不是它的最愛。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銀脈鳳尾蕨最近開始出現孢子囊群。這些孢子囊群所生長的繁殖葉外觀特別細長,很容易與營養葉區分。繁殖葉背面可以看見葉緣反捲形成的假孢膜(圖2)與孢子囊群,歡迎您來觀察。

私家秘密:
銀脈鳳尾蕨 Pteris ensiformis Burm. f. var. victoriae Bak.鳳尾蕨科
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保養別犯錯!冬天養生這樣做
冬天氣候乾冷,加上東北季風吹個不停,臉頰明顯感覺緊繃又乾燥!除了塗抹保養品增加保濕度,由內而外的食補也很重要,如多補充木耳、秋葵、牛奶等食物,有助增加肌膚光澤,冬天也能擁有水嫩肌!

改變時空形狀的重力波
在愛因斯坦提出重力理論,預言重力波的存在後第100年,人類終於發現了重力波。2015年9月14號,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 (LIGO) 首次偵測到的重力波是13億年前兩個黑洞結合時所釋放出來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