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4 第830期
•「雞」不可失!科博館戶外金雞駕到! 《雞與蛋的故事》告訴您大小雞事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到底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科博館即日起至6月19日(ㄧ)推出《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雞與蛋的故事》特展,展示融入許多生動有趣的互動展品,還有從科博館鳳凰谷鳥園遠道而來的金雞、銀雞、黃金雞等珍稀觀賞雞隻,地點在科博館西屯路廣場行動教育巡迴展示車與戶外區,一定要把握「雞」會參觀!   

展示內容包含:科學雞事、文化雞事、生活雞事與奇聞雞事等展項。在科學雞事中,介紹雞的起源、雞隻的構造、雞隻的習性與雞蛋的結構。在文化雞事中,述說雞在人類生活中,所賦予或扮演的各樣文化上的體現,還有在中西方畫作中和雞與蛋相關的畫作、雞字的來源、雞的生肖、東西方的蛋文化等。在生活雞事中,介紹雞的飼養及雞和蛋在飲食與迷思的知識。在奇聞雞事中,展示轟動一時的無頭雞麥克,以及最長壽的雞-馬蒂達等有趣內容。 [MORE]

 
•維護中的「達悟船屋」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維護中的「達悟船屋」圖2.達悟匠師維護船屋內外

日前路經達悟船屋展示區,巧遇七位匠師專注的從事船屋的維護工作,這種技藝一般工匠難以勝任,還是要由當地原住民匠師方能達成,這是難得機會,讓我們見識到頗具特色的達悟船屋維護工法(圖1)。

臺灣蘭嶼島上的原住民主要是達悟族,生活方式為水田定耕、山田耕種和海上捕魚等,眾所周知的達悟漁船,船體上會精心雕刻和上漆,主要紋飾包括魚眼紋、人形紋、海波紋等,這種拼板舟充份展現出達悟族人的智慧,也是族人賴以生活的捕撈器具;就像寶貝汽車要有車庫來存放,達悟人搭建船屋作為放置漁船的處所,即是「達悟船屋」了。

「達悟船屋」是科博館的戶外展示區之一,座落在西屯路方向入口的右側,往來恐龍池、科學中心和太空劇場的觀眾都會經過,每每讓人感到好奇而駐足觀賞,這個沒有“住人”而是給“船”住的屋子,在戶外庭園供民眾觀賞和學習,幾年來風吹雨淋,如有需要館方會請專業匠師來翻修和維護。

達悟匠師運用扁石砌成基座,以木材為支柱搭成帳棚的尖頂,上覆禾草再以竹子和籐索固定,船屋中間是用來存放暫時不用漁船的空間(圖2);幾年前曾看到匠師會預先把藤索浸泡在恐龍池的水溝中,讓它軟化好處理,吸水後的籐索也較能將船屋帳篷綁得更牢靠,這次看到時維護工作已近尾聲,這時達悟船屋又煥然一新了。

臺灣是多元文化的寶島,目前政府認定的臺灣原住民已多達16族,包括阿美族、泰雅族、排 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達悟)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和卡那卡那富族(原住民委員會資料);「達悟船屋」僅是科博館原住民展示之一,如果你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歡迎蒞臨參觀本館的「臺灣南島語族」等展示,更別錯過「達悟船屋」的戶外展示。

 
•火紅霸氣的大哥大花燭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色彩豔麗的花燭品種「大哥大」圖2:植物園特展室中展出的大哥大

大哥大,聽起來真是個霸氣十足的名字。

以前手機不普遍時,擁有一隻被稱為「大哥大」的手機是身分地位的象徵。當時手機的體積與重量也都相當有份量,遇到了想要當作沒看見都難。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也有「大哥大」,也很難讓人忽視它。只是這個大哥大不是手機,而是一個美麗的花燭品種。

花燭是天南星科花燭屬 (Anthurium)植物通稱,許多種類擁有明顯亮麗的佛焰苞,深受人們喜愛。除了原生種外,許多人園藝品種也十分美麗,「大哥大」就是其中之一。

「大哥大」是花燭(Authurium andraeanum Lindl.)的園藝品種。中文品種名稱來自於品種名「Dakota」的音譯。Dakota一詞源自美洲印第安人蘇族的語言,意思是「朋友」,在臺灣常翻譯成「達科他」。美國有兩個州以此為名,分別是南達科他州(State of South Dakota)與北達科他州(State of North Dakota)都位在美國中西部。

雖然有個很美國化的名字,但大哥大卻是由荷蘭的安祖花公司 (Anthura)所培育出來。這個公司有一個著名的花燭系列,稱為遼闊美國(Big American series),系列中的品種都以美國地名為名,最大的共同特徵就是「大」,不但植物體尺寸是XL等級,連花序跟葉片的大小也比其他品種大一號,大哥大是其中最具指標性的品種之一。

大哥大植株可以長到45公分。狹長大型的佛焰苞片有顯麗的鮮紅色,而且會隨著花朵開放時間的增加,從基部或頂端逐漸變成綠色,最後整片成為綠色,所以常可以看到同棵植物的不同花序有程度不一的紅綠兩色混雜。美麗的色彩與那可以長到一個成人手掌大小的苞片讓它成為很受歡迎的切花品種。中央的肉穗花序尖端鮮黃色,底端接近白色,整個花序會隨著花朵發育也整個變成綠色(圖1)。別以為它只能當切花使用,狹長心形的葉片也十分有觀賞價值,所以也有作為盆花販售的商品,而且因為體型碩大,市場上的反應也相當不錯,放在寬敞的辦公空間中特別能展現出恢弘大氣。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原本就栽種有大哥大這種美麗的花燭,現在特展室舉辦的花燭與火鶴花特展中還有更多的開花植株可以欣賞。除此之外還有許多不同品種的花燭,歡迎過年期間前來欣賞(圖2)。

私家秘密:
大哥大花燭 Authurium andraeanum Lindl.cv. Dakota 天南星科
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特展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貴人不難找,就在你身邊
職場上,不要小看旁邊的同事,或許他就是某大企業家的寶貝兒子「臥底」;也不要頂撞「上司」,他可是你的前途保命丸,也可以是你的「師傅」。想要遇上貴人,平時要忍氣吞聲,這都是肺腑之言。

《日本直擊》在豐田總部看見台灣的下一步
花了10多年,豐田打造出最適合一個人移動的電動車i-ROAD,但它不只是一輛未來感十足又可愛的車而已。從這輛車,到智慧的交通系統,再到現在豐田正在架構的車聯網生態圈,我們在日本,看到一個更美好城市移動的想像。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