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7 第831期
•野生秋海棠育種及種原保存特展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科博館即日起至106年4月23日(日),於第三特展室舉辦《賞紋:野生秋海棠育種及種原保存特展》,特別挑選10餘種培育的雜交組合,並佐以雌雄親本植株,讓觀眾比較雌雄親本間形態上的異同。這些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秋海棠雜交品系均為首次發表,千萬不要錯過!   

秋海棠屬(Begonia)植物是開花植物第六大屬,約有1,800種,分布於全世界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其形態多樣、葉形奇特、花紋美麗多彩,不乏極具觀賞價值的種類但常因棲地破壞而滅絕。因此科博館自2003年起,與中央研究院彭鏡毅博士合作,進行野生秋海棠的活體蒐藏,本次展覽特別挑選10餘種彭教授所發現,且具有觀賞價值的種類與觀眾分享,其中許多產自喀斯特地形的洞穴物種,特別具有生態、演化和科學研究上的意義。 [MORE]

 
•桃紅鑲綠的臺灣火鶴花品種- 高雄2號-紅寶石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高雄2號-紅寶石的佛焰苞是鑲著綠邊的桃紅色圖2:不同時期的高雄2號-紅寶石佛焰苞會有紅綠面積不同的變化

春節假期剛結束,您是否被放眼望去盡是大紅的色彩所鼓舞,感受到歡樂新氣象呢?本館植物園特展室裡,許多色彩艷麗的花燭們也在此時展現耀眼的紅,與來訪的貴賓們分享新年的喜欣。

在這片由通稱火鶴花的花燭所組成的奼紫嫣紅中,有幾盆有著與其他不同的身世。它們是由臺灣相關單位與個人培育出來的品種,與您我一樣都Made In Taiwan。

這些臺灣人培育出來的品種中,有些在幾年前植物園辦理的火鶴花特展中已經在本館露過臉,現在與當時同期展出的其他花燭種類一起成為熱帶雨林溫室的常態展示。但也有這次特展才出現的新面孔,本文主角高雄2號-紅寶石(圖1)就是其中之一。

高雄2號-紅寶石是2012年才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黃雅玲培育成功的火鶴花品種。中型植株具有強分枝性,外觀看起來非常濃密。中等長度葉柄上連接著窄卵形的葉片,開花時整個花序高度超過葉叢。肉穗花序中帶有光澤的橢圓形佛焰苞不大,剛開展時整片桃紅,隨著花序發育基部邊緣會出現綠色,而且面積會逐漸擴大。佛焰苞中的肉穗花序桃紅色,在苞片綠色面積逐漸變大時也逐漸變淡。因為這些佛焰苞與花序的色彩變化,往往會讓植株顯得色彩繽紛,宛如一棵由紅寶石與翡翠鑲嵌而成的美麗植物(圖2)。

臺灣目前的火鶴花種苗多從荷蘭引進,栽培者需要負擔很大成本,引進的品種也未必適應臺灣環境,所以需要培育出適合本地環境的新品種來降低栽培成本,提高市場競爭力。最早民間有新埤農民洪文堯培育出玉佛心(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l. cv. Buddha Goodness),農業試驗所培育出臺農1號-粉紅豹等,都是切花品種。直到2011年10月20日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推出高雄1號-幸福旋律(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l. cv. Kaohsiung No.1-Happy Melody)才揭開盆花火鶴品種在臺灣育種的新頁。

盆花火鶴全年都可以開花,耐陰性強適合在室內栽培,色彩繽紛多樣,而且有可以同時觀葉賞花、包裝容易處理與耐貯運等優良特性,目前在臺灣盆花交易銷售量列名前10名中,市場需求量大。高雄1號-幸福旋律與高雄2號-紅寶石的出現,讓人們可以栽培到臺灣自己培育出來的品種,也讓人有更多選擇。

私家秘密:
高雄2號-紅寶石 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l. cv. Kaohsiung No.2 - Ruby 天南星科
栽種區域:植物園特展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女大生只賣「衛生棉」 業績就破億!
一位大學女生,18歲創業,公司只賣一項產品——衛生棉,8年後,年營收突破2000萬元。現在,這位女生又做了一項勇敢的決定,竟讓公司業績翻了好幾倍,跨入億元俱樂部。

花小錢買很大!好市多尋寶去
美國零售倉儲量販店好市多在最近掀起了小小的話題,那就是他們正在建造其台灣的首間加油站。在好市多悠久的歷史中,這項販售汽油的投資僅是其拓展營業範圍以吸引更多顧客的一個例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