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1 第833期
•給下一代最好的科學教育養分 ! 台達與科博館帶學子走進「物理世界」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物理世界多樣互動展品全新登場 民眾參觀物理世界展場

為提供下一代最好的科學教育養分,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攜手打造「物理世界」展區!全新開幕的「物理世界」推出許多別出心裁的展品,如難得一見的垂直蛇擺創造波動幻象、運用先進科技的台達機械手臂撥動28個音樂節拍器以展示同步共振現象,更有台達工程師創意發想設計的「電力小英雄」,讓觀眾從互動的闖關遊戲中,學習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的交直流電轉換知識。即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日),科博館科學中心免費開放,物理世界展區採預約制,歡迎民眾踴躍體驗。 [MORE]

 
•造型特殊的成功紅花燭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成功紅常會有多於一片佛燄苞的現象發生圖2:植物園特展室中展出的成功紅

習慣通稱為火鶴花的觀花類花燭屬(Anthurium)植物長相,初次看見「成功紅」這個品種時,總是會讓人忍不住再三端詳。

很多人知道,很多人所謂的「一『朵』火鶴花」其實指一個花序,有些人用「一『支』火鶴花」來稱呼,反而更合乎實際狀況。花燭在植物分類上屬於天南星科,這個科植物擁有被稱為「肉穗花序」(Spadix)的特殊穗狀花序。肉穗花序的花朵很小,有些甚至沒有花被,完全沒有花梗,直接長在肥厚肉質的花軸上,整個花序外圍有一片苞片,天南星科植物的苞片大多明顯易見,稱為「佛燄苞」(Spathe),有些中文資料把天南星科植物花序稱為「佛燄花序」,但英文仍使用Spadix。

大多數花燭屬植物只有一片佛燄苞,但「成功紅」(Success Red)這個品種常會有兩片以上佛燄苞同時出現的狀況,有人稱為「花中花」。嚴格說起來,那些多出來的構造不是花朵,甚至不是花部的構造之一。一朵完整的花由中心向外包含雌蕊、雄蕊、花瓣與萼片四個部分,真正的花中花是雌蕊的部分發生變異,又再長出花莖,然後在花莖上開花,外觀呈現出不只一層的樣貌,例如國蘭銘品富山奇蝶,所以像成功紅這樣的狀況不能算是真正的花中花,就算稱為「花上長花」或「雙花」也不符合實際狀況。

花燭品種中也有「花中花」(Kohara Double),但也不是真正產生花中花變異,而是與「成功紅」一樣有較多的佛燄苞。雖然如此,但總比被稱為重瓣花燭好,重瓣是指花瓣不只一層,所以這也不能稱為重瓣,而且花中花聽起來比較吸引人。

「成功紅」這個花燭品種是由荷蘭瑞恩植物公司(Rijnplant Breeding)培育出來,在中國大陸被稱為「紅成功」,2015年由臺商引進栽培,市場反應還不錯。臺灣也是作為盆花在市場上流通,鮮紅而明亮的色彩非常受到人們喜愛,尤其是在過年期間。由於佛燄苞的色彩與樣貌是花燭的觀賞重點,出現多餘的佛燄苞會被當作品質不好而影響賣相,栽培時會刻意補強光照,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所以也少在市場上看到這樣的花朵植株。

植物園特展室《火鶴花特展》中除了成功紅之外,還有沒有其他花燭品種也有多出苞片的現象呢?就等您親眼來確認了。

私家秘密:
成功紅花燭 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l. cv. Success Red 天南星科
栽種區域:植物園特展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不能錯過的日本京都祇園祭
祇園祭,身為日本三大節慶之一,有許多京都人用心守護、也令他們驕傲的數字。例如,這是從西元9世紀發源的祭典,至今已傳承千年。

設計師如何對抗川普?
全球權威雜誌「快速企業」,在川普當選之後,在官網上刊登一系列設計師對抗川普的創新提案報導文章。在這些文章中,有作者呼籲設計師應關照如何解決人類社會的集體發展問題。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