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4 第835期
•《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限量套票歡迎來buy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特展將在106年4月26日登場,展期僅5個月,且全臺僅一場,以敦煌石窟建築、壁畫、彩塑藝術及藏經洞出土之珍貴文物為主,建構複製洞窟、精選壁畫臨本、彩塑臨品漢珍貴文物,集結敦煌石窟不同的時代、洞窟與內容的作品,打造出敦煌石窟藝術的縮影。特展結合科技推出雙展區,另外規劃VR體驗與多媒體互動區,憑紀念套票進場不需再收費用(體驗區原價單人50元,特展區單人180元)。即日在科博館票亭開賣,也開放線上購票,歡迎搶購! [MORE]

 
•來自夏威夷的綠色花燭品種-翠綠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翠綠是佛焰苞綠色的品種圖2:植物園特展室中展出的翠綠盆栽

一般通稱為火鶴花的觀花類花燭(Anthurium)不是臺灣原生植物,原產地是在中南美洲的熱帶地區,從墨西哥北部到巴西南部都有分佈。目前臺灣栽培品種大多來自歐洲,尤其是荷蘭安祖(Anthura)公司,其它還有AVO及瑞恩植物(Rijnplant)公司,後者的產品以火鶴花盆花品種為主。但也有一些來自太平洋中夏威夷的品種,「翠綠」(Midori)就是其中之一。

「翠綠」是1985年由日裔美籍的育種者Calvin Hayashi所培育出來,地點是夏威夷群島中的大島(Big Island)。這個品種的出現是個創舉,因為它是第一個綠色切花品種的花燭。不少品種花燭的佛焰苞在發育過程中會變成整片綠色,尤其是後期。而有些品種則是佛焰苞的邊緣或基部是綠色。翠綠是第一個整片佛焰苞都是綠花品種,這也讓它成為培育綠花品種的重要親本。臺灣農業試驗所培育出來的新品種臺農3號-綠精靈(Tainung No.3-Green Elf)就是1998年初以它為母本,人工混合授粉採種篩選後培育,在2007年命名的品種。

包括臺灣在內的華人世界偏好紅色花朵。傳統觀念中,紅色是喜氣的象徵,所以花色品種的觀花花燭在臺灣市場上一直很受歡迎。但對鄰近的日本來說,國民偏好白色與綠色的花朵,所以臺灣銷往日本的切花火鶴花也以這兩個色系的最受歡迎,而「翠綠」是綠色系中外銷量最大的品種,所以臺灣幾個著名的火˙˙鶴花產地幾乎都有農民栽培。目前臺灣栽培的綠花品種花燭以「翠綠」與「青紅心」(Pistache)為主。翠綠不像青紅心這個品種的肉穗花序呈現紅色,而是淺黃色,在綠色表現上比較優秀,可昔栽培比較不容易,所以產量比較少,但也因此促生了臺灣人自行培育出綠花品種的契機,臺農3號-綠精靈也因此而誕生。

植物園特展室中,除了翠綠與青紅心之外,還有其他不同品種的綠花品種花燭正在展出中。平常要像這樣同時看到幾個不同綠花品種的地方不多,想要好好比對的機會更少,有空歡迎前來欣賞比較它們的差異。

另外,除了臺農3號-綠精靈之外,這次特展也展出許多臺灣人在這幾年培育出來的火鶴花品種,這些新品種是臺灣相關單位與個人的努力成果,參觀特展時別忘記在展場中尋找它們的蹤跡。

私家秘密:
翠綠 Anthurium andraeanum cv. Midori 天南星科
栽種區域:特展室《火鶴花特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打破慣例 機捷沿線宅房價改走W型
機場捷運正式通車,專業人士表示,機捷橫跨北北桃,串聯台北捷運、台鐵、高鐵及桃園機場,未來房價可能出現W型三高點分布,傳統的捷運宅時間房價恐不適用。

風姿萬千貓空杏花、山櫻花 嫣然綻放迎客
沿著貓空山坡間鋪設的人工步道輕鬆漫步,雖然山上氣溫較低,但今日天氣晴朗,置身在滿眼青山綠地梯田菜園之間,格外輕鬆,純白的杏花,皎潔無瑕,隨風搖曳,似乎正熱情的對我招呼,歡迎我來走春。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