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1 第838期
•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 - 到科博館聆聽火鶴花的聲音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因應2018年在臺中登場的世界花卉博覽會,科博館植物園辦理《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暨清明花藝》特展,成為花博登場前在科博館舉辦的第一檔展覽。

火鶴花特展的展場在植物園特展室,而花藝設計的展場除在植物園的大溫室外,還擴展至科博館本館二個主要入口處,大型火鶴花設計作品非常吸睛。從植物自然生態到裝飾藝術,具簡約風格或奢華時尚,無限的想像空間,由花藝設計師應用各種元素,創出多元的設計作品,將帶給觀眾繽紛的視覺饗宴。科博館生物學組科長嚴新富表示,本次持展已蒐集超過100品種的火鶴花活體,在特展結束後,將會在植物園大溫室建立一個火鶴花品種展示區。 [MORE]

•千里馬與觀花類花燭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觀花類花燭品種「千里馬」圖2:觀花類花燭品種「畫布」

植物園特展室中現正辦理《火鶴花特展》,各類品種的花燭屬(Anthurium)植物以各自的精采向過往遊客宣告屬於自己的美麗。而門口一盆品種名為千里馬(Xavia)(圖1)的花燭則以高貴的紫色,讓人看了難以移開目光。

很多人對「火鶴花」的印象是碩大紅色苞片中抽出一支肉質花序。然而在目前已知的上千種原生花燭屬植物中,苞片紅色的種類只有花燭(火鶴花,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與火鶴花(紅苞芋,Anthurium scherzerianum Schott.),其他大多是綠色、黃色,甚至褐色。但在園藝專家與愛好者培育之下,這些通稱為火鶴花的花燭屬植物現在已經能用最鮮豔的色彩眩惑人們。

目前市場上把具有觀賞價值的花燭屬植物分為四大類。第一是花燭(火鶴花,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相關栽培種。第二是花燭與紫苞花燭(Anthurium amnicola Dressler.) 的雜交種。第三是火鶴花(紅苞芋,Anthurium scherzerianum Schott.)。第四是其他觀葉或觀果的種類。前三者都是以欣賞苞片為主的觀花類花燭。第一類植株通常比較大,苞片也大,但單株開花數少,適合作切花,基本花色以紅色為主,其他還有白色、粉紅色、橘紅色及綠色等。第二類植株小但分芽較多,看起來呈叢生狀,花比較小且數量多,適合作盆花栽培,基本花色有白色、粉紅色、紅色及紫色等,千里馬就是其中之一。第三類是最早作盆花生產的種類,植株矮小,苞片常不平整或外翻,基本花色有白色、粉紅色及紅色等。

前兩類花燭依照花型可以分為「標準型」、「魔鬼型」、「蝴蝶型」及「鬱金香型」等四類。千里馬屬於鬱金香型,有人把這型稱為小耳朵,佛燄苞形狀接近水滴型,基部則是以近似衣襟的型態包圍肉穗花序軸,是比較少見的類型。本次展出的霹靂馬(Previa)也是其中之一。

千里馬的紫色佛燄苞來自於紫苞花燭的血統。觀花類花燭的苞片顏色除了紅、橙、粉紅、鮭紅及白色等基本色系之外,現在還有綠色,有些品種甚至會有斑點出現,例如本次展出品種之一的「畫布」(圖2)。這些型態與色彩的多元變化加上花燭類植物周年開花且瓶插壽命持久,容易包裝處理且耐儲運等優點,讓它們被廣泛運用在園藝佈置和花藝設計中,形成臺灣重要的花卉產業。

私家秘密:
千里馬花燭 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l. cv. Xavia 天南星科
栽種區域:植物園特展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郭子:50歲之後,就做自己!
一個人一生中能有幾次起伏?走過風風雨雨27年,郭子用很禪理的說法:「請享受當下,不管好與壞,即使再糟,都是練習!」他把之前的種種,都當成是人生每一站要走的旅程、該修的人生課業。

妖怪在台灣的流行文化觀察
滿載著火場亡靈的「幽靈船」,只有在太平間才會遇見的勾魂黑影,登山步道上的「紅衣小女孩」,玉山排雲山莊附近出沒的「黃色小飛俠」。我們當代的都市傳說也逐漸和妖怪接軌,形成了解構城市文明與集體焦慮的一個發洩出口。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