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8 第839期
 
•稱職的「迎賓鳥」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庭園中的「新娘捧花」圖2.吸引的生物群

近日,每當上班時段,走近本館資訊大樓時,不注意也難,一隻黑冠麻鷺站在入口旁竹林中的石頭上(圖1),靜止不動的注視著來往的人們,好像是在迎接每個進館的同仁或來賓,最近總是準時在同一地點報到,真是一個稱職的「迎賓鳥」,十分有趣。

黑冠麻鷺(Gorsachius melanolophus),英文名Malayan Night Heron,俗稱「山暗光」(台語),體長約47公分,屬於中型鳥類,亞成鳥羽色呈灰、黑色系,布滿黑、白色斑點,尚沒有黑色長冠羽,成鳥頭後有長長的黑色冠羽,有時呈現雙叉,是主要的特徵,面部和頸部紅棕色,背部為較深的紅棕色到咖啡色,鳥羽的顏色和斑紋十分多樣;黑冠麻鷺的眼部虹膜黃色,瞳孔黑色,分布於低海拔樹林中,習慣在陰涼的樹林間、草坪上、水澤邊活動。由於國人自然生態教育和動保概念的提升,黑冠麻鷺數量有增多的趨勢,在都會區的公園、學校、機關、林道或菜園十分普遍。

黑冠麻鷺出現在科博館園區至少13年以上,是這個區域的的常客,每年約有10餘隻來來去去,有時配對成功,會以樹枝穿插成盤形的鳥巢,養育後代,一次約生3至5顆蛋;黑冠麻鷺習慣夜間覓食,白天再找地方休息,如有需要,牠們也會在白天到處覓食。主要以草地裡的蚯蚓為食,也捕食如蟾蜍和蜥蜴等動物,口渴或進食後會走到池邊喝水,許多來往的民眾都看過黑冠麻鷺和蚯蚓「拔河」有趣的捕食行為;平時眼先黃綠色,繁殖期間會轉成淡藍或豔藍色;休息的時候左右擺動脖子,下雨過後或有陽光時,常展開雙翅和平舉翅膀,讓每根飛羽都曬得到太陽,稱為「曬羽」。

黑冠麻鷺因為外型和夜鷺有點類似,尤其是亞成鳥,兩者都是參雜白色斑點的羽色,許多人看到黑冠麻鷺就說:那是「暗光鳥」(台語),其實是把黑冠麻鷺誤認為夜鷺了,希望透過持續的觀察、報導和教育活動,讓民眾吸收正確常識,認識出現在園區的多種鳥類。

你看過這隻「迎賓鳥」嗎?如果幸運,來到資訊大樓入口會遇到有黑冠麻鷺站在石頭上迎接你,若運氣更好,牠還會低頭向你「敬禮」呢!(圖2),相信看到這樣的景像,會讓你一天心情都很好。

 
•大葉桃花心木的變身秀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溫室中正值換葉期的大葉桃花心木圖2:利用大葉桃花心木種實創作的媽祖像

以為熱帶雨林植物不會大量換葉的人,這幾天走進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一定會覺得驚奇。怎麼很多棵大樹的葉子都成鮮黃或紅褐色調?看起來要落葉了?

很多熱帶植物有「瞬間落葉」或稱作「快速換葉」的現象,老葉會在短時間內落光,新芽則在不久後萌發,錯過這段時間,可能就以為這種樹永遠不會大量落葉。熱帶雨林溫室裡的太平洋?桲(Spondias cythera Sonn)、馬尼拉欖仁(Terminalia calamansanai (Blanco) Rolfe.)、砲彈樹(Couroupita guianensis Aubl.)、大葉桃花心木(圖1)等都有這個現象。

原產於墨西哥到哥倫比亞間中南美洲熱帶地區的大葉桃花心木是臺灣常見有瞬間落葉現象的植物之一。木材有很高的經濟價值,但臺灣多作庭園樹或行道樹栽培,算常見觀賞植物。每年3到4月間常看到臺灣同生長區內植株同時變色落葉,樹上葉子全落,大約1周後才會長出新葉。原產地某些較乾燥區域裡,大葉桃花心木沒有葉子的時間可長達數個月。

大葉桃花心木葉片隨著時序轉換有天然變化。發揮一點想像力與聯想力,大葉桃花心木的果實與種子也能有許多變化。圖2的媽祖像就是利用果實不同部位及種子,搭配上其他種子果實,用熱溶膠黏合創作而來。選擇媽祖造型當例子,是因為媽祖聖誕是農曆3月23日,也大約是臺中地區大葉桃花心木落葉的時候,把兩者作為發想也算應景。

圖2標示1處是一顆完整的大葉桃花心木果實,2是成熟後裂開的局部,3是木質化的外果皮,4是內果皮,5是種子,6是果實軸心。作法首先是用1個果實軸心作架構基礎,下方黏合4片內果皮作外袍。接著利用猢猻木的花托黏合成肩膀後,左右兩端各黏上1片內果皮做衣袖,以龍骨菩提子當手把兩個袖子相連,放上用火焰木種皮剪裁成的朝笏。再來用蘇鐵去皮種子當頭,黏上以大葉桃花心木種子與果實軸心切片、遼東櫟總苞、孔雀豆種子、黃藤果實等組合成的冠冕。最後再以火焰木果皮作披風與孔雀豆果莢作披帛,整個作品便大功告成。

科博電子報之後將不定期跟分享植物相關的手作,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著自己動手創作。

使用材料: 大葉桃花心木果實與種子、孔雀豆果實與種子、猢猻木花托、龍骨菩提子、蘇鐵種子、遼東櫟總苞、黃藤果實、火焰木果皮

私家秘密:
大葉桃花心木 Swietenia macropnylla King. 楝科
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最狂總統川普的派對結束?
3月22日,知名全球線上外匯經紀商City Index集團資深分析師布魯克斯發表「川普交易2.0」報告,內容直指「川普交易」已經告終,接下來,川普對市場所造成的影響,將是「弱勢的美元」以及「脆弱的美股」。

不是櫻花?!芝櫻、富士山譜出景色也很夢幻
位於山梨縣富士山周圍的「富士芝桜まつり」,以可同時欣賞芝櫻與富士山所交織夢幻的絕美景色而聞名。當80萬株以上芝櫻爭妍鬥艷綻放於富士山山麓時,宛如大自然的調色盤,描繪出漸層又動人的浪漫景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