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9 第842期
•繁花似錦—母親節押花特展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聖誕晚禱」創作理念:用點亮了的油燈,溫暖柔軟的光線隱喻母親的愛。

本次特展的主題為「繁花似錦」,利用粗毛鱗蓋蕨、松葉蕨、大羽新月蕨、臺灣金狗毛蕨、杯狀蓋骨碎補、黑心蕨、細葉碎米蕨、魚尾腎蕨、腎蕨、藍地柏、卷柏、鐵線蕨、台灣水龍骨等13種蕨類植物及配合其他植物如花辦、葉片等押花材料,共同創作出藝術作品;以嘗試用在日常生活的藝術創作如筆筒、書籤、磁鐵等,讓生活中充滿植物的美,利用隨手可得的植物,豐富日常生活,處處都有藝術家。 [MORE]

展出期間:106年5月12日至6月4日
展出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B1F

 

5/27、28「敦煌雞粽香滿溢」--端午香包動手做

本館在4月26日隆重推出「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特展。配合展出精采豐富的內容,特別在「雞年」端午節前夕,配合舉辦「敦煌雞粽香滿溢」--特展民俗節慶活動,提供觀眾親手製作特有的科博館「敦煌雞」香包粽,大家一同歡度端陽年節![MORE]

106年暑假學習好活動--「小小解說員研習營」!

炎炎夏日將到,今年科博館又將在七月暑假期間,舉辦著重「學習體驗」的解說活動--「小小解說員研習營」。活動介紹與示範科博館的導覽解說專業工作內涵,並搭配創意思考、心智繪圖與圖像物件觀察等課程練習,提升小朋友想像力與創造力。再以口語表達反覆演練,培養敏銳觀察、獨立思考與溝通說明的能力,希望小朋友能增加口語表達自信心,也從實際導覽解說中獲得學習樂趣。如果小朋友想要擁有一個獨特的博物館暑假學習經驗,那這項包含各種學習體驗形式與內容的研習活動,將會是值得考慮的優先選擇![MORE]

 
•大王花燭與觀果類花燭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大王花燭的果實圖2:垂葉花燭的果實

如果你因為錯過火鶴花的盛花之美而停住拜訪植物園的腳步,那麼就會錯過它們的果實之美了。

走進植物園特展室,不少火鶴花的佛焰苞已經逐漸轉成綠色,植株進入生命另外一個階段。但就在這個改變發生的時刻,特展室也多了許多圓熟,有些原本不起眼的植物,此時讓人們注意到它們,入口處的大王花燭(圖1)就是其中之一。

之前會注意大王花燭的人大多是被鳥巢狀排列的葉片吸引,或許還有圓柱狀的肉穗花序。無論如何,「色彩鮮豔」這樣的形容詞絕對不會被用在它身上。但最近有來參觀《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的人一定會同意,「色彩鮮豔」絕對名符其實。那整串鮮紅色的果實,絕對不會讓人說它的色彩平淡無奇。

花燭屬(Anthurium)植物中,像大王花燭這樣,果實具有觀賞價值的觀果類花燭種類雖然不多,但每次出現所引發的讚嘆卻不亞於觀花類花燭。更因為它們比較少見,果實成熟時的美豔色彩更加引人注目。

特展室裡的大王花燭是從農業試驗所借來的展品,熱帶雨林溫室裡栽種著更多觀果類花燭。在通往溫室瀑布頂端平台的步道旁,人造岩石上栽種了許多果實美麗的花燭種類。現在最搶眼的是垂葉花燭(Anthurium wendlingeri G. M. Barroso)(圖2),一叢叢如海帶般懸垂的葉片中,不難看見一條條有著紅色果凍質感的美麗果實。

除了垂葉花燭,比較低的岩石區域中栽植另一種葉片向下懸垂,體型卻明顯比垂葉花燭小很多的植物。這種植物雖然個頭小,果實成熟時的色彩卻更加鮮紅。它就是貝氏花燭(Anthurium bakeri Hook.f.),也有人因為果實紅豔稱它紅果花燭,或因為外形像鞭炮而稱它鞭砲花燭。除此之外,在岩石另一側有一片蔓生的植物,它是有藤花燭別稱的珍珠花燭(Anthurium scandens (Aubl.) Engl.)。它那成熟時有如白玉珠串般無暇的果實,讓它展現與其他觀果類花燭不同的獨特風情。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觀果類花燭一年都不只開一次花,所以幾乎全年都有機會看見它們的花。但除了珍珠花燭之外,其他種類的佛焰苞都是黃綠色的狹長帶狀,混在葉叢中很不容易被發現。但只要等到果實成熟,它們絕對會以最顯眼的方式衝擊人們的視覺。

私家秘密:
大王花燭 Anthurium hookeri Kunth 天南星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植物園特展室《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機器人搶工作 美國人輸定了
機器人與人類競逐工作機會,究竟誰是贏家?去年,兩位知名經濟學家描繪了一個人類領先的未來,但現在他們宣布了不同的贏家:機器人。

永豐金離譜的那些事…
永豐金近期連踩三顆地雷,鼎興貿易詐貸案、三寶建設超貸案與輝山乳業財報造假案;此外,不少的高階主管職務無預警被調動、家族內訌等,金控董事長到底做了什麼,讓集團陷入空前的事業危機。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