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6 第843期
•南太平洋的珍珠—索羅門群島特展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索羅門群島上的天然資源豐富,除了密佈的森林外,礦物也蘊藏金、鎳、銅、鈷、鋁土等,且還是南太地區重要漁場,就像灑在南太平洋的一大串珍珠!科博館即日起至106年12月24日(日)展出索羅門群島特展,除了介紹索羅門群島位置、植物生態景觀、植物物種的多樣性、活體保存介紹、乾燥標本介紹及目前成果,也加入一些當地文物、風俗、食物等,歡迎踴躍參觀。 [MORE]

 
•水上行走的灰鶺鴒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水上行走的灰鶺鴒圖2.覓食蓮葉上小蟲

在台灣地區常見的幾種鶺鴒,即是白鶺鴒、灰鶺鴒、黃眉黃鶺鴒、白眉黃鶺鴒和黃頭鶺鴒等;如果把這幾種鶺鴒鳥的圖像一字排開,感覺像是小朋友的“著色簿”(Color Book)一樣,在相同的鶺鴒鳥輪廓圖案上,分別從黃、白、灰和黑色中選幾個顏色,塗在鳥圖案的各部位,應用顏料的不同組合變化,創作出不同種類的鶺鴒鳥。

在科博館園區可以觀察到一種鶺鴒鳥,喜歡在靠近水的環境中出現,如池塘、濕地等處或沿著潮濕的石岸、牆邊覓食,牠還有一個本領,能漫步在睡蓮葉上,不會下沉,就像在水上行走般,這種鳥名叫「灰鶺鴒」。

灰鶺鴒 (Motacilla cinerea),英文名Grey Wagtail,體長約18至19公分,在臺灣是常見的冬候鳥,少數為留鳥。夏羽,雄鳥有白色眉斑,眼睛和嘴黑色,頭上到背部和小腹羽灰色,雙翼黑褐色,三級飛羽羽緣白色,尾與黑色,外側白色,頰暗灰色,顎線白色,腮至前頸黑色,胸以下黃色,?黃白色;雌鳥背面大致和雄鳥相似,只是顏色稍暗,腮至前頸的羽色有幾種形態,黑色夾雜白色、白色僅有黑色顎線和下頸部有黑色橫帶和黃白色無黑斑等型態,胸至上腹部黃白色,下腹至尾下覆羽黃色,腳黃褐色。

有人會問,這種鳥“胸以下和下腹至尾下覆羽黃色”,應該叫「黃鶺鴒」才對,應是分類時強調牠頭部和背部灰色的特徵,才叫「灰鶺鴒」,而與「黃鶺鴒」(從喉、胸到腹部都是黃色)有所區別;灰鶺鴒的外觀和黃鶺鴒相似,很容易混淆。

灰鶺鴒喜歡單獨活動,具領域性,行進時會上下擺動尾部,速度很快,停棲時身體略呈水平,常以大波浪式飛行,通常伴隨尖銳的啼叫,喜歡各種濕地環境,例如溪流、水田、河口、濕地等環境,主要以小型昆蟲為食,也捕抓如蜻蜓等的中型昆蟲,由於體型修長纖瘦,體重輕盈,才能在睡蓮葉上活動自如。

依過去的觀察經驗,在科博館的戶外庭園內,較常見的是白鶺鴒,時常雌雄鳥一起覓食,灰鶺鴒較少見,一般在整理蓮花池或小昆蟲變多時才會出現,而在這個區域尚未發現黃鶺鴒。每當聽見熟悉的唧唧鳥叫聲,就會看到在睡蓮葉上快步行走,敏捷的捕食小蟲景象,這是種有趣的生態觀察活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狂洗手、突然心悸……可能是焦慮症上身?!
如果你有常會無法控制地洗手、短時間內突然感到心悸......很有可能是患有焦慮症,而焦慮症,又可以分為很多種類型,快來檢測看看吧!

牡丹再開 白先勇與青春版《牡丹亭》
小說、劇本、戲曲和戲劇製作,是大有關聯,卻又迥異的專業。自謙為崑曲復興義工的白先勇老師,大方分享心路歷程,從《牡丹亭》聊起,笑談箇中滋味。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