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30 第845期
•八目蝶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永澤黃斑蔭蝶圖2.後翅有“八目”

中型的蛇目蝶,名稱多叫做○○蔭蝶,不像一般的蝶類喜愛訪花吸蜜,牠們不吸食花蜜,喜歡吸食樹液、竹液、腐果或動物排遺;科博館戶外庭園有幾處陰涼、日照較少的區域,偶而會看到一種像片枯葉的黑樹蔭蝶,外觀十分樸素;不過今天要介紹的是另一種外觀比較華麗的蔭蝶。

日前來到本館位於竹山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在斷層槽溝保存館側邊林區的草叢中,無意發現一隻停棲在長長綠葉上的蝶類,乍看之下感覺翅膀上有非常豐富的“圖案”,那是某些蝶類會有的“眼紋”,而牠的眼紋特別多;數數看這隻蝴蝶翅膀上的眼狀斑紋,1、2、3…,怎麼數都不只8眼,至少有12眼?那為什麼叫牠「八目蝶」呢?原來是只數“下翅的翅腹面眼狀斑紋有8枚”,依這個特徵而命名,就讓我們來認識永澤黃斑蔭蝶吧!(圖1)

永澤黃斑蔭蝶(Neope muirheadi nagasawae),為中型的蛇目蝶科蝶類,有許多別名,例如背黃斑蔭蝶、白條斑蔭蝶、褐翅蔭眼蝶、褐翅鏈眼蝶、蒙鏈蔭眼蝶、蒙鏈眼蝶和八目蝶等;展翅約6至7公分,翅膀褐色,上翅腹面有 3至4枚眼紋,下翅的腹面有8枚眼紋排列成曲線(圖2),每顆眼紋由黑色底內有小白點和黃色外環的斑紋所組成,翅緣有鋸齒,後翅的鋸齒較前翅明顯;最特別的是,永澤黃斑蔭蝶翅膀腹面有一條米白色的帶狀斑紋,貫穿上翅與下翅,雌蝶的帶斑較寬而明顯,雄蝶的帶斑較窄較不明顯,可以做為辨別雌雄蝶的特徵之一。

永澤黃斑蔭蝶分布在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在陰暗的樹林中常見牠們活動,成蟲喜歡吸食竹液、地面水分、糞便或腐果,幼蟲以禾本科的桂竹、綠竹、麻竹和佛竹等為寄主,是常見的種類。

外型與永澤黃斑蔭蝶相似的蛇目蝶科物種,有小蛇目蝶、白條蔭蝶(玉帶蔭蝶)、臺灣黛眼蝶(大玉帶黑蔭蝶)、圓翅單環蝶和切翅單環蝶等,其中切翅單環蝶和永澤黃斑蔭蝶的外觀最相似,都有一條貫穿上下翅的米白色帶狀斑紋,只是前者的後翅眼斑只有7個,體型稍小。

如果想觀察蛇目蝶科的蝶類,建議在陰天、早晨或黃昏的時候,在陽光較弱的陰暗區域,比較有機會觀察到牠們。

 
•可以吃的過溝菜蕨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過溝菜蕨的孢子囊群圖2:《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展示的過溝菜蕨

第一次聽到「過溝菜蕨」這樣的名字時,以為是長在水溝裡的蕨類植物。後來有朋友告訴我,「過溝」是從「過貓」的閩南話轉音而來。這就讓我覺得疑惑,它是哪裡看起來像貓啊?接著又有人跟我講,閩南語的「過貓」跟「蕨苗」發音相近。但也有人說客家話的「蕨苗」與閩南話的「過貓」相近,所以這個發音的來源是客家人。

聽起來很混亂,但無論是哪種說法,都在強調這種植物的苗。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人們特別關注過溝菜蕨的嫩芽呢?

《中國植物誌》把這種蕨類稱為「食用雙蓋蕨」,更早之前稱「菜蕨」,對它的關注是在「食用」功能上。而西元1803年瑞典自然學家安德斯•雅罕•瑞特祖斯(Anders Jahan Retzius,1742–1821))發表它的學名時,用esculentum(可以吃的)這個字作為種小名,當然也是注意到它的食用功能。

絕大多數臺灣人與過溝菜蕨的初次相見都是在餐桌上,甚至是婚喪喜慶的席宴上,看見的多是放在冰塊上的一根根卷旋如問號(?)的翠綠色蔬菜。其實過溝菜蕨的食用部分就是嫩芽,這或許解釋為何人們會以「蕨苗」之名稱呼它。

或許是習慣過溝菜蕨料理後的長相,不少人走進植物園特展室,看見它有短直立莖的植株時竟然認不出來,還以為是筆筒樹(Cyathea lepifera (Hook.) Copel.)等樹蕨幼苗。仔細比較可以看出兩者差異。過溝菜蕨孢子囊群在葉背沿葉脈兩側著生,而且有背靠背的長條形孢膜,這是雙蓋蕨屬(Diplazium)植物共同特徵。Diplazium 這個字是由希臘文diploos(雙重)締造而來,就是描述這個特徵。現在過溝菜蕨可以看到孢子囊群(圖1),正好可以讓人到植物園特展室中好好觀察比較(圖2)。

文章開頭時提到「過溝」這個名字來源的幾種說法,牽涉到閩南與客家兩個族群。事實上,臺灣原住民也取食它的嫩芽,所以過溝菜蕨已經成為臺灣跨族群的食用植物,讓人不容易追溯它的應用起源。但往另一方面想,這不正代表臺灣多元文化的融合嗎?

現在市場上也有機會買到過溝菜蕨,這些大多是農人在田間栽培的成果。臺灣目最最大的栽培區域在南投縣,從5月開始進入盛產期,愛吃的人可以趁鮮食用。選購時以前端卷曲末展開,葉梗基部易折斷者為佳。

私家秘密:
過溝菜蕨 Diplazium esculentum (Retz.)Sw. 蹄蓋蕨科
栽種區域: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帶領」年輕世代,主管們該有的認知
假如我們得一定面對這個年輕族群,我們要思考的應該是積極面對他們,好好管理他們,善用他們的優勢,而不是只看到他們的缺點,整天消極的抱怨。

你所不知道的馬克龍!法國新總統是業餘鋼琴家
史上最年輕法國總統馬克龍是位業餘鋼琴家! 今年五月初,39歲的馬紐埃爾·馬克龍贏得2017年法國總統大選,即將成為下一任、也是史上最年輕的法國總統。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