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3 第847期
•世界海洋日-「拯救海洋」故事教育計畫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世界海洋日-用愛讓世界更精彩中英雙語繪本

海洋垃圾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全球議題。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這一天,台灣科思創宣布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海生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海科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博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科教館)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科工館)合作,從環境教育著手來共同對抗塑料流入海洋的問題,並運用科思創版權所有的「用愛讓世界更精彩」中英雙語繪本,推廣至北中南以濱海學校為主,超過145所小學與幼稚園的學童手中,因為那也是海濱垃圾最明顯的地方,並期待能藉此提升學童在廢棄物管理的正確意識,預防不當的垃圾丟棄行為。 [MORE]

 
 
•苞片細緻如瓷器的火炬薑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火炬薑的花序圖2: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火炬薑

來熱帶雨林溫室如果只是匆匆地把步道走一圈,絕對會錯過與美好事物的相遇。

這兩週看著岩壁區階梯頂端那叢抽出蓮花座般美麗花序的植物(圖1),都不禁想:「是因為花不夠美嗎?怎麼從來沒人提過它?」說真的,以這種小孩頭顱般的大尺寸加上顯眼色彩,看到的人一定會驚喜地跟親朋好友分享。這般沒人聞問,絕對大家沒有注意到。

時序逐漸進入盛夏,熱帶雨林溫室許多植物也準備開花了。雖然許多植物花朵本身不起眼,但會利用其他方法讓授粉者注意到它們的存在。例如空氣鳳梨屬(Tillandsia)與彩葉鳳梨屬 (Neoregelia)等植物,植株中央接近花軸的葉片也會出現鮮豔色彩吸引動物。其他植物則會將小花聚集在一起,構築成一個巨大群體,讓動物們不會忽視它的存在。

熱帶雨林溫室岩壁階梯頂端的這叢植物(圖2),碩大的粉紅色花序在溫室中就像是一種雨林深處的蓮花(Nelumbo nucifera Gaertn.)般的存在,開放方式也跟蓮花一樣是從葉叢中央另外抽出一根長花軸後,在頂端綻放。花軸上沒有其他枝葉,花序也不會出現在其它枝葉的頂端,各自完成上天給與的天命。美麗的花序大型又豔麗,充滿熱帶色彩,所以早就被人們所注意,把它從原產地熱帶亞洲的印尼、馬來西亞及菲律賓周邊區域等地引種到全球熱帶地區栽種。人們喜歡它苞片那種類似瓷器或蠟般的質地,也稱呼它為瓷玫瑰或菲律賓蠟花。但大家更驚豔於那一個個從地表抽出後高高綻放的花序,火炬薑的名字也因此更為人們所熟悉。

火炬薑的植株高度可以高達3公尺,甚至有機會長到6公尺,單一葉片的長度也接近1公尺,遇到強風容易受損。臺灣幾乎全島都有人栽種,但因為颱風的關係,很少有大面積的栽植,市場上可以買到的臺灣切花大多是來自於屏東農民栽植,數量不多。除了觀賞之外,臺灣很少看到其他利用方式。但在原產地的東南亞,當地住民會食用沒開展的嫩花序,切碎後當香料加到鍋中與魚或肉類一起料理。

本館植物園中的火炬薑墓前還是含苞狀態,花朵尚未開放。如果您有計劃到植物園參觀,別忘記稍微留意一下,或許就能看見它的花朵唷!

私家秘密:
火炬薑 Etlingera elatior (Jack) R. M. Smith 薑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KKBOX Group:要保有好奇心 持續嘗試新挑戰
KKBOX所需要的人才,必須要勇於接受不同挑戰,並且要具備成長性思維,還要能保有好奇心,持續培養新知識和新技能,透過團隊合作,產生新的經驗。

抗老防衰保青春?先從抗氧化開始
想要保持美麗容貌,除了勤加保養皮膚之外,也要注意身體是否有「發炎」的警訊。另補充抗氧化營養素以及天然抗氧化食物,也可預防衰老保青春!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