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0 第848期
•敦煌石窟藝術大觀
 文字:劉憶諄、圖片:敦煌研究院提供
莫高窟第57窟「阿彌陀說法圖」,杜顯清、楊麟翼臨摹。

敦煌石窟藝術中另一項非常具有指標性的特色就是壁畫,石窟壁畫是指在石窟甬道、四壁及窟頂上所描繪的佛畫,用以講述佛教故事及相關事蹟,藉此宣揚佛教。敦煌石窟的開鑿如前篇所述是因應當地特殊的地質條件與自然環境而成,壁畫的繪製也是因當地為疏鬆的沙質,膠結不佳,易於崩落,並不適合雕刻。 [MORE]

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特展
2017/4/26 - 2017/10/1(收費特展)

 
 
•麗晶花燭與觀葉類花燭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麗晶花燭盆栽圖2: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天鶴花燭

色姿多彩的佛焰苞是人們喜愛俗稱火鶴花的花燭屬(Anthurium)植物主要原因,某些種類鮮豔的果實也被許多人關愛,對於葉片的印象往往在於花謝之後沒有太多變化的一片青綠,也覺得沒有觀賞價值。但有人注意有些葉片擁有極高觀賞價值,例如綾邊花燭(Anthurium x ferrierense 'Crisped')的葉片就以鑽石火鶴葉之名被臺灣花藝界應用在創作中。

進到植物園特展室裡,《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展出的許多觀花類花燭的花都已經漸漸轉變成果實,雖然觀賞價值略遜於韶華勝極之時,卻也展現生命的另一個面向,讓人看見花開過後將邁向果實的圓熟。

在這個眾多花燭進入生命新階段的時候,有些種類的變化卻沒有人察覺,或是沒注意到開花就看到果實。它們大多有著細長的黃綠色佛焰苞,果實也未必好看,但陪伴人們時間之長卻是其他同類望塵莫及的。這是因為它們擁有觀賞價值極高的葉片,特展室入口展示的麗晶花燭(圖1)就是其中之一。

麗晶花燭是水晶花燭(Anthurium crystallinum Linden & Andre)的栽培品種,由著名園藝栽培家克勞德•霍普(Claude Hope,1907-2000)在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培育出來的,1995年由美國芝加哥的?爾種子公司(Ball Seed Company)取得專利,公開號為USPP9078 P。這個原種與也稱為華麗花燭的絨葉花燭(Anthurium magnificum Lind.)非常相似,差別在於水晶花燭的葉柄圓形。

有別於其它花燭葉片的一片青綠,水晶花燭與類似種類卻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美。深綠色的葉片上沿著葉脈分布著銀白色的線條,如果光線從某個角度照射這些線條,可以看見類似結晶的光澤,水晶花燭是最被人們所熟悉的種類,也被培育出許多栽培品種,麗晶花燭是其中之一,兩者的差別在於後者葉片比較小,葉片上的白色線條也比較寬。

除了葉片上的線條變化之外,有些花燭擁有特殊葉片形狀,例如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天鶴花燭(Anthurium longilingum)(圖2)。深裂成三部分的葉片看起來就是一隻展翅飛翔的鳥兒,加上初萌發新葉的美麗紫紅色澤更為它的觀賞價值大大加分。只可惜它植物的體型比較大,需要比較大的栽培空間,一般人家裡不容易種植,想近距離欣賞它的美,歡迎到熱帶雨林溫室來走走。

私家秘密:
麗晶花燭 Anthurium crystallinum Linden & Andre‘Crystal Hope’天南星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植物園特展室《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哥本哈根愛樂管弦樂團的地下鐵快閃之旅
當你坐在地下鐵,突然之間身邊管弦樂團的成員們一個接一個地開始演奏他們的樂器,直到一首美妙的交響曲於焉成形,這便是哥本哈根愛樂管弦樂團的快閃之旅。

美元利變險 有望兩頭賺
要搭上這波投資美元熱潮,除了銀行推出的美元高利定存,壽險業者建議,也可考慮美元利率變動型壽險,趁美元低檔時投保,有機會賺到匯差,未來美國升息時還有機會賺到利差。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