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8 第849期
•「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特展7、8月學習活動,邀請參加創作專屬紀念明信片!
 文字:本館官網

本館為提供觀眾深入瞭解認識敦煌特展精彩內容,特別舉辦假日系列學習活動。106年7月6、7、8日辦理「刻敦煌-橡皮擦雕刻印章」;另在8月11、12日則辦理「禪繞畫敦煌」,兩項活動皆在每日上午10時及下午2時起各進行1場次,每位參加活動觀眾(國小四年級以上)可將親自動手雕刻特展橡皮印章的圖像加印或繪製特展元素纏繞畫像在活動提供的特展明信片上,製作個人專屬風尚內容。本館也同時特別在8月12日(週六)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邀請臺中郵局於西屯路展示場入口處設置特展臨時郵局,讓觀眾可再購買郵資張貼於明信片,蓋上特別郵戳後寄送親朋好友或自行收藏,別具紀念意義。 [MORE]

 
•花金龜保命之術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花金龜「裝死」圖2.花金龜「復活」

在科博館戶外庭園陸陸續續觀察到金龜子種類,有東方白點花金龜、紫豔白點花金龜、臺灣青銅金龜、小青銅金龜、銅點花金龜、藍豔白點花金龜、綠豔白點花金龜、暗藍騷金龜、鈍綠豔金龜、埔里黑金龜、臺灣豆金龜和獨角仙等。

「花金龜」,顧名思義,是喜愛訪花吸蜜的金龜;花金龜體長約2到2.6公分,小楯片呈V形,有些翅鞘有不規則的白色斑紋,部分具反射金屬光澤,包括綠色、藍黑色、銅色或紫色等,有時顏色會變化,喜歡吃花、花蜜和花粉,翅鞘下藏有後翅,能快速飛行。

當花金龜遇到打擾或危險時,會運用什麼有趣的招術來保命呢?現在就以「紫豔白點花金龜」為觀察個體,來介紹「花金龜的保命之術」。

紫豔白點花金龜(Protaetia formosana),又名紫豔花金龜(金龜子科) 體長2公分到2.3公分,體背呈紅葡萄紫色具光澤,前胸背板光滑幾無白點斑,鞘翅有少量白色點紋或橫向條紋;特徵是頭楯前緣平直,左右兩側略向上掀,兩鞘翅中間線隆起明顯,雌蟲體型一般略大,雄蟲則腹部中間凹陷明顯,普遍分布低海拔山區,5到7月成蟲活動頻繁,喜歡訪花吸蜜,普遍可見。

在夏天金龜子的成蟲正活躍的期間,可以在某些開花植物、柳樹、福木、桑葚樹或棕梠植物的花穗上找到金龜子。假設我們在福木樹上發現有紫豔花金龜,安靜的靠近,伸出手假裝要抓牠,這時牠可能有幾種反應動作,狀況一,牠先「掉落」(如自由落體),在還沒落地前展翅迅速飛離;狀況二,「裝死」掉落地面,六足內縮緊抱,頭楯下壓內縮,就像顆“紫色的糖果”(圖1),任人滾來滾去,一動也不動,以為是死掉的昆蟲,有些天敵不吃死掉的獵物,也許可以逃過一劫,等你離開或危險狀況解除時,牠又恢復原狀,六足張開狀(圖2),差異很大;狀況三,如果動作太大,牠等不及使出反應措施,直接飛離。

從幾次觀察和簡單測試,讓我們瞭解花金龜的保命之術,即「掉落」、「裝死」和「飛離」。但是不同種類的金龜子的敏銳度不盡相同,有些種類較遲鈍,很容易就被捕捉,有些種類稍有動靜就能察覺即刻飛走;昆蟲世界的「保命之術」是不是既奇特又有趣?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環保衣材質正當道
衣物為基本必需品,是我們不可或缺的東西。然而,某些衣物的製造過程可能在很多方面都會對環境造成傷害。有些製造商採用令人想不到的來源的環保材質作為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幾米:我在大町遇見一本書
北川先生邀請幾米加入北阿爾卑斯國際藝術祭,希望作品可以與市區的「大町名店街」有所互動。於是「我在大町遇見一本書」的概念成形,也進而延伸至在這條街上創造一家書店的意念。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