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8 第852期
•聞一知「食」-- 檢疫犬來把關
 文字:本館官網

7/20(四)上午11時,農委會防檢局檢疫犬Miley來館表演宣導防疫觀念!

防檢局臺中分局特地調派駐守地在臺中機場的檢疫犬Miley及領犬員團隊參與此次活動。Miley是米格魯與臺灣犬混種的小美女,在臺中機場服務近2年,破獲上千件走私夾帶動植物的案件,屢創佳績,為臺中機場犬隊的當家一姊,個性沉穩,但有點害羞,不值勤的時候,也是機場檢疫官們的開心果。

防檢局臺中分局的宣導小組時常展現活力與創意,他們稱自己為「擎天樹宣導小組」,希望每次的宣導都像是種下一棵棵的小樹苗,日後皆能成為有巨大影響力的擎天巨樹。活動當天除了會由Miley 開場,領軍進行館內小小嘉年華遊行,還將特別進行一種匯集益智、趣味及教育的好玩遊戲〔Smile 3000〕,邀請現場的大小朋友體驗機場通關檢疫,歡迎大家一同踴躍前來參與! [MORE]

 
•狐尾椰子的魔法化身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庭園栽種的狐尾椰子圖2:以狐尾椰子種子為素材的創作

棕櫚科植物總給人充滿熱帶風情的感覺,人們在忙碌工作之餘,也常常會在腦海中構築出一幅躺在椰子樹蔭休息的景象,似乎穿過葉稍的涼風會因此跨越時空侷限,吹進另人熱到抓狂的都市叢林中。

本館除了熱帶雨林溫室之外,最多棕櫚科植物的區域是立體劇場外側到水池的草坪邊緣。當年辦理棕櫚科植物特展後留下不少植物。最近在這片樹影婆娑中,有棵樹特別引人注目,只因那橘紅色果實看起來是如此可口,讓人垂涎欲滴(圖1)。

這棵樹是狐尾椰子,原產地在澳洲昆士蘭北部,外觀像動物尾巴的葉片討人歡喜,加上種植容易,常常被應用在庭園景觀中。

本館這幾棵狐尾椰子相當受到種子愛好者的關注,往往果實落地就會消失不見。並不是人們覬覦果實的鮮美,而是種子外皮上的火焰般花紋非常美麗,很多手工藝者也用它創作,完成美麗作品。

今年暑期植物園辦理的「植物園放暑假-魔力暑假作業」系列中,就有以狐尾椰子種子為素材的創作活動,作品是小巫師造型的掛飾。為了配合棕櫚科主題課程,這個作品使用了大量棕櫚科植物的果實或種子。藉由相關產品的收集,讓學員了解,原來棕櫚科植物並不只是公園裡的椰子樹,人們身上配戴的白玉菩提子、菩提根、血絲菩提子、千眼菩提子等飾品,原料都是棕櫚科植物。以圖2的作品為例,裡面使用的棕櫚科植物材料就有檳榔纖維(巫師草帽)、狐尾椰子種子(巫師身體)、山棕葉鞘纖維(掃把)等。下方木片花圈中應用更多棕櫚科植物材料,從正上方開始以逆時針方向依序為:貝葉棕種子(去皮,未拋光)、千眼菩提子(羅非亞椰子屬(Raphia)種子)、貝葉棕種子(連皮拋光)、霸王櫚種子切片、白玉菩提子(油棕種子去皮拋光)、油棕種子(連皮拋光)、圓葉蒲葵種子、黃藤果實、台灣海棗種子、臺灣黃藤果實、蒲葵果實、檳榔種子、凍子椰子種子、藍棕櫚種子等。這些材料收齊後,以熱熔膠黏合即可。這樣的方式可以應用在主題植物教學中,讓學生收集特定分群的種實後再進行創作,過程中藉由觀察與比較,自然能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歸類方式。

私家秘密:
火炬薑 Wodyetia bifurcata A.Irvine 棕櫚科
栽種區域:本館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飲特色茶 品味台中人日常生活
「飲好茶,吃美食」是台中人日常生活的幸福寫照,對台中人來說,飲茶不僅是一種生活美學,也是一種文化。到台中來,除了「呷餅配茶」,不妨也認識一下台中的飲茶文化吧。

職場菜鳥 兩險不能少
又到了鳳凰花開季節,許多畢業生將離開校園,邁入職場成為新鮮人。壽險業者建議剛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財務規劃的首要任務是買一張保單,而在財力有限的情況下,首重這兩險的保障。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