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5 第853期
•重多樣,接納不一樣!科博館引進南非電影電視獎最佳動畫片 《酷巴的尋斑冒險》
 文字:本館官網

科博館立體劇場暑假放映3D立體動畫影片《酷巴的尋斑冒險》,該片曾獲2014年南非電影電視獎「劇情片最佳作曲獎」及「最佳動畫片獎」,並獲紐約時報的影片推薦,劇情描述從一隻只有半邊斑紋的小斑馬尋斑的冒險過程,展現生物多樣性且自我肯定的價值。科博館暑假天天開館,歡迎踴躍參觀!

《酷巴的尋斑冒險》描述一隻在非洲草原出生只有半邊斑紋的小斑馬酷巴,從小因為特殊外貌遭受同伴歧視,為了與大家一樣擁有全身條紋,決定尋找傳說中跳入就能擁有條紋的魔法水坑,尋斑過程認識聒噪又自戀的鴕鳥布萊德利,和力大無窮的母水牛飛媽媽,以及整天打著歪腦筋的野犬史卡克等,更遇到美洲豹彭哥的攻擊,酷巴否能帶著一身完美斑紋回到草源斑馬群呢?歡迎大家跟隨酷巴,一同體驗3D立體冒險旅程! [MORE]

 
•暑假賞蝶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翠鳳蝶(烏鴉鳳蝶、碧鳳蝶)圖2.大鳳蝶

7、8月學校放暑假,學生和家長常會安排國內外旅遊、休閒、學習和體驗活動,從事活動的過程中,也能收集到寫暑假作業的素材和靈感,「暑假賞蝶」活動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科博館戶外庭園、鳳凰谷鳥園生態教育園區優美的綠色園地,吸引多種蝶類昆蟲到這裡訪花吸蜜、交尾和繁衍,本文例舉2種鳳蝶,一窺蝴蝶世界的美妙。

首先登場的是翠鳳蝶(Papilio bianor thrasymedes),別名烏鴉鳳蝶或碧鳳蝶,常在陽光下訪花吸蜜、在溝渠吸水或或在隱密的林中展翅棲息;展翅長約9至10公分,前翅以黑色底色,翅端半部色淡,布滿金藍色和金綠色的鱗片,藍色鱗片多集中後翅前緣和後翅的尾突,是主要的是別特徵。翅膀大致呈三角形,後翅呈黑色,外緣呈波浪狀。雄蝶的肛角處有紅色弦月形斑紋,翅腹面亞的外緣有橙色弦月斑紋,雌蝶後翅外緣之橙紅色新月紋較雄蟲發達些。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蝶3到10月份出現,天敵包括螳螂、蜻蜓、蜘蛛、青蛙和鳥類等。想認識這種蝴蝶的觀眾,可以在暑假蒞臨本館的鳳凰谷鳥園生態教育園區,一定會讓你美不勝收(圖1)。

大鳳蝶(Papilio memnon),展翅 10至12公分,雄蝶比較單純,只有1種型,翅膀表面黑色,隨光線變換反射深藍色光澤,下翅有藍灰色呈放射狀的條斑紋,翅腹面基部有紅色斑,下翅腹面靠近肛角處具有橙紅色斑紋。雌性大鳳蝶比較複雜,有3種型,「有尾型」翅膀表面具白、橙和黑色斑紋,有長斑和短斑2種;「無尾型」的下翅表面有黑和白色的條狀斑紋;翅面有藍色條紋狀的光澤,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在科博館戶外庭園有時可以巧遇大鳳蝶,牠們喜歡陽光,在花叢附近緩慢飛行或在蓮花池邊的草叢上展翅棲息;分辨大鳳蝶的雌雄和屬於雌蝶那一型?是一項有趣的自然觀察活動(圖2)。

「賞蝶」是一項令人賞心悅目的活動,只要大家抽空,一起走出戶外,看看爭奇鬥豔的花朵,就不難與蝴蝶們不期而遇,科博館戶外庭園和鳳凰谷鳥園生態教育園區在暑假期間正是彩蝶飛舞的時候,亦是自然觀察的好時機,拿出你的手機或相機,每個人都能捕捉到美麗蝴蝶翩翩起舞的風采,並能認識許多不同種類的蝴蝶。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台股UP? DOWN?下半年布局、策略一手抓
雖然市場空頭言論不止,尤其許多投資大咖與大師人物都跳出來發出預警,但國際股市上半年幾乎全面上漲,令金融市場下半年的走勢有如霧裡看花。到底誰能告訴我們未來方向?也許歐美主要央行的行動能為我們撥開雲霧。

向瑞典人學過幸福日常
「北歐最大國」瑞典是一個高福利、高所得、高幸福感的國家,但同時,它也是一個冬天見不到陽光、所得稅是薪水的30%、接收最多難民的北歐國家,又濕又冷的瑞典,如何創造出世界上最快樂的民族之一?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