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8 第855期
•經典記憶再現 再見林旺與馬蘭
 文字:本館官網

走過烽火的戰場、伴隨你我的成長,深受大朋友與小朋友喜愛的亞洲象-林旺與馬蘭,終於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重新站起來了!原先存放在動物園蒐藏庫角落的林旺與馬蘭全身骨骼遺骸,經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共同合作,以及石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與支持之下,完整其骨架,林旺與馬蘭站起來展區與科博館現正展出的《象群特展》,共同展至2018年3月18日(日)。

林旺爺爺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曾在滇緬戰區參加抗日作戰,並隨著孫立人將軍的部隊來到了臺灣,在臺灣篳路藍縷的時期,陪伴孫將軍訓練軍人。隨後在1954年,林旺被送入臺北市立圓山動物園。當時園方特別引進年僅6歲的母象馬蘭來與林旺作伴,從此林旺與馬蘭這對老少大象夫妻成為圓山動物園的明星動物,並伴隨著許多小朋友的童年成長,也提供了動物園教育的功能。 [MORE]

 
•不喜歡過度曝曬的孔雀薑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孔雀薑圖2:孔雀薑的淡紫色花朵

最近動輒超過攝氏35度的高溫讓人吃不消,加上強烈日光照射,更讓不少人沒有必要不會走出有空調設備的室內空間。然而,高溫或強日照對許多植物也是一道生存關卡,例如「孔雀薑」就是一群不耐強烈陽光長時間曝曬的植物。

很多人對熱帶雨林植物有種誤解,以為這裡的植物一定喜歡高溫、高濕、高光度的環境。但全世界上的熱帶雨林不是全長在平地上,有些地方的降雨會集中在一年的某段時間,更別說雨林中隨處都有遮蔭的環境。如此多變的環境因素讓每種植物都要三高環境才能生存,以原產熱帶亞洲的孔雀薑來說,長時間的強烈陽光曝曬會使葉片被烤焦。栽培這類植物如果遇到光照不夠造成徒長時,只要移到有漫射光的環境就好,孔雀薑需要的是夏季大約有一兩個小時日光照射到的地方就好。

孔雀薑最大的特徵就是那有孔雀翎毛般美麗斑紋的寬大葉片。它們總是緊貼著地面生長,大量栽種時會構成一片鋪上絲絨地毯質感的美麗視覺印象。雖然不需要強光,但如果想要有美麗的景觀,也不能種在太陰暗的地方,否則不但葉柄會徒長,葉片上的美麗斑紋也會消失。

在植物分類上,孔雀薑歸類在孔雀薑屬(番鬱金屬,Kaempferia)。這個屬目前已知種類約有1百多種,都是低矮的草本植物。拉丁文學名中的屬名Kaempferia是為了紀念德國醫師恩格爾貝特•坎普弗爾(Engelbert Kaempfer,1651-1716),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在西元1683到1693年之間曾經到俄國、波斯、印度、東南亞及日本等地旅行,1712年出版的《海外奇談》(Amoenitatum exoticarum)一書中廣泛描述了日本植物。種小名pulchra則是「美麗的」的意思,形容植物的美麗姿態,有些資料因此稱本種為「美麗孔雀薑」。

孔雀薑地上部位每年冬天會休眠,隔年初夏萌芽。這段時間要保持土壤乾燥。夏季萌芽後,約在第2或3片葉片長出來後就會開始開花,淡紫色小花看起來十分秀氣可愛。可惜早晨開放的花朵往往在中午過後就會凋謝,所以下午不容易看到它的花。還好每棵植株的花朵會接連開放,一直到冬季休眠前都有機會見到。如果您想看看它那可愛的花朵,本館熱帶雨林溫室砲彈樹(Couroupita guianensis Aubl.)旁的邊坡上就有一排,有空歡迎來看看。

私家秘密:
孔雀薑 Kaempferia pulchra Ridl. 薑科
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防彈咖啡減重好有效?
防彈咖啡是最近很熱門的減肥方法,這個減肥原理來自生酮飲食法,宣稱除了可以瘦身,對抗癌也很有幫助,甚至可作為運動人士的能量補充配方,防彈咖啡真的這麼神奇嗎?

給「透支族」的四堂課:先理心,再理債!
這個週末,你有什麼規劃嗎?聚餐、血拼、還是呼朋引伴出去玩?小心!你可能在不知不覺間成為「透支族」的一份子!唯有看穿心理陷阱,透支族才有機會藉由理債,終止這首無止境的金錢旋律。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