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31 第865期
•科博館全新吉祥物登場囉!
 文字:本館官網
小朋友爭相與科博館全新吉祥物合影科博館全新吉祥物百合(右)與布比(左)歡樂登場

科博館全新吉祥物登場囉!科博館今年參觀人次衝破9千萬人次,迎接新的開始,科博館緊接著推出全新吉祥物家族。兩位主角百合與布比象徵自然與科學,百合由科博館館花(豔紅鹿子百合)色系轉化而成,布比則以科博館館徽的色系轉化。

除了百合與布比,科博館針對太空劇場、生命科學廳、人類文化廳、植物園、地球環境廳、科學中心等6大主題區,延伸出各館的守護神。除此之外,吉祥物更顛覆形像,出現三隻反派角色,代表對自然與科學的挑戰,另外還有曾經被誤解為偷蛋,其實卻是在護蛋的竊蛋龍,提醒大眾自然科學的領域也可能產生誤解,實事求是的精神盼能傳達,這些異於一般「純正」吉祥物的角色,傳達自然科學也會持續產生新的時代意義,更傳達生物多樣的可能性。未來期待在吉祥物家族的曝光下,能引發大眾透過探索家族角色進而更深入探索科博館,並持續支持科博館。[MORE]  

 
•「打不得」的隱翅蟲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鴨舌草葉上發現隱翅蟲圖2.紅胸隱翅蟲

當你感覺身上好像有小蟲在爬或癢癢的時候,很多人直覺反應都是“一巴掌”打下去,有些昆蟲是「打不得」的,其中「隱翅蟲」就是,種類繁多且廣佈世界各地,經常有學生和民眾被傷害的報導,只有對這類昆蟲具備基本認識,才能有辦法防治;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牠們,一打就會讓人後悔的小昆蟲。

許多人可能只看過資料或報導,未目睹這類的昆蟲,日前在科博館植物園的小池邊,在鴨舌草的葉面上,發現「隱翅蟲」的蹤跡,正好把握機會觀察一下,牠是「紅胸隱翅蟲」,體型比想像中小很多,又不敢太靠近,想觀察牠需要有好眼力,記得不要接觸牠(圖1)。

紅胸隱翅蟲(Paederus fuscipes),屬於隱翅蟲科,完全變態的昆蟲,又名黃足蟻型隱翅蟲或毒隱翅蟲,體長約0.8至1公分,體型狹長,觸角約10到11節,為絲狀或棒狀,頭部黑色,前胸背板呈橙紅色,翅鞘短黑色有藍綠的金屬光澤,腹部前段呈橙紅色,後段為黑色,尾端尖而有分岔;紅胸隱翅蟲的後翅為透明的膜質翅膀,停棲時會把後翅摺疊再藏在翅鞘下面,平常翅膀“隱藏”起來,因而得名「隱翅蟲」(圖2)。

夏日是隱翅蟲出沒高峰期,普遍分布於平地到低海拔山區,水稻田、沼澤、農地或溪邊等潮濕環境中,會爬到姑婆芋或鴨舌草的葉面,捕食小昆蟲,行動敏捷。

毒隱翅蟲不會螫人,而是經過拍打或擠壓,蟲體內有毒的體液含有「隱翅蟲素」會對大面積皮膚產生刺激,在短時間內就會引起發炎的反應,進而起水泡、膿泡和潰爛,就是所謂的「隱翅蟲皮膚炎」。 雖然隱翅蟲的毒液對人有很大的危害,但牠也不是一無是處,牠們會捕食蚜蟲、葉蟬、飛虱和鱗翅目幼蟲等多種作物害蟲,對農民而言是「稻田益蟲」;此外隱翅蟲的毒素,有阻止DNA和蛋白質合成的作用,進而阻止細胞有絲分裂,有可能被研發成抗癌新藥。

瞭解「隱翅蟲」的體液會造成皮膚的發炎,民眾若感覺身體好像癢癢的,不要再像過去一巴掌打下去,萬一是隱翅蟲就可能造成大面積的皮膚發炎,只要拿物品用撥的、用搧的用吹的或用吹的把昆蟲驅趕走,就能避免造成傷害;在隱翅蟲活動高峰期間,可以採用捕蚊燈或噴灑殺蟲劑來防治;要記得喔!「打不得」的隱翅蟲。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比索羅斯更會賺!全球避險基金天王 聯準會都自嘆不如
台灣人對這名字或許陌生,但達里歐絕對是全球投資界的教父級人物:身價超過5千億台幣,排名全球第54位富豪;他創辦的橋水聯合,是目前全球最大避險基金,縱橫華爾街42年,累積獲利超過金融大鱷索羅斯的量子基金。

可調度數眼鏡適合每個人嗎?
日前市面上出現一款號稱「不管度數如何改變都不需再換眼鏡」的「可調度數眼鏡」,強調可以適應不同年齡,甚至不同需求,一副眼鏡就可讓家中近視、遠視、老花的人同時使用。然而,真的這麼神奇嗎?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