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4 第867期
•「凝視象線」親子動手做
 文字:本館官網

結合本館「象群-走過興盛與衰落的陸地巨獸」特展之教育資源,運用導覽解說及動手做學習策略,辦理親子活動,讓與會的親子觀眾瞭解特展的展示精要內容,並參與親子合作式學習活動,增加學習生物科學概念之機會。 [MORE]

活動日期:106年12月30、31日及107年1月1日(週六至一)上午10時及下午2時,每日2梯,每梯2小時。
活動費用:取用1份動手做材料需繳付新臺幣150元整。
活動對象:入館之親子觀眾,國小一年級(含)以下學童需由家長陪同,
聯絡方式:04-23226940轉766或767。  

 
•葉片像瓜子的伏石蕨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裡的伏石蕨圖2:長有孢子囊群的伏石蕨繁殖葉

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展示許多臺灣原生或是引進栽培的蕨類植物,它們以各自的特有姿態表現不同的迷人風情,有的像隨風搖曳的鳳凰尾羽,有的像纖細秀氣的垂墜流蘇。有的則讓人看了忍不住大呼可愛,本文主角「伏石蕨」就是其中之一。

植物園裡的伏石蕨就像它的名字一樣,利用細長的走莖貼伏著石頭生長,一片片橢圓形的小葉子外形像人們日常生活中常吃的瓜子零嘴,看起來十分可愛(圖1 )。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一片綠色瓜子般的小葉片中,夾雜許多不一樣的細長葉片。翻開葉叢看這些細長葉子的背面,會發現上半段葉片長了許多金黃細沙般的孢子囊(圖2)。

臺灣野外看到的伏石蕨常是葉子順著細長的根狀莖稀疏的長著。不過它也很容易長成密密麻麻的一大片,看起來就像是被固定住,尤其大石頭上常常可以看到,所以也被稱為石瓜子、風不動。但它也喜歡沿著大樹生長,所以也稱為抱樹蕨、抱樹蓮。至於鏡面草、螺厴草、豆片草、瓜子草、瓜子金這些別名都是來自於伏石蕨的葉片型態。但它長有孢子囊群的繁殖葉會長高變細,這樣會讓孢子在成熟後能夠飄到更遠的地方。這種葉子因為功能不同,分成只行光合作用不長孢子囊的營養葉與會長孢子囊的繁殖葉(孢子葉),並有兩種型態的現象,在蕨類植物中偶而可以看到。

伏石蕨是臺灣野地裡常見的蕨類植物之一,從平地到中海拔的潮濕溪谷與森林都不難看見它的蹤跡。一般來說,依附在大樹或是岩石上的著生型蕨類植物喜歡水氣豐沛的環境,常常營造出鬱鬱蔥蔥的原始森林景象。但有些種類長期適應濕度高的環境後,變成在濕度較低的環境不易生存,限制了族群分布區域,有些甚至成為稀有植物。伏石蕨的肥厚肉質葉片可以保存較多水分,抵擋短期的缺水。如果缺水嚴重,葉片就會掉落,等到水分充足時才重新生長,這興特性讓它比不少其他著生型蕨類植物更具生存優勢。

伏石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Lemmaphyllum是由希臘文的lemma(皮)與phyllon(葉)合併締造而來,意指它的葉片乾了之後質地如皮革。種小名microphyllum是「小葉的」的意思。

私家秘密:
伏石蕨 Lemmaphyllum microphyllum Presl. 水龍骨科
展示區域: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人才、資金、好萊塢!矽灘崛起變身矽谷2.0
當美國北加州「矽谷」近年來被質疑有泡沫之虞,融合好萊塢文化的洛杉磯「矽灘」,已有了「第二矽谷」之稱,7公里左右的海岸線,匯聚了上千家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新創企業,正成為下一個投資人逐夢、企業家圓夢的天堂。

常吃泡麵會禿頭?揭開泡麵迷思
據調查,有八成國人一周至少吃一次泡麵,可是,關於泡麵的傳聞,像會致癌、會造成禿頭等,總是不斷地被提起。哪些是對?哪些是錯?且聽專家怎麼回答。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