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8 第869期
•12/9 加州科學館–菲利普斯博士蒞館精彩演講!!
 文字:本館官網

「2017科博嘉年華 – 科普傳播創新論壇」還有加碼演出版!天文迷孫維新館長特別邀請菲利普斯博士提供一場科普演講,他是奮進號太空梭進入加州科學館的重要推手,將帶來更完整的奮進號穿越洛杉磯市區的精彩記錄,及分享加州科學館推廣太空科普的點點滴滴。

Space shuttle Endeavour's trek across LA: Timelapse (簡短版2:4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dqZyACCYZc

歡迎參與這場週末太空科學饗宴,請由以下連結報名: http://app.esangtek.com/lecture  

 
•以臺灣地名為名的桃園草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自然學友之家展示的桃園草圖2:桃園草的花

本館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主辦《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系列活動,在自然學友之家的展示除了各種食蟲植物外,原生新竹縣竹北蓮花寺濕地的幾種水生植物也是展出內容(圖1)。它們在臺灣野地裡的分布範圍日漸縮小,有些稀罕的程度不遜長葉茅膏菜(Drosera indica L.),亟需人們關注,延續臺灣野外的命脈。

「桃園草」目前臺灣可見在日本時代(西元1895-1945年)採集的標本,採集地多在現在桃園市境內。但現在想在桃園野地找到它並不容易。隨著臺灣低海拔地區逐漸開發,原本分布範圍就不廣的桃園草,生育地也逐漸減少。目前比較為人所知的野外生育地中,蓮花寺濕地是其中面積比較大的,但也只殘存在其中的小面積範圍內。

桃園草在植物分類上歸屬於蔥草科(Xyridaceae)。這個科也被稱為黃眼草,包含5屬約270種,臺灣地區(含金門)只產1屬,2或3種。臺灣產的是蔥草屬(Xyris ,黃眼草屬),屬名拉丁文來自於古羅馬時期的希臘醫生與藥理學家戴奧科里斯(英語Pedanius Dioscorides,40年-90年)給予類似植物紅籽鳶尾(Iris foetidissima L.)的名稱。戴奧科里斯以希臘文寫作的《藥物論》紀錄600種植物,是現代植物術語的重要來源,也是之後1600多年的藥理學主要教材之一,有些主要藥物到現在仍被使用。桃園草種小名formosana則是「臺灣的」的意思。

桃園草也被稱為臺灣蔥草或臺灣黃眼草,被認為是臺灣特有種,也有人認為是蔥草(Xyris pauciflora Willd.)的同物異名。過去採集的桃園草標本中,有些被修訂為蔥草。蔥草種小名pauciflora是「少花的」的意思,指它的花朵大多單一綻放。金門另外有一種臺灣本島沒有野外分布的硬葉蔥草(Xyris complanata R.Br.)分布。

桃園草雖然外型不起眼,但是頂生頭狀花序上的鮮黃色花朵卻讓它在開花時與眾不同,看起來特別顯眼(圖2),所以也有人把它應用在水域造景上,營造臨水區的溼地風情。它是一年生植物,開完花後植物很快就會枯死,但新生的種子很容易再發芽,甚至隨著水流散布在周邊濕地水域中。如您現在到本館自然學友之家,可以看見黃眼草的開花植株。想要好好欣賞花朵要把握時間,因為它每天開花的時間都很多,大約在上午8點到10點之間。

私家秘密:
桃園草 Xyris formosana Hayata 蔥草科
展示區域:自然學友之家《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展示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訓練記憶力 建構你的「記憶宮殿」
在短時間內記住很多事情可能是很有挑戰性的任務。有個做到這件事的超棒訣竅就是「記憶宮殿」記憶法,你可能從電視推理劇《新世紀福爾摩斯》中知道它了。如果它對世界上最偉大的其中一位偵探有用,它對每個人也可能都有用!

木地板之最重要的小事 正確清潔保養法
想鋪設木地板除了先釐清種類,及自己家適合用什麼顏色和花紋的木頭外,更重要的是在鋪設完之後的清潔與保養!沒有人會希望花了大錢裝修後,沒隔幾年地板就開始變色、變形,本次幫你整理關於木地板的正確清潔與保養方式。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