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24 第889期
•「我家蟲住民--網蟲高手來過招」
 文字:本館官網

本館「我家蟲住民」特展,藉實體家具與不同空間格局來呈現家的感覺,讓觀眾瞭解家中蟲住民的相關知識,改變對家中節肢動物的觀點與態度,明白蟲出現於家中為自然現象,不再因未知而恐懼,並能以環境友善方式減少家中生物的存在。
本活動將參觀特展內容,認識家中的蟲子,並聚焦於常見的蜘蛛,探討牠們如何捕蟲方式和蜘蛛絲的功用;另透過動手製作模擬幽靈蛛織網,讓學員仿效操作幽靈蛛捕捉蟲子的方法及感受趣味捕蟲活動的樂趣。[More]

•外型像仙人掌的鐵錫杖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鐵錫杖的頭狀花序圖2:本館熱帶雨林溫室前的鐵錫杖

節氣走到了穀雨,古代中國將這個時節的物候依序記為:「一候萍始生,二候鳴鳩拂其羽,三候戴任降於桑。」臺灣雖然因為地處熱帶而不容易感覺到浮萍因為季節變化產生枯榮,卻不難見到鳥禽在此時節換羽。此時代表的花信則是「一候牡丹、二候酴糜、三候楝花。」而今年臺灣的楝花在此時早已韶華盛極而飄零,春季花事已經過去。

本館植物園中的各種植物,有些開花時節早的,現在葉間枝梢已經可以看見逐漸圓熟醞釀的果實,開花晚的,樹間依稀可見落花殘跡。但在熱帶雨林溫室大門前方兩側的多肉植物區裡,許多植物靜默地綻放花朵,等待有緣人駐足欣賞。

在這個厚實的生命群裡,沙漠玫瑰(Adenium obesum (Forssk.) Roem. & Schult.)可以說是其中最豔麗的一群,但玫瑰麒麟(Pereskia bleo (Kunth) DC.)與修面刷樹(Pseudobombax ellipticum (Kunth.) Dugand)也正以不同的花容吸引人們的目光。只是今天它們的風頭都被一朵艷紅色的花搶過,人們不斷討論的話題是:「這棵仙人掌怎麼會開出這麼漂亮的花?」(圖1)

其實這一「球」並不是一朵花,而是許多長在一起的紅色小花。對植物分類比較有概念的人會想到這是菊科植物的花,不是仙人掌。只是它的植株外型實在是太像仙人掌了(圖2),在沒開花的情況下,自然會被很多人看成仙人掌。

這種植物有個不是很美麗的名字,叫做「鐵錫杖」,在植物分類學上被歸類於菊科黃菀屬(Senecio,千里光屬),屬名是由拉丁文senex(老男人)締造而來,指本屬植物的果實上端有灰白色冠毛,看起來像老男人。臺灣也有本屬植物,已知種類約有9種,大多分布在中高海拔山區,只有蔓黃菀(Senecio scandens Buch.-Ham. ex D. Don.)比較容易在低海拔地區見到。不過人們很難將兩者聯想在一起,因為外型實在是差太多了。1975年有學者把鐵錫杖這類多肉植物從這個屬分出來,歸屬在仙人筆屬(Kleinia,肉菊屬),不過目前多數資料還是採用不另外獨立出來的看法。

乍看鐵錫杖的棒狀外型,真的會以為它是一種仙人掌。但仔細觀察之後可以發現,它沒有仙人掌科植物特有的刺座(刺窩)構造,植株頂端看起來像刺的葉子會乾枯掉落,然後在莖上留下痕跡,跟仙人掌也不一樣。

私家秘密:
鐵錫杖 Senecio stapeliformis G.D.Rowley 菊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前方多肉植物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Google數位學程在台上線,上百堂免費課程正式開放
Google宣布在台灣推出數位學程,由上百位貢獻者提供教學,免費提供數位相關課程,用戶只要登入Google帳號,即可觀看,並在網路上進行證照認證。

膽固醇居高不下怎麼辦?
以在高血脂特別門診中所看到的病例,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的總膽固醇(TC)往往超過300mg/dL以上,這麼高的總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就非常強,就不能不控制。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