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1/09/20 第423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生命教育的好書
•故事搶鮮看: 向蝴蝶蘭姐姐學飛
•圖畫週記: 小蜘蛛第三百號作品
•好書推薦: 《用輪椅飛舞的女孩》
小兵報報
生命教育的好書

  秋天,適合讀書。

  氣溫適中,天空特別的藍,即使只是出外走走,都覺得好輕鬆,更何況,還帶本書去呢?找個芒花飛舞的地方,挑一座涼亭,能望見整座城市那種,或是,就在家裡,打開被冷氣禁錮了一個夏天的窗,迎進金色的陽光,迎進一陣秋風,然後,翻開一本書,與孩子,與家人,何等快樂。

  這種快樂,不必花錢,只需這樣寫意的心情。

  這期,要推荐您一本生命教育的好書-《用輪椅飛舞的女孩》。

  這篇動人的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來自何欣茹的故事。當何欣茹讀小學時,原本還是學校裡的田徑選手,卻在回家途中,不慎被火車輾過,下肢粉碎,雙腿被迫截肢,經歷大大小小手術三個月,後來還復健兩年。

  出院後,何欣茹的心徹底封閉了,從九歲開始,一直到往後的十四年間,她猶如行屍走肉般的過活,每天就是上學、回家、復健,幾乎不曾開心笑過,直到她二十三歲時,有一次,她遇見小她兩歲的周鴻隆,何欣茹驚訝的發現,周鴻隆也是身障者,但是,他的笑容卻是那麼的陽光,那麼的燦爛,這時她才明白,原來,障礙並不在於殘缺的身體,而在自己的心。 

  在周鴻隆的鼓勵下,他們開始挑戰帆船、游泳、獨木舟、飛行傘、浮潛、水上摩托車、騎沙灘車。何欣茹強調,只要想做,沒有辦不到的,她脫下義肢,用雙臂划動獨木舟,在水中她靠雙手游泳、漂浮,還曾經在游泳池來回游了一千公尺。

  這本《用輪椅飛舞的女孩》以何欣茹為主角,她在朋友的鼓勵,激發出更大的潛力,遠赴日本參加輪椅國際標準舞大賽,成為亞洲冠軍。人生路上曲折多變,許多時候人們會因挫折而失去了信心,但這個女孩的故事配上童話的奇想後,鼓勵小讀者在面對挫折時,能保有不屈不撓的毅力,堅持下去,展翅高飛,創造出更美麗的人生!

  涼涼秋天,來讀《用輪椅飛舞的女孩》,教孩子毅力吧!

故事搶鮮看
向蝴蝶蘭姐姐學飛

  每天,小蝶一早起床,就高高興興的跑到蝴蝶蘭前向他們問好。

  「早安!你們今天好不好?有沒有變得更漂亮了?媽媽說,我要多喝牛奶才會長大,你們也要多喝水,才會長大喔!」

  然後,她就會小心翼翼的朝花盆裡澆水,像對待一個小寶寶一樣細心。

  蘭花的花瓣越張越開,紫色的花朵盛開在綠色的枝桿上,散發出淡淡的幽香,就像十幾隻美麗的紫色斑蝶飛舞在草叢間,小蝶和家人更愛這盆花了。

  「被人欣賞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妳說是不是,蘭花姐姐?」小白很羨慕。

  說也奇怪,蘭花姐姐卻只是搖頭。

  「姐姐,妳怎麼了?妳好像有點不舒服?」

  「唉,我覺得頭暈。小蝶每天餵我這麼多水,我的根很快就會爛掉的。」

  小藍和小白一聽,嚇了一大跳。

  「嘿嘿,等蝴蝶蘭枯萎了,你們就會一起被丟掉!」小蜘蛛不知道什麼時候跑出來,朝他們冷笑。

  「哼,才不會呢!我們那麼漂亮,誰捨得把我們丟掉?」小藍生氣的說:「你每次出現,都沒好事!」

  小蜘蛛說:「我說的是實話,這家人不知道種死了多少花,丟了多少花。其實你們是假的也好,至少永遠不會死。不過,像你們這樣沒有自由,只能固定在鐵絲上,不能飛也不能吃東西,活的跟死的有什麼兩樣?」

  就在這時候,一聲驚心動魄的尖叫:「哇!媽媽,有蜘蛛,快打死牠!」

  小蜘蛛慌了手腳,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辦。幸好小白很機警:  「快,快躲到我的翅膀下面。」

  小蝶媽媽找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到蜘蛛,只好放棄。

  小蜘蛛不好意思的說:「好險,差點被發現。謝謝你,小蝴蝶。」

  「沒關係,希望我們以後都能成為好朋友。」小白說。

  小蜘蛛走了以後,小藍若有所思的問:「蘭花姐姐,妳難道不會希望像真的蝴蝶一樣,自由自在的飛翔嗎?」

  「真正的自由是心靈的自由。我很高興自己是一朵蝴蝶蘭,因為我可以散放自然的香氣,還可以展現專屬於花朵的美麗姿態啊!」

  幾天後,蝴蝶蘭垂落第一朵花,接著第二朵、第三朵。很快的,纖細的枝幹只剩下枯黃的葉子,彩葉草也一葉葉凋零、腐爛,最後只剩下長春藤的兩三片葉子,孤零零的掛在藤蔓上。

  小蝶傷心了幾天,便不再來看他們了,媽媽也將花盆移到陽臺陰暗的角落。

  日子一天天過去,小藍和小白被層層灰塵覆蓋,顏色也逐漸褪去。

  小藍終於知道,當初小蜘蛛為什麼會說出那樣可怕的話語。

  有一天的黃昏,花盆被清潔工搬出去,丟棄在小公園的垃圾堆旁。

  「這是哪裡啊?好恐怖喔!」小藍顫抖著說:「小白,你怎麼不說話?」

  「我……害怕得說不出話來了。」

  草叢發出ㄔㄔ的聲音,一隻螳螂張著雙臂的棘刺,從旁邊走過。小藍和小白嚇得眼淚直流,顫抖著不敢哭出聲音。

  黑夜降臨,冷風呼呼的吹,他們的心也凍僵了。

  「哎呀,那聲音又來了,這回會是什麼怪物?」小白小聲的說。

  「什麼怪物?我有那麼醜嗎?」一陣熟悉的聲音響起。

  小藍很驚訝:「小蜘蛛!你怎麼也來了?」

  「我發現你們被丟掉,就趕緊跟來啊!只是好遠喔,我爬了好久。」

  小藍和小白感動得眼淚都快流下來了:「謝謝你,小蜘蛛。這裡又冷又黑,還好有你陪我們。」

  「別客氣,這才叫朋友嘛!」小蜘蛛說得很豪氣,還說:「對了,我有一個禮物要送你們,你們等我一下。」

  小蜘蛛說完,便努力織起網來,不過和平常的織法很不一樣。

  摘自《用輪椅飛舞的女孩》王洛夫、賴玉敏著

圖畫週記
小蜘蛛第三百號作品

  她甜美燦爛的笑容,展現非凡的生命力,如春神般讓人溫暖喜悅。

  淡綠色的絲質舞裙,五彩的上衣,就像一朵盛開的花朵,不過最令人欣賞的妝扮,是她頭上那對被永久珍藏的蝴蝶髮夾——一只藍色,一只白色,蝴蝶的翅膀都鑲上閃亮的水鑽,十分耀眼,但大家或許不知道,反射彩虹般光彩的鑽石,其實是小蜘蛛的第三百號作品。

  摘自《用輪椅飛舞的女孩》文:王洛夫•賴玉敏/圖:嚕嚕

好書推薦
《用輪椅飛舞的女孩》

  這篇動人的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一個熱愛跳舞的小女孩曾遭逢可怕的意外,原本她變得逃避退縮,把自己封閉起來。後來,在朋友的鼓勵及親情的支持下,她終於激發出更大的潛力,遠赴日本參加輪椅國際標準舞大賽,成為亞洲冠軍。人生路上曲折多變,許多時候人們會因挫折而失去了信心,放棄了希望。這個女孩的故事配上童話的奇想,鼓勵小讀者在面對挫折時,能保有不屈不撓的毅力,勇敢的堅持下去,展翅高飛,創造出更美麗的人生!

訊息公告
所得稅爭議
營利事業因超額分配股東可扣抵稅額以致補稅加罰之爭訟案件不勝枚舉,但若是股東為外國股東,且未以獲配之可扣抵稅額抵繳其應扣繳稅款,是否應補稅、處罰,於實務上更屢生爭議。

訂電子報學育兒 送魚油膠囊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知名部落客 Choyce 的親子旅遊經驗,並分享如何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的方法。現在訂報還送送兒童魚油膠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