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5/12/15 第644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義方國小與作家李光福有約
•故事搶鮮看: 《飆啊!黃野狼》
•圖畫週記: 笑一笑
•好書推薦: 《飆啊!黃野狼》(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義方國小與作家李光福有約

  新北市義方國小多年來致力於推廣閱讀教育,105年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的榮耀。這一次,學校將「行義有方──品德教育」與閱讀結合,邀請兒童文學大師李光福老師在11月26日這天,蒞校進行作家有約活動。李光福老師近年來的作品多數與品德教育相關,創作靈感與題材來自於學生的家庭或學校生活,因為十分貼近國小學生的日常情境,讓學生讀起來淺顯易懂。

  義方國小為了讓孩子與李光福老師在面對面前,彼此有初步的了解與互動,學校的閱讀老師依照各年級,安排閱讀李光福老師的作品,例如:三年級讀《哥哥不笨》、六年級讀《飆啊!黃野狼》,且各年級有不同的學習單、聊書單或心得單。在「作家有約」活動前一週,閱讀老師先將所有學生作品都寄給李老師,讓李老師了解學生閱讀後的想法與問題,作為活動時互動的題材。李老師在活動前協助挑選優秀作品,再由校方提供,讓獲選的學生可以挑選李老師的書籍作為獎勵,且於活動當天接受李光福老師頒獎及簽名留念。

  短短兩個小時的活動中,李光福老師談笑風生,提醒學生要當作家的訣竅不外乎是:瞎掰、觀察別人、聽別人說和經常練習,這四個要領。同時義方國小也以一首打油詩送給李光福老師:

李樹桃樹在義方

光彩奪目是義方

福星高照到義方

行雲流水 行義有方

義方義方歡迎您

  全場最高潮的橋段是活動尾聲,由李光福老師開放學生現場問答,學生各個踴躍發問,李老師也是有問必答,全場歡欣鼓舞。每位學生都相當期待下一次能有機會與李光福老師再相遇。

               義方國小教導主任邱怡雯

故事搶鮮看
《飆啊!黃野狼》

挑釁

  十三號星期五——西洋人眼中的黑色星期五——一個不吉利的日子。今天輪到我當值日生,雖然放學了,我還得留下來整理教室,關門窗。

  做到一半,玩具人氣喘吁吁的跑來找我,神色緊張的說:「王備昌,快點快點,出事了啦!」

  「出什麼事?鬧人命啦?」我打趣的問。

  「有人到田徑室鬧事,阿兜仔快跟他打起來了!」

  我一聽,連忙要玩具人幫忙整理,急急忙忙趕到田徑室。

  田徑室門口圍了一些人,裡面隱隱約約傳出爭吵的聲音。我推開人群,擠進田徑室。只見阿兜仔和一個人面對面、鼻子湊鼻子的僵持著,兩個人都臉紅脖子粗。

  「發生什麼事了?」我問。

  「這個人想進田徑室,我不讓他進來,他就硬闖,存心找碴!」阿兜仔氣急敗壞的說。

  我仔細看了看這個人,感覺很陌生,似乎不曾在校園裡出現過。他的皮膚黑黑的,個子比我矮半個頭,卻出一副很跩的樣子。

  「喂!田徑室一般人不可以進來!」我對那人說。

  「是誰規定的?」他趾高氣揚的問。

  「這是田徑隊專用的,是誰規定的並不重要。」

  「我現在已經進來了,你想怎麼樣?」

  「你怎麼這麼不講理?請你馬上出去!」我下起逐客令。

  「出去?你憑什麼?」

  「憑我是田徑隊隊長!」我挺起胸膛告訴他。

  「隊長?隊長就了不起呀?」他順手推我一把。

  那麼多人在旁邊看,這個臉我可丟不起,於是立刻推還他一把,兩個人推來推去,扭成一團。

  原本我想:我的個子比較高大,只要壓制住他,就能挫挫他的銳氣。沒想到這傢伙的力氣比我還大,只僵持了一下,他就把我摔倒,還把我緊緊壓在地上,任我怎麼扭動也掙脫不了。

  他騎坐在我身上,露出凶狠的表情,左手揪住我的衣領,右手作勢要揮拳打我。我束手無策的掙扎著,隊長ㄟ,搞成這樣,真是尷尬得不知如何是好。

  「你們這群笨蛋!」說話的是湯曉薇,她凶巴巴的吼著:「自己人被打了,你們不會幫忙啊?」

  隊友們一聽,才如夢初醒的圍攏過來。

  那傢伙看情況不對,稍微停了一下,隨即放下拳頭,鬆開左手,從我身上爬起來,拍拍手,又揚起下巴說:「你們人多,算我怕你們了。下次……可沒這麼輕鬆囉!」說完,就穿過人群,以很跩的態度揚長而去。

彌勒佛將我扶起來,幫我拍掉身上的灰塵。湯曉薇靠過來,問:「你還好吧?」

  「還好,沒事!」我不好意思的說,感覺真是丟臉。

  「沒事?嘴巴都流血了,還說沒事!逞英雄!」湯曉薇邊說,邊丟了一包面紙給我。我舔舔嘴巴,鹹鹹的。用面紙一擦,是紅色的,還真的流血了呢!

  「打不贏還跟人家打,真是不自量力!」湯曉薇用輕蔑的口吻調侃我。我只覺得滿臉發熱,渾身上下都不自在。

  圍觀的人潮漸漸散去,田徑室只剩下幾個隊友。

  「這傢伙真是太可惡了!」

  「對嘛!根本沒把我們看在眼裡!」

  「下次遇到,我一定『海扁』他一頓!」

  「你們有完沒完啊?剛才縮在一旁,現在才說風涼話,很了不起嗎?」湯曉薇又凶巴巴的吼著。

  好狠!這樣戳破我們的面皮,我們乖乖閉上嘴巴,安安靜靜的移動到操場上,安安靜靜的做起熱身操。

  見到無法度,我沒有把剛才發生的事告訴他;隊友們也很有默契的絕口不談。因為無法度要求十分嚴格,他常說:「當校隊就是代表學校,是一項榮譽,所以不能有任何違規行為;一旦違規,就要受到嚴厲的處分。」如果無法度知道剛剛打架的事,那我就有得受了!

  我一邊做熱身操,一邊想著剛才那一幕。那傢伙把我壓在地上,凶狠的表情仍然歷歷在目。他那銳利的眼神,隱隱散射出一種充滿野性的光芒,令人不寒而慄。

  他到底是誰呢?突然,湯曉薇的話又在我耳畔迴響起來:「打不贏還跟人家打,真是不自量力!」唉,這下丟臉丟大了,以後我在湯曉薇面前,要怎麼樣才抬得起頭來?

  我斜眼偷偷瞄了瞄湯曉薇,她正伸手踢腿,專心做著熱身操。先前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她似乎絲毫不以為意,看來已經無視於我的存在。

  唉!十三號星期五——黑色星期五——這是一個不吉利的日子,果真不假!

  ……

圖畫週記
笑一笑

  湯曉薇在我身邊蹲下來,用她的毛巾幫我拭去額頭上滲出來的汗水。我看看湯曉薇,正好和她的眼光交會,她沒有說話,只對我笑笑。這一笑,把我的痛楚笑掉了不少。

  摘自《飆啊!黃野狼》文:李光福/圖:任華斌

好書推薦
《飆啊!黃野狼》(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備昌與遠郎因打架相識,變成好友。他們都熱中田徑,希望將來能一起參加奧運。由於他們的目標一致,因而互相激勵。但,遠郎卻為了所謂的「道義」與昔日朋友飆車而送命,辜負了自己及周圍所有愛他的人!作者希望讀者能更珍愛自己的生命。因為一旦失去生命,就什麼都沒有了;唯有好好的活著,才可以實現理想,成就美滿的人生!

訊息公告
說要說得好,還要說得巧
競爭激烈的職場,你只想埋頭耕耘,期待別人會主動看到你的努力嗎?其實,會做還要會說,培養口語的魅力,讓自己面對同事、客戶時,得到更多的好感與認同。

當心7大中風危險因子,別讓自己成為未爆彈
據統計,全球每6個人中就有1人,在一生中會面臨中風威脅,中風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不想中風後,肢體偏癱、行動困難才來懊悔,對於中風的7大危險因子,都要保持警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