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6/02/09 第652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夢想的衝突與感動
•故事搶鮮看: 《橘子咖啡》
•圖畫週記: 瞠目結舌
•好書推薦: 《橘子咖啡》(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夢想的衝突與感動

  國中畢業以前,小小的山窩就是全部的世界,但是我永遠不寂寞。門前的小河是我捉魚捉蝦戲水避暑的好地方,後山的果園有我追逐奔跑的笑語,還有數不清的昆蟲鳥獸足跡,和一年四季吃不完的新鮮蔬果。物質環境儘管匱乏,我們沒有汽車、樓房,沒有手機、電腦,甚至連電視冰箱都沒有,但是童年生活單純快樂而滿足。

  到城市讀書工作後,回到山窩時卻只看到年輕人口的嚴重外流,大量使用化學農藥肥料後的生態破壞,以及和終年辛勤耕種不成比例的經濟效益。我的腳步越來越匆忙,心也越飛越遠,二十年過去了,直到我停下腳步回首張望,這才發現純樸寧靜的山窩仍在那兒,村子裡勤奮敦厚的叔伯嬸婆仍在那兒。大自然沒變,改變的是我們自己啊!

  這是一個價值觀混亂的年代。升學主義掛帥的前提下,孩子們被訓練成只在乎成績的讀書機器,忽略了生活教育的訓練,漠視品行道德的重要,不懂得經營人和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再加上網路普及,手機氾濫,電視媒體的流行文化,讓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接觸過多的誘惑,迷失在盲目的一味追求,陷溺在無法自拔的物質慾望中。

  當大家在聲聲責難:「現在的孩子到底怎麼啦?」的同時,我不禁要問,社會和家庭有沒有為孩子樹立良好的價值典範?我們是否該盡更大的努力去喚起孩子們的良善本質呢?

  《橘子咖啡》這本書,寫的是一個家庭回到鄉下老家開設咖啡館,在築夢圓夢過程中所發生的衝突與感動。坦白說,這本書寫的是我自己的夢想。我希望有一天能回到美麗的山窩,開一間非常有特色的個性咖啡館,一方面能照顧年邁多病的父母,讓父親的橘園繼續耕種永遠不要荒廢,一方面為保存客家文化盡微薄之力,讓農村的美好環境得以永續發展。當然,夢想和現實總是有一大段的差距,但不管如何,寫這本書的過程是很愉悅而踏實的,因為,我的夢正隨著文字一點一滴的在心中架構起來,希望有一天真的能夠實現。

  面對生活中的紛擾混亂,大環境的艱難困頓,其實我並不悲觀,因為我知道這片土地上,每一個角落都有堅持理想努力奮鬥的人,他們兢兢業業的站在自己崗位上,以誠敬的心和實際的行動展現愛家愛鄉的決心,而且,這樣的人越來越多了。我相信,一切的轉變終將回到自然與人性的一面。

             --摘自《橘子咖啡》作者序

故事搶鮮看
《橘子咖啡》

瘋狂的念頭

  就這樣過了兩個月。

  有一天,爸爸突然鄭重其事的提出一個「全家辭職,回鄉下發展」的計畫——以前他也曾經提起這種事,我們都當他是「作另一個發財夢」而已,根本沒有放在心上。

  這次,當爸爸重新提出他想回老家發展的計畫時,媽媽從沙發上跳起來,尖著嗓子質問:「我知道你想回去照顧阿爸,但是那個『鳥不拉屎,雞不生蛋』的地方,會有什麼『發展』可言?孩子的未來怎麼辦?」

  不!這回是媽媽用詞不當,鄉下有沒有發展空間我是不知道,但母雞絕對會生蛋,小鳥絕對會唱歌拉屎。我發誓,我就看過好幾次。

  「這妳就不懂了!」爸爸料準媽媽會激烈反對,早早備妥了一套史上最完美的說詞:「現在最夯的行業就是開咖啡館,而都市人最嚮往環境清幽,景點特殊的地方,如果結合這兩個先決條件,再加上我獨樹一格的創意設計,那就是天時地利人和三者具備,一定能吸引大批人潮,開創無限商機的。」

  「你懂咖啡嗎?你會煮咖啡、做餐點嗎?一棟老舊的紅磚屋怎麼開咖啡館?連野狗都不會路過,哪來的客人上門?老兄,這是千頭萬緒的現實問題,不是光靠一張嘴就行的。」媽媽一連串犀利的言語,傾巢而出。

  「不不不,妳聽我說!連鎖加盟的咖啡館滿街都是,已經不稀奇了,能創造出獨特風格和品味的才能掌握目前的流行趨勢。如果咖啡館就在老樟樹旁,眼前盡是蒼翠的竹林和滿山的橘樹,夏天有清甜的竹筍大餐,秋天有橙黃碩大的柚子橘子,聽得見鳥叫蟬鳴,感覺得到花開葉落山風徐徐,還能享受新鮮清淡的風味美食,讓客人充分感受山野風情,保證會讓所有人驚艷,客人就會排隊上門,」爸爸越說越陶醉,從他的眼神中,我又看見那熟悉的光芒閃閃發亮,「更何況,煮咖啡、做餐點難不倒我,別忘了,我可是開過飲料店的!」

  「醒醒吧!別做白日夢了!」媽媽耐住性子,對爸爸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你不知道咖啡館倒閉的速度有多快嗎?你以為開咖啡館像喝咖啡一樣悠閒浪漫嗎?」

  媽媽也喜歡喝咖啡,但是她理智得不得了,絕對不會拿浪漫當飯吃。

  我實在不明白,這兩個個性南轅北轍的人,當初是怎麼湊在一塊兒的。

  「明強!你覺得呢?」爸爸一時答不上話,轉而向哥哥尋求支援:「這個構想不錯吧!」

  「老爸!你要聽真話還是假話?」老哥試探性的問。

  「當然是實話實說啦!」爸爸笑笑,對自己充滿信心。

  「根據以往的紀錄,我看是凶多吉少,」哥哥嘻皮笑臉的說:「老爸,你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勸你還是趁早打消這個念頭,免得又血本無歸……」

  「明強!」媽媽皺著眉頭聽不下去,對哥哥厲聲喝斥:「你一定要說得這麼難聽嗎?」

  「是爸爸自己要聽實話的,怎麼能怪我?算了,當我沒說!」老哥聳聳肩,兩手一攤,自顧自的閃回房間。

  老哥最自私了,只關心他的電腦和零用錢,其他的事好像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他每次一開口,不是嗆聲頂嘴就是刻薄毒舌,真叫人受不了。但是只要不太過分,通常爸媽都睜隻眼閉隻眼。沒辦法,誰叫他成績好會讀書!但有一件事我誰都沒說,連媽媽都不知道——有一次爸媽不在家,老哥竟然躲在房間裡抽菸。

  「明真……妳呢?」爸爸的表情有點尷尬。

  我?媽媽的現實考量當然有道理,但爸爸的夢幻咖啡館聽起來也挺不錯……

  難怪媽媽常說我和爸爸是同一國的。也許,我的基因裡遺傳了爸爸的浪漫因子吧!我覺得我的眼睛好像也在閃閃發亮。

  「來,我給你們看樣東西,你們一定會喜歡的!」爸爸看我沒反對,馬上順勢從袋子裡拿出一疊紙,一張張攤在大茶几上。

「這是咖啡館的設計圖:這裡是花園,這裡是櫃子和吧台,後面是廚房,整個挑高的空間寬敞明亮,還有這……」

  爸爸聚精會神的說明,根本沒有注意到媽媽的臉色越來越難看,當我想警告他時,已經來不及了。

  「不要再說了!」媽媽瞪著爸爸,冷冷的聲音像從牙齒縫裡擠出來:「連設計圖都畫好了?你想蠻幹是不是!好好的日子你不過,非要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把生活搞得一團糟不可嗎?你到底是哪根筋不對勁?」

  媽媽連珠砲似的一陣數落,把爸爸罵得狗血淋頭。

  「美玉,妳相信我,這次我是認真的!」爸爸堅決的保證。

  「你哪一次不是認真的?最後的下場還不是一樣!」媽媽絲毫不為所動。

  「妳聽我說嘛……我這麼做是為了這個家,也為了……」

  不說還好,這下媽媽更火了。

  「林坤德,我告訴你!別把我和孩子扯進來當擋箭牌!阿爸的問題歸  阿爸,不能因此搞得全家都沒飯吃!」媽媽不給爸爸任何解釋的機會:「要回老家,你請便!要開咖啡館,你自己開!先警告你,到時候,我是不會幫你收拾殘局的!」

  說完,媽媽氣呼呼的走進房間,頭也不回,「砰」的一聲,狠狠關上房門。

  我和爸爸都明白,不管什麼事,只要媽媽不答應,說什麼都是多餘的。於是,大家摸摸鼻子,作鳥獸散。

  ……

  故事的發展究竟如呢?趕快翻開《橘子咖啡》就知道了唷!

圖畫週記
瞠目結舌

  阿公的話不多,我們都已經習以為常,但當爸爸慢條斯理的打開存摺後,我卻看見他的嘴巴張得好大好大,眼珠子瞪得都快蹦出來了。

  摘自《橘子咖啡》文:林惠珍/圖:達姆

好書推薦
《橘子咖啡》(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一個家庭毅然決定從都市搬回鄉下老家,一面照顧年邁的祖父,一面開創咖啡館。在這個過程中,家人間發生許多衝突與感動的故事,讓他們體會到人生的價值、幸福與快樂,並非僅只取決於考試競爭的輸和贏;而所謂的生活品質,也絕非一味追求高物質的慾望享受……全家人也因此更懂得體諒彼此,團結一心。

訊息公告
被譏小籠包 陳妍希沒在怕
演出《神鵰俠侶》的小龍女,陳妍希從女神被貶為「小籠包」,但她沒有被流言蜚語擊敗,反而找出面對閒言閒語的豁達之道,更因拍攝此劇,與「過兒」陳曉譜出甜美戀曲。

聚餐或宴客,如何吃澎湃又少負擔?
歲末年終之際,是不是親友間的聚餐、商場上的尾牙接連不斷呢?這樣頻繁吃好料,腸胃受得了嗎?品嘗美味料理時,有哪些細節可注意,讓家人朋友吃得更健康且沒負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