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7 第7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最棒的「唐詩橋梁書」
《無敵轉學生王維》──無敵轉學生
煞著你
《無敵轉學生王維》(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最棒的「唐詩橋梁書」
*新書出版*

  「發現一本好書,令人讚嘆不已;發現一位好作者,令人歡欣鼓舞!」這是我個人的感受。拜讀阿德蝸老師的眾多作品,他就是這樣一位好作者。

  這本書延續他的「小四愛作怪系列」寫作風格,筆下細膩刻畫著情境,鮮活描寫人物之間有趣的對話,絕無冷場,沒有枯燥的背誦,而是用充滿驚奇的情節引領小朋友一步一步走入故事當中,呈現不同的唐詩新風貌,讓人捨不得闔上書。

  「烏龍小學」不搞烏龍,而是特別的「唐詩遊樂園」,把唐詩裡的語意以詼諧幽默的方式表達出來。我從沒想過唐詩居然可以變成故事中這麼重要的元素,而且塑造出多元又活潑的角色,貼近小朋友的學校生活。

  阿德蝸老師在故事當中融入與詩相關的其他知識,例如:「大漠孤煙直」所說的「煙」,是燃燒狼的糞便所形成的;從麝香豬的習性解釋什麼是「銘印」;以「鬼」的主題深入淺出的帶領讀者認識王維三首詩的意境──「鹿柴」、「酬張少府」及「竹里館」,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寫作功力。

  至於如何在文章中運用成語,阿德蝸老師也展現了他獨特的語言魅力,教小朋友學習說話的藝術,什麼樣的說話方式會使人信服,也教小朋友思考辯論的技巧,活用知識的重要……這些都藏在故事當中,相當有趣生動。

  書中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My God 老師的新點子,居然能讓王維的「相思」跟「福爾摩斯與芒果」巧妙的搭配在一起,令人捧腹大笑,而「躺屍魔王」所出的挑戰題目,就請大家一起仔細動動腦解謎了!

                      臺中市太平區宜欣國小 劉怡伶老師  

 
故事搶鮮看
《無敵轉學生王維》──無敵轉學生
  一早,My God老師就站在講臺上宣布:「今天有一位新同學轉來我們班上,大家用熱烈的掌聲歡迎他吧!」

  不知道是不是太早了,大家還沒睡醒,同學們的掌聲零零落落。

  「大家好,我是王佑誠,你們叫我『小維』就可以了。」

  新同學簡單的自我介紹完畢,教室又陷入一片寂靜。

  大概是想要化解僵局,My God老師想了一個「新節目」來炒熱氣氛:「你們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新同學啊?」

  但事情並沒有老師想像中順利,新同學又不是什麼偶像明星,可以讓女生尖叫的問:「你有沒有女朋友?」、「你喜歡怎樣的女生?」這類庸俗的問題。大家只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靜聲一片。

  My God老師看大家沒有反應,只好開口:「老師先來發問好了!佑誠,你的名字沒有『維』這個字,為什麼要同學叫你『小維』呢?」

  老師的問題引發了同學們的興致,小維還沒回應,同學們就紛紛嚷叫起來:

  「對啊!你應該叫『小誠』或是『小佑』。」

  「叫『佑子』也可以。」

  「叫『小王』或『老王』也不錯啊!」

  面對同學們「反彈的聲浪」,小維絲毫不受影響,不疾不徐的解釋:「唐朝詩人王維曾經當過『尚書右丞』這個官職,世人稱他『王右丞』。我的名字『佑誠』兩個字,正好與『右丞』同音,所以家人就用『小維』當我的小名。」

  My God老師在一旁猛點頭,好像很滿意這個答案。然而同學們可不這樣認為,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拿自己跟大詩人王維相比,實在太自大了!

  第一個表達不滿的,是對男生始終有意見的圓仔花。她開口挑戰:「既然如此,那你就念首王維的詩來聽聽吧!」

  「好啊!新豐美酒斗十千,咸陽遊俠多少年,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

  小維想都沒想,就吟出這首王維寫的,大部分人連聽都沒有聽過的「少年行」。

  小維令人驚艷的表現,不僅讓圓仔花因此「煞」到了這個「少年王維」,更成功堵住了大家的嘴,接下來幾天,班上同學對小維的態度都很友善,除了豆腐章之外……

  「小笨,沒想到『他』也有『少年行』,那我的『豆腐章少年行』,就不是唯一的了!」豆腐章忿忿不平的說。

  聽到這樣的抱怨,我實在不忍心告訴豆腐章,光是王維一個人就寫了四首「少年行」,其他還有杜甫、杜牧等詩人,也都寫過「少年行」,你有辦法將這些一一拿出來比較嗎?更何況,你只是個小小的「豆腐章」而已。

  我不想把這殘忍的事實告訴豆腐章,只好對他曉以大義:「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覺得你應該先了解一下王維那首『少年行』的意思和創作的動機,這樣比較好。」

  豆腐章沉思了一會兒,點點頭,一溜煙往圖書室的方向跑去……

  下午放學前,豆腐章興致勃勃的跑來問我:「小笨,我們學校有柳樹嗎?」

  「柳樹?辦公室旁邊那棵就是啊!你要幹麼?」

  「沒事,沒事。」豆腐章神祕兮兮的說完,又跑遠了。

  我想,他一定是研究完王維的詩作之後,發現自己「技不如人」,所以決定放棄跟小維「一較高下」的念頭了吧!

  然而兩天後,學校主任向My God老師告狀,要他「好好了解」一下豆腐章的行為……

  老師把豆腐章叫到辦公桌前:「豆腐章,學校明明有車棚讓你們停車,你為什麼偏偏要把腳踏車隨便停在校園裡?」

  「我……我……沒有隨便停……」

  「還說沒有?主任明明看到,你這兩天都把車停在他辦公室旁邊的樹下。」

  「那……那不是……隨便停的。是……是有原因的……」

  「有原因?什麼原因?你說啊!你說啊!」

  My God老師不高興了,他氣豆腐章做錯事不敢面對,還想找理由狡辯。

  豆腐章紅著臉,欲言又止,支支吾吾了老半天,就是沒說出個所以然來。

  「豆腐章,你就跟老師說嘛!」

  「對啊,我也好想知道答案。」

  「你再憋,就要內傷了啦!」

  同學們不耐煩的開始鼓譟。

  「我……我在學王維的『少年行』啦!」

  豆腐章終於把憋在心裡的話給說了出來。

  原來,豆腐章在聽完我的勸誡後,真的有去查資料,了解一下小維念的那首詩。但也因此,他異想天開的想學王維,將他的「黑色鐵馬」用鏈條鎖在辦公大樓旁的楊柳樹下。他說:「這樣才有『繫馬高樓垂柳邊』的感覺嘛……」

  他話都還沒說完,同學們已經笑得東倒西歪,連小維都忍不住笑了。

  大多數同學都沒發現,轉學生王佑誠,這個「少年王維」的出現,即將在班上帶來一股旋風。

  ……

 
圖書週記
煞著你
  小維令人驚艷的表現,不僅讓圓仔花因此「煞」到了這個「少年王維」,更成功堵住了大家的嘴,接下來幾天,班上同學對小維的態度都很友善,除了豆腐章之外……

  摘自《無敵轉學生王維》文:阿德蝸/圖:任華斌

 
好書推薦
《無敵轉學生王維》(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學期開始不久,我們班就來了個轉學生,他不但自詡是小王維,還真的能將王維的詩句隨口掛在嘴邊,許多人對他佩服的不得了,也激起班上男生想和他一拼高下的鬥志。豆腐章是第一個耐不住性子的人,而身為班長的我,同樣不想讓一個「外人」搶走所有風采。不過,班上女生可不是這麼想的,像圓仔花,她就被小王維的翩翩風采給深深吸引。看來這個「少年王維」,即將在我們班帶來一股旋風……
 
女大生只賣「衛生棉」 業績就破億!
一位大學女生,18歲創業,公司只賣一項產品——衛生棉,8年後,年營收突破2000萬元。現在,這位女生又做了一項勇敢的決定,竟讓公司業績翻了好幾倍,跨入億元俱樂部。

花小錢買很大!好市多尋寶去
美國零售倉儲量販店好市多在最近掀起了小小的話題,那就是他們正在建造其台灣的首間加油站。在好市多悠久的歷史中,這項販售汽油的投資僅是其拓展營業範圍以吸引更多顧客的一個例子。
 
小兵出版社:https://www.facebook.com/bintonnet/
Tel:02-7729-8580  |  Fax:02-2364-1584  |  E-mail:bintonnet@mail2000.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