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7 第7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微笑的記得
《記得》──服務
有同情心的機器人
《記得》(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微笑的記得
  「記得」的故事開頭,是一段朋友的心事。那是一個優雅的秋日午後,她開車過來找我:「走!跟我去寶二水庫遛人!」

  我鼻子噴氣:「妳不就是想遛我嗎!」

  她指揮我披上薄外套,帶上水壼,穿上布鞋:「哎喲,妳整天在家裡『呆』著讀書寫字,不會太單調嗎?出去遛一遛,身心才會鬆!」

  她雖然語氣很輕快,但是看她一路上不斷停車去買咖啡、炸蛋葱油餅、優酪乳、芝麻包和松露巧克力,我就知道事情不太對勁,一個人要是突然暴飲暴食,心裡絕對有垃圾。於是我安靜吃喝,等她開口。

  果然我們一路緩步繞行寶二水庫,山光水色根本平衡不了她低迷的情緒,她斷斷續續說著那段不堪的感情,眼淚使她看不見巴掌大的人面蜘蛛和湖面上迤邐滑行的水蛇。

  我一邊安慰她一邊在心裡想:「該發明什麼來拯救這些破碎的心呢?」

  還好朋友的個性也算開朗,她大吃大哭一頓之後,心情明顯變好。她對著水庫大叫:「我覺得,他欠我一個道歉!」

  「還有一個巴掌!」我補充。

  朋友開心起來:「不!至少兩個巴掌,還有一個槍孔、兩條刀疤……」

  我立刻阻止:「不行!這樣下去會變成謀殺案!」

  朋友大笑。然後她活過來了:「妳看妳看!那隻水邊的小鳥好可愛喲!」

  ……

  那天晚上我沐浴的時候,手裡忙著沖洗一頭的洗髮精泡泡,心裡冒出一句:「我不記得你,但是我……」

  洗完澡我立刻抱著鍵盤敲字,《記得》的故事就生出來了。

  我嘛,自然擅長發明故事了。(後來我把完成的故事給朋友看,她一邊哭一邊笑:「這個故事太棒了!我喜歡天九!」我想,我是發明成功了!)

                             ──摘自《記得》作者序

  想知道《記得》這本書敘述著什麼樣感人的故事嗎?趕緊翻開書來就知道囉!

  

 
故事搶鮮看
《記得》──服務
  他終於依約來看她了。

  高大的身影、黝黑俊朗的面孔,在她面前,一如往常,神色自若的坐著。

  「好嗎?」她輕聲打招呼。

  「還好。」他淺淺的笑,露出整齊潔白的牙。

  接下來好長一陣沉默。她一臉的欲言又止……他終於來了,她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不,其實她知道她要說什麼,只是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他極有耐心的靜靜坐著,輕輕淡淡的看著她;他的嘴角好像有一抹若有似無的微笑,鼓勵她開口。

  大概過了好幾個世紀,又或許只有幾分鐘而已,有幾個字忍不住從她嘴裡偷跑出來了。

  「那天……你知道那天……你那樣……對待我……是……是很殘忍的嗎……」她的眼眶有些紅了。

  他深吸一口氣,表情真摯的點點頭:「是,我知道。對不起。」

  她激動的倏然站起來,她的椅子冷不防跌了個四腳朝天。她叫:「對不起?現在才來說對不起?你給我的傷害有多大,你知道嗎?」

  他愧疚的點點頭:「我知道。真的很對不起……」

  她的聲音越來越大:「我告訴你!我那天就很想賞你一耳光!我覺得你欠我!你現在還不還?」

  他毫不遲疑就點頭:「還。我欠你一耳光。」

  「我還要臭罵你十分鐘!否則難消我心頭之恨!」

  「罵吧。妳有資格罵二十分……」

  「啪!」他的話還沒說完,她的巴掌已經報到了。真想不到盛怒之下的女人,力氣這麼大!他的頭被打得歪到一邊,左半邊臉立刻紅腫了起來。

  「你這個自私、傲慢、無禮的大爛人!你從頭到尾就只是在利用我!利用我填補你的心情、利用我打發時間!你從來沒有真心對待過我!虧我還一直為你著想、一直真心誠意的記掛著你!你把我當什麼?你手底下的電腦程式嗎──叫我執行就執行、叫我關機就關機?你怎麼可以這樣玩弄人心?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予取予求?你太過分了!你、這、個、王、八、蛋!……」

  她罵得口沫橫飛,氣得面紅耳赤。

  他滿懷歉意的聽著、陪罪著。

  「……哼!真是氣死我了!我還要再打你一巴掌!」

  「啊?」他還沒反應過來,她反手一揮即中,他的右半邊臉又腫了起來。

  他的腦袋裡出現小小的聲音:「……不好吧?你要不要緊?」

  他回應:「不要緊。反正都來了,就讓她發洩個夠吧!」

  她又破口大罵了五分鐘,累得氣喘如牛。他把剛才跌倒的椅子扶起,讓她坐下來休息。她癱在椅子上,忍不住放聲大哭。

  「好可憐……」他想。

  「喂喂喂,你別輕舉妄動!」腦袋裡的聲音機警的說:「這個女人只買了『道歉』、『聆聽』和『挨一耳光』的程式,你只管服務完畢請她簽收帳單就行了,不、准、多、管、閒、事!」

  「可是她好可憐……其實只要抱抱她、安慰她一下,不過是舉手之勞嘛……」

  「被老先生發現關你禁閉,我可不管!」腦袋裡的聲音又急又生氣。

  「可是……唉,好嘛,好嘛……」他看著她,眼裡有憐惜也有無奈。

  等桌上堆滿了用過的面紙,她也哭夠了。

  「妳還好吧?」他關心的問。

  「還好……謝謝……」她用鼻音回答。

  她起身把桌上的面紙清理了一下,又去浴室洗了把臉,再出來面對他的時候,已經是一派輕鬆。

  「謝謝你。」她衷心的說。

  「不客氣。」他笑得溫暖。

  他在手掌心按了幾下,高大、黝黑俊朗的那個「人」突然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身材中等、全身散發著金屬光芒的機器人。他打開胸口的金屬蓋,拿出一張紙和一枝筆遞給她。

  她心滿意足的簽下了名字,再還給他。

  他收起紙筆,退到門口說:「感謝您愛用『天工科技中心』的產品,再見!」

  她揮揮手,一臉的雨過天晴。

  ……

 
圖書週記
有同情心的機器人
  「我是這樣猜的啦,」白楊博士下了個結論:「爸爸在製造、測試天九的時候,注入了許多憐愛、疼惜、捨不得等種種悲憫的情緒,所以天九才會『天生』那麼有同情心……這恐怕跟他的原始記憶有關,沒辦法改變也沒辦法刪除……」

  摘自《記得》文:陳碏/圖:法蘭克

 
好書推薦
《記得》(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天九是「天工科技中心」研發出來的機器人,他跟一般機器人很不一樣,他的同情心氾濫,只要看到「好可憐」的人,就會主動過去擁抱他、安慰他。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天九和小女孩白虹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然而,科技公司為了向世界發表「情緒機器人」的研發成果,決定把天九的記憶刪除,重新啟動……這麼一來,他還能記得白虹嗎?這是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故事。
 
女大生只賣「衛生棉」 業績就破億!
一位大學女生,18歲創業,公司只賣一項產品——衛生棉,8年後,年營收突破2000萬元。現在,這位女生又做了一項勇敢的決定,竟讓公司業績翻了好幾倍,跨入億元俱樂部。

花小錢買很大!好市多尋寶去
美國零售倉儲量販店好市多在最近掀起了小小的話題,那就是他們正在建造其台灣的首間加油站。在好市多悠久的歷史中,這項販售汽油的投資僅是其拓展營業範圍以吸引更多顧客的一個例子。
 
小兵出版社:https://www.facebook.com/bintonnet/
Tel:02-7729-8580  |  Fax:02-2364-1584  |  E-mail:bintonnet@mail2000.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