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1/09/22 第1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QEn
財會頭條 不動產買賣未實價登錄 按次罰款最高15萬元
臺商赴比利時參展 免課加值營業稅
公司內部人可轉讓私募股予100%子公司
保險業申報資本適足率 提早至每年3月底
好康特報 您不可錯過的財會新訊,盡在會計研究月刊!
 
會研文摘
 
QEn
【撰文/陳伯松】
在地球村裡,村裡的人終於瞭解到一件事實:村中最有錢那戶人家,原來住著黑幫老大。最近,那戶人家傳出了爭吵,兩派人馬火併惡鬥,為了用什麼方式向村人多借一些錢而爭執不下。

美國國債天生不會違約,只要美國國會決定了國債上限,在上限之內,財政部就可印製長期公債(可長達三十年)或短期國庫券(二年以內)換美鈔支用。在過去五十年中,美國國會共計75次(連同最近這次)提高了國債上限,平均每年1.5次,也就是每八個月就調高了一次舉債上限。美國早已欠錢成癮,這回風波之所以引來舉世矚目,是因為共和黨內極右翼茶黨,藉挾持天下以令天子,玩「衝斷崖」遊戲,天下果然為之震動。

美國問題 全球頭痛

美鈔是美國的貨幣,也是地球上所有人的頭痛問題。美鈔如何「產製」?為大家關切。根據美國「聯邦準備法」(Federal Reserve Act 191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央行)只有在向財政部購買(或應財政部要求購買)財政部發行的公債、國庫券時,才可(增)印發行美鈔。財政部發行公債、國庫券時,若由商業銀行、金融機構購買,其金融面的乘數效果較小,不易生貨幣寬鬆作用;若由Fed(央行)購買,則直接釋放出強力貨幣,產生完全的乘數效果。此外,Fed的資產負債表也因此膨脹,此所以市場稱之為QE(quantity easing)由來,QE1使Fed帳上資產由2008金融危機前的7、8千億美元暴增至1兆6、7千億,QE2則進一步膨脹至2兆餘美元。QE數列由1、2、3…n的金融意味是美鈔將舖蓋滿全地球,(目前已可用20元鈔舖滿全臺灣的每一寸地)。這也反映出,當前國際準備制度其實是道道地地的「美鈔本位制」,自國際金本位制(1944年)以來,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森宣布剪斷美元兌黃金鏈(1英兩:35美元),金本位制實質已不存在,而進入了美鈔本位制。

為應付2008年金融危機,Fed自己已破壞了許多行之久遠的金融紀律,例如,不針對特定對象救急,不直接融資等都被貝南克(Bernanke)打破,此外,讓利率近零如此之久,及遂行QE系列(也就是不斷地印製美鈔),形同無人予以制衡,Fed又自己創造了金融惡例,難怪Fed內部有其他委員期以為不可,投票反對貝南克。Fed貨幣政策工具中,其價格政策(利率近零)及數量政策(QE系列),均已陷入「政策陷阱」-其實不生效果,Fed猶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能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看待之。

解決困境 去槓桿化

美國當前困境有二根源:一在民間無論個人抑或金融機構均須去槓桿化。家計單位必須縮衣節食以面對高負債低房價,民間消費無力既拖累美國總體經濟,也影響全球經濟動能;金融機構則須整理有毒金融資產,增加資本改善資本適足性,凡此均影響金融機構授信功能,連累實質經濟面。

另一根源在美國財政無力,財政本身就是困局。美國是一大帝國,在帝國之內,共和黨主張「小政府」-人民的事情人民自理,不勞政府;不過,華爾街除外,華爾街有事,就是大家都有事。還有,想加富人的稅,門都沒有。民主黨則想對富人加稅,照顧醫療、教育弱勢。兩黨均不反對大帝國-在世界各地到處干預、介入,同時間可打兩場戰爭。長期以來,美國國防支出約占其GDP的7%-10%間,或其財政支出的25%-30%。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1.9月號】

TOP

 
財會頭條
 
不動產買賣未實價登錄 按次罰款最高15萬元
為推動不動產交易價格資訊透明化,並建立實價登記制度,行政院日前通過「地政士法」、「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列為立法優先法案。草案規定地政士應於不動產受託買賣案件辦峻所有權移轉登記後,三十日內應向主管機關登錄實際交易價格...《詳全文

TOP

 
臺商赴比利時參展 免課加值營業稅
財政部日前公布,我國駐外單位洽商比利時財政部門,確認比利時自2011年1月1日起對外國廠商赴該國從事參展等具有專業目的性質之商務活動,不再課徵加值型營業稅。基於互惠原則...《詳全文

TOP

 
公司內部人可轉讓私募股予100%子公司
金管會日前發布解釋令,即日起,公開發行股票公司之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或持有公司股份超過已發行股份總額10%之股東,依證券交易法規定向特定人轉讓所屬公司發行之「私募股票」時...《詳全文

TOP

 
保險業申報資本適足率 提早至每年3月底
金管會日前預告修正「保險業資本適足性管理辦法」,擬規定保險業每營業年度終了申報經會計師查核之資本適足率(含計算表格及相關資料)之期限...《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您不可錯過的財會新訊,盡在會計研究月刊!
詳閱活動資訊
訂閱會計研究月刊∼

一年期$2,200 / 兩年期$4,000

訂閱方案《請由此進入

洽詢專線:(02)2549-0549 分機301、302

TOP

 
訊息公告
 
星巴克的民主化運動
星巴克於2008年3月推出社群交流網站:我的星巴克點子,在這裡顧客可以針對產品及服務提供改善意見,進行討論及投票,共同營造出全新的星巴克空間。

訂High Cut韓星畫報 送原版雜誌
【High Cut韓星畫報】提供並精選一線韓星拍攝High Cut 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現在訂報即有機會獲得韓國原版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