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4/08/21 第16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跨國企業移轉訂價之稅務治理
財會頭條 國際通用電子票證 跨國合作條件放寬
金管會擬開放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
好康特報 好刊物分享給需要的好朋友∼
【NEW】稅務系列主題光碟-發燒中!
 
會研文摘
 
跨國企業移轉訂價之稅務治理
撰文/吳幸蓁、黃文利
在全球化的經營模式下,移轉訂價乃企業於營運過程中必然採用的一項重要經營管理策略,且在公司獲取極大利潤的目標下,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然而,其在關係企業的交易過程中所可能衍生的避稅爭議及租稅問題,卻是跨國企業首要正視與關注的重要課題。移轉訂價為企業最大的稅務風險來源,其涉及集團各關係企業的功能、風險及利潤配置,利潤應留在哪個國家,攸關於企業的所得稅負擔,也間接影響國家的稅收。而「稅務治理」乃公司治理中的重要一環,本文將聚焦於跨國企業移轉訂價的稅務風險議題,討論如何藉由「事前租稅規畫」及「稅法遵循」兩大稅務功能,降低企業移轉訂價所面臨的稅務風險。最後,本文以LG電子調整補稅之判決為例,從中了解其所涉入的移轉訂價問題,藉以彰顯稅務治理的重要性。本文期許企業於迎接未來的全球租稅改革之際,能重視及檢視其現行跨國營運模式與租稅規畫,在遵循主管機關的租稅課徵基礎下,能獲取最大利潤,並能降低潛在的稅務風險,免於調整補稅之爭訟。

移轉訂價與公司避稅行為

在跨國經濟活動中,利用關係企業之間的移轉訂價從事避稅行為已成爲一種常見的稅務規畫模式,其原則通常是透過各種交易將利潤挪移至低稅率國家,從而達到最大限度減輕稅負的目的。實務上,不乏有知名企業依此模式來達避稅目的,而後遭致稅局調整補稅之案例:

葛蘭素藥廠(GlaxoSmith)

知名藥廠葛蘭素因對於智慧財產權市場價值的認定與美國稅局不同,被質疑美國子公司的利潤(1%~2%)過於微薄,因而產生移轉訂價的稅務爭議。最終,葛蘭素雖與美國稅局達成和解,卻也付出補繳34億美元稅額的龐大代價,隨後,葛蘭素也因同樣原因,遭加拿大稅局補稅17.6億美元。

LG電子(LG Electronics Inc.)

LG電子在印度設有一家負責銷售的子公司(LGI),LG電子對該子公司收取技術使用權利金,但卻未對LGI使用LG品牌收取任何品牌使用權利金。印度稅局之移轉訂價官員發現LGI所支付的銷廣費用占銷售額的3.85%,遠高出可比較公司之平均值(1.39%),因而認定LGI負擔過多的銷廣費用,該差額除應由LG母公司補貼外,亦應加成補稅。儘管LG電子不服判決結果,向新德里稅務法庭提起上訴,惟最終審判結果仍認為LGI所支付之銷廣費用確實可替LG電子創造無形資產價值,故LG電子應補償LGI銷廣費用,並須調整補稅。

蘋果電腦(Apple Inc.)

截至2012年9月,蘋果全年稅前收入高達557.6億美元,卻僅繳納140億美元的稅額,稅率僅爲22%,遠低於聯邦稅率。而稅前收入中屬海外分公司者,就占了三分之二,該海外收入的稅率只有3.3%,大幅拉低了整體有效稅率。事實上,蘋果乃採取一種被稱之為「愛爾蘭-荷蘭-愛爾蘭三明治」的手法來從事避稅行為(即將收入在兩家愛爾蘭子公司和一家荷蘭子公司間進行挪移)。根據報導,倘若蘋果公司未採取相關的避稅策略,其於2011年應補繳之聯邦所得稅額可能高達24億美元。

星巴克(Starbucks)

在英國擁有760家分店的星巴克於2012年10月遭路透社揭露,在英國十四年來,總營業額逾30億英鎊,但其間累計繳納稅額卻僅860萬英鎊,遠低於麥當勞(McDonald’s)及肯德基(KFC)於2011年所繳納的8,000萬英鎊和3,600萬英鎊。而單就2011年,星巴克的營業額高達4億英鎊,卻未向英國政府繳納分毫稅負。其後為平息眾怒及輿論的抨擊,亦為維持企業形象,星巴克最終與英國政府達成協議,於未來兩年(不論盈虧),將繳納約2,000萬英鎊的稅額。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4.8月號】

TOP

 
財會頭條
 
國際通用電子票證 跨國合作條件放寬
金管會日前預告「發行國際通用電子票證或與國外機構合作發行電子票證之審核標準及管理辦法」修訂草案,擬刪除國內發行機構所合作的國外機構須符合「已發行國際通用電子票證達一年以上」的資格限制…《詳全文

TOP

 
金管會擬開放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
金管會日前研議「國際金融業務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擬將保險業務納入國際金融業務之一環,開放財產保險業、人身保險業及專業再保險業經主管機關核准,在我境內經營保險業務之保險業及外國保險業…《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好刊物分享給需要的好朋友∼
邀請新朋友加入月刊社交圈

●新朋友享~

1.訂一年,會計研究月刊 12期,$1,999

2.另獲兩期贈刊

●訂戶推薦享~

1.期數+1

2.主題光碟三片

了解活動內容

洽詢專線:(02)2549-0549 分機301、307

TOP

 
【NEW】稅務系列主題光碟-發燒中!
1. 中小企業租稅實務

2. 稅務行政救濟案例解析

3. 稅務管理(三)

三片合購特會$500元

訂購活動

洽詢專線:(02)2549-0549 分機301、307

TOP

 
訊息公告
 
原汁原味羅馬浴場-巴斯
巴斯的羅馬浴場博物館始建於羅馬時代,建築圍繞天然湧出的溫泉池。千年來人們在浴場遺跡上重建打造各種水療中心,直到18世紀原始的羅馬建築才又再度被發現,逐步復原包含蒸氣室、大浴場,聖泉的設施。

愛英語就是愛世界 訂【英語島電子報】抽雜誌 + 海報
未曾體驗過的英語入魂!像傳說中的拉麵口味,吸一口,一口入魂∼8/31 前訂閱【英語島電子報】可參加抽獎,送您「英語島雜誌」乙期 + 「一次搞懂動詞片語海報」乙張,共有 20 位幸運得獎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