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5/03/05 第18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會計項目一致化 效益與應用
財會頭條 陸韓FTA草簽 我國衝擊將逐年加劇
證券期貨信託事業併購  廉價購買利益一年內不得分配
好康特報 本月推薦-公司治理套書
 
會研文摘
 
會計項目一致化 效益與應用
黃曉雯
由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金管會、財政部、經濟部及證券交易所等單位共同推動之重大改革-以所主管申報格式進行「會計項目原則一致化」。未來無論是公開發行公司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編製財報;中小企業依商業會計法編製財報,及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均可採相同的會計項目原則,大幅提高申報效率並減少企業的行政成本。

談及推動會計項目一致化之過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怡心表示,此項計畫購想緣起於基金會前任董事長、現任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目的是希望以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為溝通平台,協調與整合跨部會,將各單位不一致的會計語言,統合為相同會計項目名稱、定義與層級,將原則調整為一致,如此一來,將有效減少企業編製報表的作業流程、降低資訊系統的調整負擔,及簡化行政作業的成本,稅務及財報會計項目的內涵、定義與格式相同,讓企業即使向不同主管機關申報,都能運用統一格式作業,減少無謂行政負擔與成本,提升營運效率。

書同文、車同軌 制度統一帶動商業進步

王怡心舉例,戰國時期秦國秦始皇一統天下,倡導「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及對後世影響深遠的政策及典章法制,對日後中國歷史的影響,可說是廣泛且深遠,奠定了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而現今全球交通號誌統一「紅燈停、黃燈警示、綠燈行」,更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運輸規範。從古迄今得以發現,通行世界的語言是推動商業進步的力量,而顯現商業體質的財務報表規則當然無法置身事外,更應致力追求原則一致性之目標。

因此,自去(2014)年7月開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邀集了財政部、金管會、經濟部及證券交易所等機關,就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之會計項目進行差異分析與調整討論,9月達成會計項目之調整共識,作成「會計項目對照表」,將以往財務報告所稱「會計科目」已修正為「會計項目」,此為因應國際潮流,不再規範細則性科目,而是規範原則性項目,企業可在一致化會計項目下,依實際需求使用所需科目。

配合此次會計項目原則統一,經濟部於去年修正商業會計法、商業會計處理準則;金管會在去年11月公布會計項目修正;而財政部則在今(2015)年1月核定完成103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更新版本。

去異求同、保留彈性 凝聚會計原則項目

跨部會整合過程中,金管會證券期貨局科長程國榮發現,由於國內公開發行公司財務報告編製依據「證券交易法」、「證券發行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及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而非公開發行公司則依據「商業會計法」、「商業會計處理準則」及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編製財報,以致於集團企業在編製合併財務報告時,徒增帳務處理複雜度,而企業在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又須另行配合營所稅結算書表相關規定,將財務報告資訊轉換為稅務報告,在會計科目上時有意涵不同,或相同會計科目層級不同情形產生,這樣的狀況,不只增加了企業轉換運用錯誤之可能,也導致報表使用者解讀與分析上困難。

而在會計項目原則一致化過程中,由於各單位依循之法源依據與法規發展歷程等差異,且因主管企業規模不同,實務作業有所差異,曾遭遇到阻礙,尤以「一致化的準據」及「一致化的程度」兩者如何拿捏最為困難。一致化的準據-該依金管會、經濟部、財政部,哪個單位為標準?一致化的程度-會計項目之名稱、定義、層級,應一致化到何種程度?最終各部會協調,考量此次會計項目設計順應國際標準,對企業未來籌資與國際競爭較有實益,且商業會計法及商業會計處理準則業已配合IFRS做修正,因此決定參考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B)所訂定之IFRS Taxonomy(2014年版)及IAS 1「財務報表之表達」此號公報中對資產負債表、綜合損益表釋例所訂定會計項目,做為一致化之標準;而一致化的程度則採取名稱、定義力求趨同,但層級保留適度彈性,以掌握原則、去異求同,會計項目設計效益大、對企業衝擊最小的方式,在統一規範當中保留適度彈性的做法來進行。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5.3月號】

TOP

 
財會頭條
 
陸韓FTA草簽 我國衝擊將逐年加劇
中國大陸與韓國於日前草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經濟部表示,根據公布之協定內容顯示,「陸韓FTA」不僅降低或消除雙方關稅貿易障礙,更建立13個委員會及部長會議,有助於促進雙方貿易及加強雙邊經貿關係…《詳全文

TOP

 
證券期貨信託事業併購  廉價購買利益一年內不得分配
金管會日前發布,為維持財務結構之健全與穩定,證券商、期貨商、證券金融事業及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因本身或子公司併購而認列廉價購買利益所產生之保留盈餘增加數,應提列相同數額之特別盈餘公積…《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本月推薦-公司治理套書
公司治理- 葉銀華著作 (套書共兩本)

1「公司治理-全球觀點、台灣體驗」

2「公司治理-個案與分析模式」

訂閱《會計研究月刊》一年13期+公司治理套書,$2900

了解更多資訊

TOP

 
訊息公告
 
聰明買保險 行家教4訣
年終獎金發下來了,無論是存錢或是買保險,千萬別讓得來不易的年終獎金,亂撒在無效的理財工具上。行家教大家用4個挑選原則來檢視保單,聰明買保險。

荷蘭如何養出一個快樂的孩子?
荷蘭父母少了拉拔子女成龍成鳳的苦心,但讓孩子在充滿愛與自由的環境下成長,因此他們擁有健康的身體、充滿創意的思考模式,且擁有樂觀與自信來面對挑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