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6/03/10 第24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新政府首要之務 解臺灣經濟困境
財會頭條 5月報稅 開放「健保卡+密碼」申報服務
五項金融商品利息所得 不適用小額給付免扣繳
好康特報 【2016菁英趨勢講座】3/17、3/24共兩場,歡迎訂戶踴躍參加!
 
會研文摘
 
新政府首要之務 解臺灣經濟困境
李沃牆
1992年,柯林頓與老布希在競選美國總統期間提出了這段話:「笨蛋,問題在經濟」。最後,贏得勝選;對照今日蔡英文的當選,其實也是得力於馬政府的經濟表現不符民眾預期。由此看來,把經濟搞好,很多事皆可迎刃而解;但臺灣正面臨的是長期處於「悶」經濟的新常態、低成長、低薪資將延續;其他包括,貧富差距、薪資停滯、年金改革、居住正義、兩岸問題(服貿、貨貿)、加入區域經濟合作(TPP、RCEP)等問題,都是新政府的大挑戰。換言之,新政府上任後的首要之務,就是要解臺灣經濟困境。

瞭解投資不振根源,才能對症下藥

內需消費及投資不振、政府長期投資不足、出口又遭排擠,導致臺灣經濟每況愈下。就國內長期投資不振的根源而論:

一、政府公共投資受舉債上限及社福支出排擠下逐年衰退;公營投資十幾年來無顯著性成長;民間投資亦由1990年代平均成長率11.3%,降至2014年的3.5%;臺灣整體投資率低於香港、新加坡及韓國等亞洲鄰國,新政府應努力改善。

二、生產要素條件相對不足,包括「缺水、缺電、缺土地、缺工、缺人才」:(一)臺灣名列全球第18位缺水國家。在水資源不足下,復又超抽地下水、河川遭污染、水庫淤砂率高、水管漏水嚴重、水費太便宜以及人為浪費、水資源管理失當。據評估,若科學園區廠商減少供水30%,可能會危及整個高科技產業供給鏈,預期產能損失將逾50%,新政府必須要開出有效的藥方。(二)核四爭議二十年,支持與反對雙方始終是各說各話,但新政府強力反核,其能源政策應能保證未來無缺電疑慮。(三)許多臺商回臺常抱怨找不到土地,或是土地區位不符合廠商需求;若不圖改善,恐難提升企業投資意願。(四)臺灣勞動參與率低,又面臨高齡及少子化衝擊,缺工問題較日韓嚴重。主計總處「2014年事業人力雇用狀況調查」結果顯示,工業及服務業廠商空缺人數近24萬人,較2013年增加4.8萬人。未來,缺工問題恐將更加惡化。新政府若不正視並改善,企業恐怕只有出走一途。(五)值得注意的是,英國的研究機構早在2014年就提出警告,臺灣將在七年後,也就是2021年變成全球四十六國中,人才短缺最嚴重的國家。南韓、日本、大陸和新加坡的企業,紛紛砸錢搶人才。換句話說,臺灣人才往外跑,已成了人才輸出國。但人才的多寡攸關國力,政府應有良好人才因應對策才是。

三、國內環保爭議始終不斷:諸如反杜邦設廠事件、反六輕設廠、國光石化投資案被迫停止等事件不勝枚舉。又興建一條跑道竟然長達十五年,而光是土地取得及環境評估便要耗掉十年時間,臺灣的競爭力也隨著時間延宕一點一滴流失。民間抗爭與環保法規太嚴而程序冗長,企業只好選擇出走。

四、產業政策無法聚焦:八十年代臺灣的經濟發展以產業轉型為重心,工研院及科學園區的設立,為臺灣經濟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但九十年後,政府缺乏產業政策及方向,招商不但無明確目標,甚至將資源引導到已過度集中的產業,造成資源浪費而無效率,新政府的產業創新政策能否實踐?端視其執行力。

五、立法院長期效率不彰,重要法規增修立法延宕,即嚴重影響企業運作,也影響投資意願及經濟成長,但長期以來卻是無解,如今,國會過半,進入完全執政,應打破密室協商,走入正軌,進而提升議事效率。

六、民粹政治恐將尊嚴無限上綱、不僅反商、反BOT,更是逢中必反;只要與中國有關的投資或經貿談判,都可能被批賣臺。民粹挾公平正義之名出發,卻讓經濟議題失焦。令人擔憂的是,在民粹一廂情願認知的膠柱鼓瑟下,不僅大財團不想在臺灣投資,外資或陸資也望而卻步。新政府過去一向反中,未來該如何面對民粹,也令人憂慮。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6.3號】

TOP

 
財會頭條
 
5月報稅 開放「健保卡+密碼」申報服務
財政部日前表示,為提供更便捷之網路報稅管道,將於今(2016)年起推動納稅義務人(外僑)利用已申辦「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之「健保卡+密碼」為通行碼,透過(外僑)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系統查詢去(2015)年度所得、扣除額資料…《詳全文

TOP

 
五項金融商品利息所得 不適用小額給付免扣繳
財政部日前發布解釋,在我國境內有固定營業場所之營利事業,取得:(1)短期票券到期兌償金額超過首次發售價格部分之利息;(2)依金融資產證券化條例或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規定發行之受益證券或資產基礎證券分配之利息…《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2016菁英趨勢講座】3/17、3/24共兩場,歡迎訂戶踴躍參加!
3.17-解讀大數據-會計、審計的實戰力

隨著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發展,當今世界資料產生速度、數量及多樣性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過往企業決策者面臨的重大決策多半仰賴直覺經驗和意見諮詢勝過以數據資料為主,但在大數據(Big Data)時代,情況正在改變…

3.24-新媒體趨勢分析:媒體變革與新媒體

新媒體大致可分為“網路新媒體”、“移動新媒體”及“數位新媒體”。寬頻資訊網路,是各種新媒體依託的基礎。在網路資訊量爆炸、資訊碎片化且充斥雜訊的時代,如何及時將對的內容,提供能貼近讀者個人的「客製化產品」…

活動資訊及報名方式請點此

洽詢專線:(02)2549-0549 分機209、301、307

TOP

 
訊息公告
 
鴻海╳夏普 不完美交易解密
一樁耗時4年長跑的鴻夏戀、台日史上最大購併案,眼見著要進禮堂了。但劇本卻非這麼完美。一份文件像一顆原子彈,炸亂鴻海與夏普原本協商的簽約程序,破壞了郭台銘認定是十拿九穩的購併劇本。

早餐怎麼吃才健康?挑選適合你的元氣早餐
不管你是愛美的女性,或正巧有高血壓或便祕的困擾,還是工作壓力大的匆忙族,都可試試營養師搭配的3套早餐,讓你輕輕鬆鬆補足一整天的活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