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6/07/07 第25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知變、應變與求變
財會頭條 央行降息半碼 持續寬鬆性貨幣政策
期交所三商品一新制 同步實施
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拍板 週休二日「一例一休」
投資控股公司 放寬適用連結稅制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全新改版,全方位的服務】
 
會研文摘
 
知變、應變與求變
吳琮璠
這是一個變動的年代,最近機器人主題受到關注,一些很熱的議題包括工業4.0、Bank 3.0、金融科技(fintech),以及人的飯碗會被機器人取代等等議題也跟著發酵。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資訊服務產業餅要做大,隨著開放系統、網路化、行動化需提供新平臺技術的硬體軟體系統服務,從製造業,進到金融產業,及進到其他服務業等以便帶來機會,有時候需求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如此才可能增加營收,創造更大的餅。因此同時也有許多人提到人工智慧機器人將取代專業人士,包括會計人員、會計師,銀行員等。

資訊科技不停翻新,基本邏輯原則相同

記得我1980年代在美國UCLA攻讀博士的時候,我的論文是電腦審計專家知識,那時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s)蓬勃發展,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開始起步,當時的論文多著重在人工智慧軟體系統規則邏輯的討論,實體機器人還在萌芽的階段。而現在看到的是實體機器人用在工廠、在銀行迎賓、在醫院照顧,應用上更加的具體。當時也有許多討論各行各業專家將被專家系統取代的論述,當然隨著行動、數位網路普遍、高速頻寬,過去使用的平臺跟現在網路、行動化使用的平臺資料庫資料倉儲管理系統,及系統開發工具也有極大的不同,但是設計的基本的邏輯與原則是類似的,學術知識能量是累積的。

我在1990年代回到臺灣大學任教的時候,第一個與財政部賦稅署合作的計畫,主要為擷取財政部稽核組專家查稅選案規則,並與營業稅、所得稅、公司財報、總體經濟各方面有關的資料庫等等,進行交叉比對驗證,最後將選案規則程式化成為if then的rule based system。

南韓棋王與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圍棋AlphaGo纏鬥五戰,最終獲得一勝四負的成績。各界討論:人會被取代嗎?以下我則從人機如何互補的觀點來談談。

其實除了人工智慧圍棋AlphaGo外,模擬銀行的授信理財顧問,或是提供稅務規劃諮詢的會計師機器人的設計,需用到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類神經網路(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大數據(big data)的技術,模擬人腦神經元的運作原理,用巨量的資料訓練,每一筆資料是一個案例,以及關於案例的相關資訊,像是怎樣的棋會活,怎樣的棋會死,累積這些資訊與案例的經驗學習成一些if then規則,形成人工腦,然後就可以用它的直覺來判斷棋局的情勢好壞。這些直覺機器人是可以累積學習的!

機器無法取代的,是人的溫度與心

人和電腦比運算速度與記憶,應該比不過。但是人應該培養的是感性、同理心、思考力、創新的能力。未來針對例如銀行業授信理財、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審計、稅務執行與諮詢,要去思考的是如何運用機器來強化人類記憶力與速度,保留創新、思考、感性、提升服務溫度的人才,為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這是不能被機器取代的。在這個低頭滑手機的年代,不能忽略了與別人的眼神交流(eye contacts),關心同事、關心客戶、有同理心、給人溫度的互動。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6.7號】

TOP

 
財會頭條
 
央行降息半碼 持續寬鬆性貨幣政策
央行日前表示,今(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走緩,加上英國脫歐後續效應,增添全球貿易及景氣下行風險,影響國內經濟復甦步調;在負的產出缺口持續擴大,及物價與金融穩定無虞下,決議調降政策利率有助經濟成長。…《詳全文

TOP

 
期交所三商品一新制 同步實施
臺灣期貨交易所於今(2016)6月27日起,同步推出三項新商品及一項新制度,為我國期貨市場再添歷史新頁。包括:…《詳全文

TOP

 
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拍板 週休二日「一例一休」
近來勞基法法定工時爭議不斷,為平衡勞資雙方權益,行政院日前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落實週休二日,並考量例假出勤僅限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等特殊原因之嚴格規範,將明定勞工每七日應有二日之休息,其中一日為例假,另一日為休息日。…《詳全文

TOP

 
投資控股公司 放寬適用連結稅制
財政部日前核釋,投資控股公司為符合有價證券上市、上櫃法令要求,由其所持有符合企業併購法連結稅制條件之子公司進行分割,而取得另一既存或新設子公司股份達一定持股比例及符合繼續持有期間等條件者,得選擇適用連結稅制,與該子公司合併辦理相關所得稅申報。…《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全新改版,全方位的服務】
>>新訂戶訂一年

會計研究月刊 12期,$2,000,續訂戶享期數+2期

>>新訂戶訂二年

會計研究月刊 24期,$3,600,續訂戶享期數+3期

【加購活動(凡訂閱即可享有以下加購活動)】

>>加購104年年度光碟 $400(原價$1,000)

>>加購審計準則公報(105年5月版) $700(原價$1,450)

【獨享資源】

>>月刊線上圖書館,提供6個月以前的月刊電子全文閱覽,歡迎訂戶線上登記索取專屬帳戶。

1.月刊線上圖書館 2.線上索取帳戶說明


 

[線上訂購]

洽詢專線:(02)2549-0549 分機308

TOP

 
訊息公告
 
綠意繚繞的靜謐之地 隱田山房白色教堂
遠離城市喧囂,沿著蜿蜒山路而上,經過隱田山房一館、二館餐廳,最後來到宛如世外桃源的白色教堂園區。教堂景致潔白優雅、浪漫唯美,成為許多新人婚紗外拍的景點。

台北色彩改變中
色彩策略可說是一門整理術,如何透過色彩去整理、歸納,營造一個舒服、和諧的環境,是台北市目前最迫切需要的,而這正是Agua與都市酵母團隊正在進行的一場台北的色彩整理行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