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7/01/05 第28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鬆綁與透明,邁開公司法修正的一大步
財會頭條 已發行ADR外國金融業者 分支機構允許掛牌專業板債券
行政院拍版 當沖證交稅減半為千分之1.5
IFRS 9金融工具 2018年如期上路
好康特報 線上圖書館 開啟閱讀輕享受

 
會研文摘
 
鬆綁與透明,邁開公司法修正的一大步
張書瑋
去(2016)年12月1日,由民間發起,產官學合作 組成之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公布了一份厚達800頁的「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建議」,注入了眾多專家、學者的研究心血,修法委員會的最終目標,是催生一部全盤修正的公司法,「讓企業可以有效、經濟、快捷且容易利用公司制度,但不能濫用、破壞公司制度;讓公司組織設計、資金取得及運用的管制鬆綁、自由化、彈性化及客製化,但同時強化資訊公開、對公司及利害關係人的義務之規範」。

我國公司法上一次大幅修正已經是2001年之前的事,這十五年間,產業發展、社會結構不斷地在改變,現行公司法是以大型公司為原型設計出較高密度的規範,並不符合我國97%以上企業實為中小企業的產業結構;再者,時代的進步,公司法較為舊時的觀念,也愈發無法滿足如雨後春筍般設立的新創事業發展所期望的彈性與自治空間。2015年9月,公司法閉鎖性公司專節實施上路,至今一年多,申請家數快速成長,據經濟部公布的閉鎖性公司名錄已有395家(統計至2016年12月28日止),足見閉鎖性公司鬆綁局部規定,提高公司 的自治自律,受到高度的評價。不過,閉鎖性公司專節僅是公司法之例外,雖在眾人企盼下,開了一扇窗,但尚有不足。公司法根本性問題,仍須回歸全面性的檢討。

甚之,民智大開、公民力量的突起,現今的公眾對於政策與立法,除了急欲瞭解亦渴望直接的參與,以日前立法院通過的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新制、婚姻平權法案之初審,足茲感受新一代對社會參與的迫切。國際環境、產業社會在前進,改變從來沒有停止腳步,但企業的根本大法公司法卻停滯不前,這群長期深耕公司法相關領域的修法委員會專家學者們,心心念念著是我國足以憂慮的經濟前景。日前總統蔡英文拍板支持公司法需要革命性的修法,臺灣的新創事業才有救,是將民間起義的公司法大修搬上立法檯面的決定性關鍵。如今全盤修正建議已經出臺,主管機關修法意向明朗化,等待的就是公司法的改變與升級。

修法大突破,問題導向參與式修法

「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於去年2月成立,是由民間發起,產官學界共同組成,分成四個工作小組,進行「第一小組:股本、有價證券之發行、會計與審計」、「第二小組:公司治理」、「第三小組:公司登記、關係企業專章與兼益公司」、「第四小組:股東權與股東會」等議題之探究、分析比較,歷經10個月,甫於去年12月1日正式對外公布一份相當有份量的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建議。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執行長方嘉麟表示,此次組成修法團隊,最大的突破之一是採取「問題導向之參與式修法」方式,透過產官學的跨領域合作,參與修法之專業團隊高達70餘人;並考量全盤修正影響層面廣,亦重視公眾參與之意見,透過逾40場座談會及專家訪談,以及對外回收逾5,000份問卷調查,匯集各方意見與問題。突破之二為採取兩階段修法,過去修法一般是先撰寫條文(現行法與修正條文對照表),再進行討論或舉辦公聽會,惟就已框架的條文加以討論,不免限縮了調整之空間,產生了為修法而修法的矛盾,因此本次修法委員會在第一階段,即先確認修法基本原則,提出全盤性修法完整建議,並全文上線可公開檢視;第二階段則再撰擬條文,開啟另一波修法對話,也是接下來要繼續推動的修法工作。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7.1號】

TOP

 
財會頭條
 
已發行ADR外國金融業者 分支機構允許掛牌專業板債券
為擴大我國專業債券發行市場,吸引國外大型優質金融機構及企業法人在臺發行債券,金管會日前考量美國存託憑證為國際大型企業常見之籌資工具,且美國對於美國存託憑證(ADR)之監理強度與資訊揭露要求多比照對其掛牌股票之要求,對投資人之保障應屬足夠…《詳全文

TOP

 
行政院拍版 當沖證交稅減半為千分之1.5
行政院日前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之2修正草案,擬增訂同一證券商受託買賣之同一帳戶於同一營業日現款買進與現券賣出同種類同數量之上市櫃股票出賣時,原按每次交易成交價格依千分之3稅率課徵證券交易稅,將降半以千分之1.5課徵,並定明施行期間為一年…《詳全文

TOP

 
IFRS 9金融工具 2018年如期上路
金管會日前宣布我國將於2018年1月1日如期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9號「金融工具」(IFRS 9),適用範圍包括一般產業及金控、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業。金管會已對各上市櫃、興櫃及公開發行公司發放調查問卷,統計結果顯示,IFRS 9對94.65%企業之資產無重大影響…《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線上圖書館 開啟閱讀輕享受

<p>新增網頁2

您時常搜尋會計相關資訊、知識嗎?
對於重要的文章,您需要保存資料,隨時可以應用嗎?
您知道會計研究月刊已提供訂戶線上圖書館的服務嗎?

您 申請了嗎?

TOP

 
訊息公告
 
音樂家比常人更容易有精神疾病?!
一項英國研究顯示,約有百分之六十五的音樂人都受憂鬱症所困擾,而百分之七十一的音樂人有焦慮和恐慌的情況。比較起來,音樂人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三倍。

蔣勳:擁抱,身體最深的渴望
每一個人是不是都曾經感受過非常動人、非常幸福的擁抱呢?可能是童年時母親對你的擁抱,可能是戀愛時愛人對你的擁抱,也可能是人在苦難中彼此的擁抱……我希望大家可以具體地從自己身上找回擁抱的經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