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7/01/26 第28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川普經濟學對全球貿易及金融市場影響
財會頭條 新式查核報告 上市櫃今年上路
美國退出TPP 臺美續推雙邊投資及自貿協定
股利所得稅改 財政部5月公布方案
好康特報 線上圖書館 開啟閱讀輕享受
 
會研文摘
 
川普經濟學對全球貿易及金融市場影響
李沃牆
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不僅跌破全球眾多專家眼鏡,也奪得2016年「最大黑天鵝」寶座。他在選舉期間屢次強調「美國優先」,強調要「讓美國再度強大」,並提出「貿易保護、企業減稅、產業(製造業)回流及擴大基礎建設」等幾項重大經濟政策主張,已有媒體稱之為「川普經濟學(Trumpenomics)」。「川普經濟學」一旦實現,對全球貿易及金融市場會激起何種漣漪?對臺灣又有何衝擊?本文將進一步分析。

主張貿易保護 TPP瀕臨死亡

川普在選戰中主張公平貿易(Fair Trade), 強力反對自由貿易(Free Trade),並主張退出跨太平洋經濟伙伴協議(The 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TPP)及重談實施已逾20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果不其然,他在2016年11月22日的YouTube網站發表談 話,宣告施政將依循「美國優先」原則,並將在就任當天退出TPP,這對全球區域經濟合作及貿易有何衝擊?臺灣該如何因應?

首先,TPP終止對日本影響甚大,因為美國是日本最大出口國,推行 TPP後,日本將因開放服務業市場,從物流、旅遊、飲食等產業,皆可獲得更多來自國外的投資。因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憂心表示,「TPP少了美國就沒有意義,重啟談判同樣不可行,根本的利益平衡恐將崩壞。希望包含美國在內的TPP各會員國都能早日完 成國內法律程序,讓TPP早日生效」。

平情而論,TPP的12個成員國之GDP占全球比重約38%,貿易額達全世界30%以上,占我國貿易額亦高達36%左右。臺灣若能加入TPP等於同時與美、日、澳、越南、馬來西亞等數個主要貿易夥伴簽署FTA,可一次獲得多國相互關稅減 免、服務業與投資市場開放,以及投資保障利益,一舉數得。所以馬政府任內想「排除障礙、八年入T」;而蔡總統於2016年11月24日出席商工協會50周年大會時強調:「美國可能在保護主義下退出TPP,我們亞洲國家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亞洲依賴貿易,這也代表亞洲國家必須趕緊帶頭,以確保區域經濟整合繼續進行」,也宣示加入TPP的決心。

然而,美國主導的全球貿易規則及秩序的影響力正逐漸式微,新的貿易版圖刻正重組,由大陸在APEC所倡議的FTAAP及RCEP將凌駕以美國為首的TPP,而成為全球區域經濟合作的新亮點。面對這局勢,臺灣應加強與APEC成員國簽署雙邊經貿 合作協定(ECA),以因應未來FTAAP的 整合趨勢;重啟兩岸協商大門,參與「一帶 一路」建設、持續推動ECFA後續的貨貿兩岸經貿交流由來已久,臺幣與人民幣自《貨幣清算協議》簽署,國銀啟動人民幣相關業務後更加緊密。兩岸貨幣的連動性日益升高,人民幣重貶對臺灣金融市場可能引發的負面衝擊不輕。

中美掀貿易戰 臺灣必遭波及

據統計,2015年中美貿易總額約5,500億美元,僅占大陸貿易總額的14%,且川普基於縮減貿易逆差、提振成長及製造業工作回流等三大目標,擬對大陸課35%至45%的進口品關稅,將可能引發大陸的貿易報復。一旦中美貿易戰開打,全球經濟也會深受影響,而大陸的電腦與電子、汽車、拖車和零件、成衣、皮革及相關產品、電子設備與零件等產業,以及傢俱將首當其衝。除南韓、馬來西亞和日本等供應鏈夥伴可能遭連累波及外,尤有進者,臺灣是小型的開放經濟體.出口端賴對外貿易,目前接單海外生產比例高達55%,又其中九成在大陸生產。川普若強勢抑制大陸進口,臺灣絕對會受到池魚之殃,政府應及早因應。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7.1號】

TOP

 
財會頭條
 
新式查核報告 上市櫃今年上路
國際審計準則委員會(IAASB)發布之國際審計準則「會計師查核報告」(ISA 700)及相關審計準則公報已自去(2016)年12月15日起適用。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已參酌ISA 700訂定並陸續發布審計準則公報第57號「財務報表查核報告」及相關公報。新式查核報告與原查核報告之主要差異…《詳全文

TOP

 
美國退出TPP 臺美續推雙邊投資及自貿協定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於今(2017)年1月23日簽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行政命令,惟TPP其他十一國會員仍未放棄,縱使TPP未能生效,未來多邊、區域及雙邊之經貿規範仍將參循TPP標準。經濟部日前表示,我方將繼續觀察其他TPP會員立場及TPP未來走向,及早掌握與因應…《詳全文

TOP

 
股利所得稅改 財政部5月公布方案
財政部日前審查「我國股利所得課稅及兩稅合一制度之檢討」委託研究案,研究團隊指出,現行兩稅合一制度爭議有三:第一,個人居住者股利所得可扣抵稅額減半及併入綜合所得總額適用最高邊際稅率45%,致稅負過重;第二,內外資股利所得租稅待遇不同;第三,營利事業所得稅與綜合所得稅稅率差距過大…《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線上圖書館 開啟閱讀輕享受
您時常搜尋會計相關資訊、知識嗎?
對於重要的文章,您需要保存資料,隨時可以應用嗎?
您知道會計研究月刊已提供訂戶線上圖書館的服務嗎?

您 申請了嗎?

TOP

 
訊息公告
 
立足越南 佈局東南亞
「越南有9,300萬人口,平均年齡才29歲,勞動力充足。」謝明輝分析,越南「人口紅利」還有15年光景,得好好保握。立足越南,佈局東南亞,謝明輝的投資經驗值得借鏡。

「一碗烏龍麵」她年捐300萬溫暖街友
人稱「流浪漢之母」的森本春子,在超過五十年的歲月中,用烏龍麵餵飽寒冬中無數街友,也用她的信仰,翻轉墮落黑暗者的心,幫助他們從酗酒、賭博的癮症中重返常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