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7/02/23 第2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解析Google重組案
財會頭條 半年內進口貨物逾6次 不再適用低價免稅
鼓勵金融創新 研發支出投抵開辦中
好康特報 線上圖書館 開啟閱讀輕享受
 
會研文摘
 
解析Google重組案
葉銀華
去(2016)年10月,Google 的母公司Alphabet發布2016年第三季財報,顯示整個集團表現亮眼,營收成長超乎市場預期,相較於2015年前三季,年成長近二成,累計EPS也從2015年的7.35美元上升至9.06美元,提高約23%,這些數據都突顯重組決策所帶來的正面效益。雖然集團主要營收還是來自Google的廣告事業,但Alphabet的其他子公司營收,2016年前三季年成長率達85%;這也顯示Google除了本業收入驚人外,新事業群也很具備成長潛力。

Google創辦人之一拉里•佩奇(Larry Page)於2015年8月宣布Google 相關企業將重整改組,並成立控股母公司「Alphabet」,加速轉型成發展多項新興科技領域的企業集團。新Google 以搜尋和廣告業務為主,其他非核心業務部門則和Google 並列成為Alphabet 子公司。新控股母公司命名「Alphabet」, 代表「字母、語言」,即「Google 搜尋的索引核心」,字母亦代表一系列眾多的公司。Google 旗下的服務眾多,如果只取每個服務的首字母,甚至可以排滿26個英文字母。

此次重組,既有的Google股東以1股換取Alphabet1股的方式,改成Alphabet 繼續在納斯達克上市,權益維持不變,股票代碼延用現有的「GOOGL」及「GOOG」,已於2015年12月完成換股。

Google仰賴的是依附在平臺與媒體的廣告,雖然持續擴張且表現良好,但在Google重組成為Alphabet控股後,旗下Nest公司展現打入自動化家庭的企圖心,而Fiber則意圖提供超高速的光纖網路與網路服務。Alphabet 集團結構。

Alphabet創立目的

佩奇表示,財務透明與促進研發是Google成立控股公司的主要目的。先前Google 的投資與本業領域差異日漸變大,而且還包括較具風險的自動駕駛車、智慧家庭產品、專門提供無線網路的氣球,以及最尖端的醫藥搜尋等產業,使得龐大且缺乏明確報酬的研發支出,令投資人不安。

華爾街曾要求Google財務透明,特別是將資金投入報酬難以預測的研究時,應該清楚的向投資人說明。此次重組,嘗試回應市場對Google 經營不專注、財務不透明的批評, 自2015 年第四季起,Alphabet將分別公布各子公司財報,而增加財務透明度後,投資人可認清集團投資項目,哪些是獲利性質導向、哪些是研發性質、哪些是長期投資。

其次,Google原體制中,除了搜尋、廣告平臺以及手機系統被視為主要業務以外,其他都被認定是非本業業務。當Google工程師進行新的研究時,在經費方面難免有所桎梏,對新領域的研究發展易受市場質疑而難以發揮。成立Alphabet母公司後,將較為成熟且營收穩定的業務如搜尋、Android、Chrome、廣告、YouTube、地圖,集中在新的子公司Google,維持Google本業盈利和價值。再者,把其他研發中的項目各自成立子公司,並分別設置CEO,希望各公司在獨立運作下,能夠有效率的發展。

曾任Google 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的李開復先生指出,集團重組亦可避免品牌混淆,Google 品牌用於互聯網業務,其他方面的業務則使用別的品牌。目前,Alphabet 集團所控企業中,營收大部分還是源自原本的Google(包含網路廣告、YouTube 等知名財源)。未來,Alphabet底下的其他項目與企業,若發展成功便能樹立出具區別性的品牌,使Alphabet成為一個橫跨更多領域、更完備的集團控股公司。

透過控股公司的結構,投資一系列事業,並使其獨立經營,下放權力給子公司高階主管,由他們經營不同業務。而今,佩奇將Google 由一家網路公司,轉變成一家科技控股集團。同時也將自己定位在集團中策略統籌的位置,掌舵集團營收業務與未來發展的大方向,並將子公司分交給各領域值得信賴的夥伴經營。佩奇認為,這樣的改變使他們更能專注於Google 的發展,也為Alphabet科技集團未來多領域發展鋪路。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7.2號】

TOP

 
財會頭條
 
半年內進口貨物逾6次 不再適用低價免稅
關稅法修正案已於去(2016)年11月9日經總統公布實施,增訂進口次數頻繁者不得適用低價免稅之規定。財政部關務署日前預告訂定「關稅法第49條第二項但書所稱進口次數頻繁之認定原則」草案,定義進口次數頻繁者是指,同一納稅義務人於半年度內進口貨物適用同條項之免稅規定放行逾六次者…《詳全文

TOP

 
鼓勵金融創新 研發支出投抵開辦中
為鼓勵金融業者從事金融創新性研發活動的投入,金管會已開放金融機構申請研發活動支出適用投資抵減。金管會日前說明,去(2016)年計有三家金融機構提出申請,經金管會銀行局邀集學者專家組成審查小組召開會議,並參照「公司研究發展支出適用投資抵減辦法」第2條所稱高度創新之意旨進行審查…《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線上圖書館 開啟閱讀輕享受
您時常搜尋會計相關資訊、知識嗎?
對於重要的文章,您需要保存資料,隨時可以應用嗎?
您知道會計研究月刊已提供訂戶線上圖書館的服務嗎?

您 申請了嗎?

TOP

 
訊息公告
 
一例一休 真的對你好嗎?
一例一休新制目的是要讓勞工有更多休息時間,但僅有6%受訪者認為新制有助於避免過勞,反而有近56%的勞工,開始擔心自己會遭到減少獎金或變相減薪,承受著更大的情緒壓力。

需要開刀 該如何選醫師?
家人、民眾需要開刀,多半會透過關係、網路搜尋、爬文,做一下功課,打聽哪位醫師技術較好,事實上,這有客觀指標可供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