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兩岸商情電子報
2015/03/11 第1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兩岸商情
 
 
專題報導 年後臺灣健康貨品仍有市場
   
 
專題報導
 
年後臺灣健康貨品仍有市場
陳淩
「我們都鬆了口氣!眼看就要過年了,要進口一些臺灣食品來當年貨賣是來不及了。不過,將來我們會爭取多進口一些健康的臺灣食品到廈門來,希望大陸客人能喜歡!」2月4日國家質檢總局解除對臺灣食用油品安全事件中涉及的臺灣企業產品進口限制的消息傳來後,廈門富楹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庚輝對記者說。

上月底,兩岸食品安全業務主管部門專家在北京召開兩岸食品安全交流會議,對油品安全事件後續處理達成共識。作為一名長期從事兩岸貿易的台商,廈門雅山貿易有限公司執行長溫仁得告訴記者,問題油波及700多家臺灣中小企業,也影響了兩岸貿易。在廈門做臺灣食品貿易的台商有六、七十人,他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也為此四處奔波,總算有了解除限制這個結果。最快在年後,新一批臺灣食品貨物會陸續抵達廈門。

全面影響

貿易和餐飲受挫

去年臺灣爆發食用油品安全事件以來,波及廠商遍及臺灣全島,包括盛香珍、味王、好帝一、憶霖、犁記、陸仕、欣冠、奇美、味全、祥有味、品高等眾多知名企業、百年老店赫然在列。當中也不乏有一些廈門辦公室族耳熟能詳的品牌食品。

臺灣食品品質屢亮紅燈,大陸業務主管部門落實《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保障消費者健康權益,對臺灣涉事企業產品採取暫停進口措施。國家質檢總局也公布了涉事企業的235個下游用戶名單。去年10月,廈門口岸對這235家企業的相關產品全部暫停進口報檢,那些被卡在口岸的臺灣貨品,經過海關查驗後,直接裝箱退回發貨地。

台貨登不了鷺,廈門台商一度受到影響。台商郭庚輝經營糖果、泡麵、餅乾等兩三百種臺灣休閒食品,以廈門作為中轉地做批發生意,統一滿漢全席泡麵還曾經賣到斷貨。進口限制的措施讓他的生意受到很大衝擊。

原物料從臺灣進口、在廈經營餐飲業的台商也跟著連累。台商徐信仁自2012年在SM二期開了家「二爺饕鍋店」之後經營具有特色的烤肉火鍋,發展勢頭良好。才兩年多,他又一口氣開了4家店。徐信仁表示,受問題油事件影響,店裡使用的臺灣調料包、醬料等很難進口過來。「我們這些守法的生意人,也要被一些不肖的生意人給波及,真的很無奈」!

  

貿易轉向

年貨市場趕不上

「問題油事件一下子造成臺灣數百家廠商產品不許進口,幾次食安問題,也許有些人對臺灣食品失去信心。檢測需要兩個星期,路上也花些時間,年後要進一些什麼食品,成了大家討論的話題。」溫仁得表示,解除限制後,問題油因油而起,飲料會比較不受影響,所以年後,他打算率先進口臺灣飲料。

郭庚輝同樣看好大陸飲料市場,他計畫進口味丹旗下的飲料,沖淡一下大陸消費者對臺灣問題油的壞印象,而且「恰逢春天來了,天氣轉暖,飲料好銷」。

溫仁得甚至提出建議:「在大嶝經營臺灣食品的商家,是兩岸經貿交流的一線尖兵。他們因為這次臺灣食安問題損失不少,希望能得到政府的一些鼓勵」。

  

未來趨勢

健康食品有優勢

登鷺多年的郭庚輝,對臺灣食品的市場摸得比較準。他表示,為將風險降到最低,涉及企業生產的食品均被退運,但消費者不能將所有企業「一棍子打死」,雖然臺灣有小部分廠商不符合規範,但更多的還是正規經營的良心商家。隨著兩岸交流深入,大陸人對臺灣食品的品質與美味還是相當認可的。

「臺灣的萃取、提煉的加工技術較為發達和全面,臺灣食品有很多是很棒的,像保健茶之類沖泡飲料,包括果粒茶、甘菊茶等,還有天然酵素,這些也是未來貿易商可以考慮進口的東西。」廈門樺芳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在廈台商Masha說,台商賣的不光是品質,還有技術與理念。

雖然臺灣出現了問題油,但臺灣仍有許多好東西值得推薦給大陸,尤其是天然、健康和生物保健食品,這是她未來轉型發展的方向。

Masha同時認為,長期在廈門固定做貿易的台商就有40多位,往來的兩岸的,更多。大陸是一個長期的市場,隨著人們生活品質不斷提升,對天然、健康理念越來越接受,臺灣天然食品的優勢就會顯現出來,未來商機可謂滿滿。

盼兩岸多溝通 建立檢測標準

海協會與海基會安排兩岸食品安全業務主管部門專家,在北京召開了兩岸食品安全交流會議,這讓往來兩岸的台商十分關注。台商溫仁得提出,「兩岸在處理食安問題上應該多幾個窗口,協助台商解決進口問題,兩岸畢竟一家親」。

這次會議就加強兩岸食品安全資訊通報、食品安全技術標準、市場風險管控及完善食安突發事件協處機制等進行了交流。

在食品安全技術標準上,溫仁得期待未來兩岸多溝通,建立起標準檢測及認證機制。他舉例,像健康食用油,大陸是不可以隨便這樣標識,必須要有療效證明才能出現這兩個字。還有食品添加劑,包括防腐劑、香精等,兩岸標準就不一樣。

台商Masha期待兩岸開放更多管道進行交流,使兩岸在貿易上更加規範與透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