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兩岸商情電子報
2015/04/29 第1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兩岸商情
 
 
專題報導 大陸經濟「失調」之癥
商機誘人 形成產業聚落
歐洲僑商當場拍板入駐
   
 
專題報導
 
大陸經濟「失調」之癥
黃毓斌

僅從產業結構來說,代表世界先進水準的機電、高鐵、航太、電子、建築等等產業,與中低端、落後的,同時也是高耗能、高汙染的產業如鋼鐵、水泥、電解鋁並存;整體上高端產業比例較小、競爭力較弱,中端產業支撐力不足、創新潛力不夠,低端產業龐大、產能嚴重過剩、抵禦風險能力極差。

同時,從布局上看,東部沿海發達的經濟區域,與中部開發中區域、西部欠發達區域的經濟差距巨大;中國大陸地理條件複雜,幅員遼闊,基礎設施建設欠賬較多,城鎮化以及能源、交通、農業等需要切實改善。

同樣的問題,在不同觀察者眼中可能反映出不同的問題,在不同時期的同一個觀察者眼中也可能得出不同的結論。

比如,西方經濟學家和記者們流行的一個觀點是,中國大陸是全球化的投機者和受益者,在加入WTO後,大陸獲得了大量的西方資金和技術,成功地超越了除美國之外的全球所有發達國家,成為西方世界的最大挑戰。然而,一些中國大陸學者認為,因為後發制約,大陸不得不接受西方制定的遊戲規則,在全球化過程中,以自然資源和人力資源換取貿易機會,獲得了大量貶值的美元,付出的是巨大的環境代價。

又比如,美國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觀察者,但在對待大陸的態度上一直被不同的結論左右。自雷根之後,美國一直缺少有戰略眼光的領導者,致使其在冷戰後的亞洲進退失據。因為在21世紀,美國同整個世界一樣,面臨著中國大陸、印度等10億人口級國家崛起。企圖領先中印這樣的國家10至20年,保持絕對優勢的戰略,在和平時期是很難奏效的。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上角力的挫敗,對美國是一個提醒。不過,這不代表美國的退卻。希拉蕊.柯林頓是一個有遠見的政治人物,如果她和像她這樣的人能夠主導美國,一定會好好思考如何同中國大陸打交道。

當然她會先考慮如何「策之而知得失之計」,也就是好好認真地觀察中國大陸。觀察中國大陸的難處在於結構,應對大陸的策略也在於結構,大陸處變不驚、穩坐泰山的要害同樣在於結構。所以,多年來大陸不變的主題是「調結構」。調了那麽多年,還要「深化改革」,也確說明「失調」之癥,已入臟腑。真可謂是「成也結構、敗也結構」,大陸領導人還需認真對癥下藥。

 
商機誘人 形成產業聚落
葉子申
福建自貿試驗區掛牌在即,投資商機正不斷湧現。日前,一家廈企參股的6家企業,總投資10億多元,欲集體搶駐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引發業界關注。不僅如此,記者注意到,越來越多的「淘金者」已盯上自貿商機,並來此尋找投資機會。

廈門片區從今年1月至今,已引進企業194家,註冊資本37.7億元,其中外資5,300萬美元。不僅如此,部分本土上市公司、龍頭企業等,也提前來片區內設立子公司。

6家公司總投資10億元

福建自貿試驗區掛牌在即,每天都有眾多投資者湧向這裡尋找商機。廈門弘信創投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近日,廈門弘信創投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該公司控股的6家企業,將計畫集體入駐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

「這6家企業包括雲創智穀、眾創空間等,行業涉及融資租賃、物流、大宗商品交易、互聯網金融等業務。」該人士告訴記者,其中,雲創智穀已在廈門片區登記,其它公司因規模龐大,還在跟相關部門磋商。

記者瞭解到,在這6家公司中,雲創智穀總投資1.2億元,若算上其餘5家企業,總投資在10億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已經登記的雲創智谷,屬智慧園區,它規劃建設的目的是希望更多地支援創業創新,幫助園區內的移動互聯和電商企業實現資源分享,互利共贏。

據悉,廈門弘信創投向來善於捕捉自貿商機。2013年,上海自貿區剛掛牌時,廈門弘信創投就曾花費1.5億,收購上海自貿區一家融資租賃公司,在業界引起轟動。目前該單位計畫未來將逐漸把外地的電子產業專案暫停,集中精力把廈門的項目做大。「我們很願意與外地投資者合作,將外地的優秀專案引進廈門落戶。」該單位這麼說。

三巨頭合資開公司

日前,廈門信達宣布,將與福建三安集團有限公司、Suncore(日芯光伏,三安集團子公司)聯手,三方共投資10億元,設立廈門三安信達融資租賃有限公司。記者從廈門信達獲悉,該公司此次出資5億元,占50%股權;而三安集團與Suncore各出資2.5億元人民幣,分別占25%股權。

這三家公司都是行業巨頭。其中,廈門信達是廈門的上市公司,致力於發展資訊產業,以資訊技術、資訊服務和電子元器件製造為主營業務。而福建三安集團是廈門企業大佬,集鋼鐵,光電子、IT等於一身的大型企業集團。

「當前,融資租賃業正處在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同時光電、光伏等新能源產業得到國家政策的鼓勵和支持。」廈門信達表示,公司參與投資合資公司,利用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金融政策優勢,重點發展新能源行業設備的融資租賃業務,這將對公司的經營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融資租賃是當今發展最迅猛的金融服務產業之一,目前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固定資產投資,都是通過融資租賃完成的,潛力巨大。」集美大學財經學院副教授曹祥軍告訴記者。

眾企業盯上自貿商機

盯上「家門口」自貿商機的企業,並非只有廈門弘信創投。

有媒體報導稱,不久前,象嶼保稅區管委會有關人士曾透露,目前已有三四百家企業入駐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今年1月至今有一兩百家,主要來自貿易、資訊、物流、跨境電商及各種新興業態」。而象嶼保稅區管委會已整理即將入駐的第一批企業名單,還需市政府審批後確定具體名單。

記者瞭解到,廈門泛亞商品交易中心已於2月27日開業,是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的首批入駐企業。

「中心將充分利用自貿區的政策優勢和區位優勢,建設成為立足廈門、面向全球的稀土交易中心。」該中心相關人士說。

此外,記者還獲悉,廈門將在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內發展文化保稅,並特別側重藝術品保稅。北京華辰拍賣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甘學軍告訴記者,該公司已在象嶼保稅區內成立分支機搆。「當前,公司已計畫在廈門構建一個文化保稅交易的平臺,初級計畫在3年內投資5億元,將建設包括物流、保稅藝術品倉儲在內的一系列產業鏈條」。

廈門片區的掛牌將進一步給相關的企業帶來更大的市場機會。

有業內人士表示,廈門的藝術品保稅拍賣目前走在全國前列,除了華辰,接下去,北京保利、佳士得等知名拍賣界巨頭,都可能跟上腳步入駐。同時,一個大型的藝術品保稅展示倉儲平臺也在規劃之中。

萬國博物館 將入廈門片區

記者獲悉,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一直致力於打造「文化保稅」概念。北京華辰拍賣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甘學軍告訴記者,該公司計畫在廈門構建一個文化保稅交易的平臺,初步計畫在3年內投資5億元,將建設包括物流、倉儲等在內的一系列產業鏈條。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文博會期間,由廈門華辰藝術品投資有限公司、香港美斯國際運輸公司聯合共創的廈門美斯藝術品服務有限公司已落戶廈門保稅區。

據甘學軍透露,廈門華辰還計畫在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內投資打造「萬國博物館」,展出西洋鐘錶、機械,日本手工製品以及南美精美臉譜等。甘學軍說,該博物館若成立,將帶動廈門文化與旅遊產業共同發展。

 
歐洲僑商當場拍板入駐
白若雪
「幾個地區對比來看,廈門的條件比較成熟,步伐比較快。這是一個重大的機遇,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平臺。」美國三鼎集團首席執行官丘鴻彬表示,經過幾天的考察,他已經確定要在廈門先註冊公司。「我剛才還在跟管委會的人說,我明天就派人過來,在海滄和島內都註冊公司,主要從事外貿出口加工和文化產業」。

實地考察 落戶廈門意願高

近日,歐洲僑商代表陸續對掛牌在即的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平潭、福州、廈門三個片區進行實地商務考察,來自21個國家和地區的120多位僑商代表參加。

昨日全體僑商來廈門考察,先後參觀了東南航運中心大廈、海滄保稅港區管委會和服務外包產業園,廈門市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也向僑商們推介了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的總體情況,海滄保稅港區和象嶼保稅區則各自推介了廈門片區、海滄片區和廈門片區、象嶼片區。

「我們目前是先啟動現有的4棟大樓,還有一些空置的廠房,一些經營情況比較不理想的企業,我們會跟他們談,爭取用長租或者購買的方式爭取到更多的場地讓大家入駐。」服務外包產業園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的註冊情況非常火爆。啟動的4棟大樓中,第一棟(9E)20天就已經招商完畢,第二棟在4月20日之前可以交付使用,也已經預約登記得差不多了。

「9E目前的註冊資本金已經20個億了,但是還有3個商品交易中心的會員單位還沒有入駐,他們入駐後,這棟樓的註冊資本金就會超過70個億,這樣的投資密度應該是非常可觀的。16,000平方米的場地吸引了70個億的投資資金,這在廈門應該也是少有的」。

「廈門對我比較有吸引力的政策應該是產品的快速驗放。因為我長期從事進出口貿易,有些進口產品是經不起存放的,一旦入關耽誤過長時間,產品的損失就很可怕。」羅馬尼亞彩通國際進出口公司董事長陳建告訴記者,「我祖籍福州,但已經落戶廈門,出國了二十幾年,每年都會回廈門幾天。我做了很多年貿易,之前一直是把國內的好東西帶出去,現在就想把國外的好產品帶回來,比如羅馬尼亞的葡萄酒、保加利亞的玫瑰精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