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9 第1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北美智權網站
 
 
 
 
專利評析 中、韓女性發明人占比增長速度快 推動兩性平權成效彰?
   
法規訴訟 異議期間過後新增證據應予認可嗎?
   
深入報導 「新南向」與過往有何不同?
   
智財管理 專利保險在中國發展現況
Opportunities for Taiwan's Patent Attorneys
   
 
中、韓女性發明人占比增長速度快 推動兩性平權成效彰?
李淑蓮╱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有不少智權相關單位在統計「發明人案件數目」時,都會有「女性發明人案件數目」一項,連台灣智慧局 (TIPO)也不例外,只不過「因專利申請書之發明人ID欄改為非必填,致無法統計分析女性發明人案件數,故女性發明人件數統計及分析,自(民國)103年起取消」。所以,TIPO取消「統計分析女性發明人案件數」只是因為統計上困難,而不是因為無此需要。不過,統計女性發明人案件數目究竟有什麼意義?相信很難有人可以說出一個所以然來。不過,把「女性發明人案件數目」和地區結合來分析,倒是挺有意思的。如果將一個地區「女性發明人案件數目」視為性別平權於該地區科學進步與創新重要程度的指標,不知道會不會有點偏頗,但至少這是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 (WIPO)的觀點。

現在女性位居要職的現象已經相當普遍,女總統、女首相、以及女總理一一出現,顯示「女性」已經不是特殊的族群,沒有突顯的必要。然而,仍有不少項目或是統計資料,會把「女性」拉出來成為一個特別分類。一般比賽像體育運動,都會分男生組和女生組,這就是一般分類;但像圍棋比賽,只有「女流圍棋」卻沒有「男流圍棋」,這時候女性就是一個特別分類。又例如在進行資料統計時,通常「男性」及「女性」作為人口分佈或是動態的指標,也是一般的分類項目,然而在專利領域的統計上,「女性發明人案件數目」就是一個特別分類,因為並沒有「男性發明人案件數目」這個項目。當然也可以解讀成把全部發明人的數目減去「女性發明人案件數目」便等如「男性發明人案件數目」數目,但這該不是統計者的原意,像企業在統計員工數目、或是學校在統計學生人數時,都會將男女性別的統計數目各自呈現,因此專利領域在統計時,將「女性發明人案件數目」作為一個獨立統計項目,應該有特別用意,而不是要看統計資料的人自己去運算。

如果是在體育活動上 ,因為天生生理構造不同,男女分開比賽是有其必要性存在,但圍棋是用腦力鬥智,為什麼要將「女性」特別分開進行,就值得探討了,因為同是比腦力、反應、及判斷的奧林匹亞數理競賽,也沒有特別將女性參賽者分開。有一說是因為圍棋比賽一場要進行很久,對體力也是一種考驗,因此仿照運動比賽般分男女進行,這是勉強可以說得通的。但女發明人案件數目又是什麼回事?

有不少智權相關單位在統計「發明人案件數目」時,都會有「女性發明人案件數目」一項,連台灣智慧局 (TIPO)也不例外,只不過「因專利申請書之發明人ID欄改為非必填,致無法統計分析女性發明人案件數,故女性發明人件數統計及分析,自(民國)103年起取消」。所以,TIPO取消「統計分析女性發明人案件數」只是因為統計上困難,而不是因為無此需要。不過,統計女性發明人案件數目究竟有什麼意義?相信很難有人可以說出一個所以然來。

其實,不只台灣專利申請書之發明人ID欄非必填,很多國家專利申請書根本沒有發明人性別這一欄,但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 (WIPO)發布的智財數據統計資料《2016世界智慧財產權指標》(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dicators 2016) 中,還是把「女性在國際專利申請上的表現」另闢單元來報導,似乎想從中觀察兩性平權於科學進步與創新領域的趨勢。

如何判定發明人性別?

由於專利申請書上不會強制發明人填上性別,因此要統計「女性發明人案件數目」存在一定的難度。在申請人沒有提供明確性別資訊的情況下,除了個別諮詢外,一般都會用發明人姓名來判別其性別,WIPO也不例外。為了讓判別的動作更為客觀及精準,WIPO特別建立了一份「姓名字典」(name dictionary)來分析在PCT (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系統中,所有國際專利申請案件接近9百萬筆發明人及獨立申請人之名字。

WIPO認為與歐美名字相比,要從中國人及韓國人名字去判別其性別難度高出許多,由於WIPO中的中國籍及韓籍員工對自己語言及其國人命名習慣比較熟悉,因此在此一工作上提供了許多協助。在整合了經過分析的公開資訊及自家員工的意見後,WIPO建立了一份世界性別-姓名字典」(World Gender-Name Dictionary,WGND),裡面涵蓋了182個國家使用的「名字」(given name)。

女性發明人於國際專利申請案件之整體份額不斷提升 中、韓最明顯

圖1左邊的表格顯示,PCT申請案中女性發明人專利申請案件數的份額從1995年的17%提升至2015年的29%。不過,盡管份額一直在提升,但就2015年的數據顯示,在全部國際專利申請案中,有女性發明人參與的專利申請案數目還不到三分之一。如果就數量來看,國際專利申請案的女性發明人數目從1995年的7,780名提升至2015年的81,316名,平均成長率為12.5%(圖1右邊表格)。男性發明人於2015年時數目為455,624,於同時期之平均成長率為9.5%。

圖1. 女性發明人在國際專利申請案件上之表現

資料來源:WIPO Statistics Database,2016年10月

圖2為不同地區(PCT申請案量較多的地區)女性發明人在國際專利申請案件上之占比。WIPO報告指出,數據顯示韓國及中國在國際專利申請上,比其他地區更具性別平等的現象,於2011年至2015年期間,這2個地區的PCT專利申請案有超過半數的比例是有女性發明人參與的。其他地區如排行第3~第5的新加坡、西班牙及波蘭,女性發明人參與PCT申請案的比例也很高。另一方面,德國、意大利、日本、以及南非等地區,兩性發明人的數量仍有很大的差距。

至於身為PCT國際專利申請案最大國的美國地區,女性發明人在國際專利申請案件上之占比為29%。其國際專利申請案件之女性發明人數量為104,565名、接下來為中國(63,365名)、日本 (43,957名)及德國 (23,905名)。(圖3)

圖2. 不同地區女性發明人在國際專利申請案件上之占比

資料來源:WIPO Statistics Database,2016年10月

圖3. 不同地區國際專利申請案件上之女性發明人數目 (2011-2015)

資料來源:WIPO Statistics Database,2016年10月

為了進一步了解中國、韓國、及新加坡女性發明人比例偏高,而德國、日本、及英國則比例很低的原因,WIPO再將PCT申請案以不同技術領域分類呈現(圖4)。發現在35個技術分類中,生物科技領域之專利申請案有最多女性發明人參與 (57.6%)、接下來為製藥(55.5%)、有機精細化學 (54.1%)、食品化學 (50.7%);另一方面,最少女性發明人參與的技術領域分別為土木工程、引擎、泵、渦輪、機械工具、機械元件、及交通運輸等,這些領域發明人之性別差距比較大。在上述女性發明人參與最多的5個領域中,中國的女性發明人參與度占43%、韓國女性發明人參與度占37%、新加坡則為36%。

圖4. 有女發明人之國際專利申請案件於不同技術領域之比例

資料來源:WIPO Statistics Database,2016年10月

圖5. 擁有女發明人國際專利申請案件數量前20大之企業

資料來源:WIPO Statistics Database,2016年10月


【鳥瞰全球專利佈局】專利監測服務即日起為您開創致勝先機!

 
異議期間過後新增證據應予認可嗎?
邱英武╱北美智權 專利法規研究組
超過異議期間所提出的證據資料,是否可以作為參考文件的判斷依據,要看前後適用法條是否相同。還有一件事要注意,就是第一次提出的證據資料、時間與適用法條,都必須合乎法律規範,如此一來,才能在後續的過程中補上欠缺的證據資料。

李君從小即有成為糕餅師的夢想,為了成就此夢想,高中就讀餐飲科並努力實習,向前輩學習各種技術與竅門。高中畢業後便以自己辛苦賺的學費,至日本深造,終於獲得日本師傅的認可,可以獨當一面地揉製、捏餡與烘烤麵包。多年後,因為父親身體因素,所以便回到台灣就近照顧父親。

回台灣後,李君想到自己一身技藝不應浪費,便以在日本賺到的錢,創立自己的糕餅店。糕餅店工作都是由李君親自負責,原料的嚴格管控、各種原料比率、揉麵發酵以及烘烤時間均準確控制,將最好的成品呈現給客戶,而客戶的滿意也確實呈現在對產品的嚴格要求上。辛苦打拼二年,終於獲得滿滿的回應。為能使糕餅店走得更長遠,李君想到日本糕餅店的行銷方式,那就是申請商標註冊。李君設計結合日本與台灣元素的商標,向台灣智慧局提出申請,順利取得商標註冊。

在註冊公告後的二個月,陳君對李君之商標提出異議,認為與證據一和二有混淆誤認的狀況,提請智慧局做出撤銷商標註冊的決定。異議期間過後,陳君又提出證據三,這時候,該證據可以列入考量嗎?

首先,要先看陳君提出異議的適用法條為哪一條項款,提出異議時,必須請楚記載以何法條為適用依據,方為正確的程序。如果陳君一開始提出的適用法條為商標法第三十條第一項第十款,佐以證據一與證據二。異議期間過後,又提出證據三,適用的法條依據為第三十條第一項第十一款。此時證據三適用的法條依據與證據一、證據二不相同,證據三既然是超過異議期間再提出的證據,就不可做為審查參考文件。但是如果適用的法條依據同於證據一、二者,則超出異議期間所提出的證據,仍可以列為審查參考文件。

因此,超過異議期間所提出的證據資料,是否可以作為參考文件的判斷依據,要看前後適用法條是否相同。還有一件事要注意,就是第一次提出的證據資料、時間與適用法條,都必須合乎法律規範,如此一來,才能在後續的過程中補上欠缺的證據資料。


【鳥瞰全球專利佈局】專利監測服務即日起為您開創致勝先機!

 
「新南向」與過往有何不同?
蔣士棋╱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在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藍圖中,從近的菲律賓、越南,一直到印度、紐澳都目標範圍內。這塊區域中的國家數量多、文化組成也複雜,但共通點是經濟發展前景亮眼,更有讓台灣欽羨不已的巨大人口紅利。當然,過去數十年內,海外台商已經在東南亞有了長久的經驗,但新南向政策並不只是協助產業找尋新生產基地而已,而是以此為跳板,打造台灣與這些國家的經貿夥伴關係,並促使產業界持續升級。

一月中時,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帶隊,同台的還包括來自工業局、投資處、外貿協會以及中國輸出入銀行的高階官員,只為了向外界報告政府籌劃多時的新南向政策;從會場座無虛席的盛況來看,產業界也確實投以高度關注。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在開幕致詞時特別表示,「我們本來還擔心沒有人來,結果今天加了椅子還不夠坐。」

從去年520正式就任後,蔡英文政府開始把競選時提出的產業政策付諸實行,對內為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可參閱台灣經濟如何脫離「保2」困境?),對外就是新南向政策。其中,由於當前世界各國的保護主義抬頭,台商過往的生產基地:中國大陸又處於經濟轉型,開拓新興的出口市場就顯得格外重要。

新南向是新政府的產業政策重頭戲

為什麼東南亞國家會成為新政府聚焦的新市場?「他們的人口結構真的太棒了,」王美花表示,這些國家每年都有大量的勞動人口進入社會,但當地的產業卻無法提供足夠的工作,正急需外資協助創造就業機會並帶動產業升級。

以數據來看也確實是如此。當台灣正處於少子化、老年化危機時,東南亞國家正要迎來人口的黃金時期。舉例來說,截至2013年,五個主要(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度)的東南亞國家青壯年人口(15歲至65歲)人口比例都超過60%,其中的印尼、泰國的青壯年人口比例甚至還超過70%,就連馬來西亞也超過68%(圖1)。

圖1:2004~2013年,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度青壯年人口比例變化

資料來源:聯合國

受惠於人口紅利,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表現也相當亮眼。從2004年開始,印度、印尼、越南的經濟成長率都有4%∼6%左右的表現;而馬來西亞、菲律賓的起伏雖然較大,但在2013年以後,也都恢復到4%以上的水準。整體來看,仍然相當值得期待(圖2)。

圖2:2004~2013年,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菲律賓經濟成長率變化

資料來源:聯合國

新南向不只是「賣東西」

只不過,台商在東南亞布局已久,包括紡織、製鞋、金融甚至科技製造業都已經有相當規模,這次又有何不同?「從去年開始,我們跟這些國家的來往就很密切,」自己也跑了很多次東南亞的王美花解釋,每一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幾乎都會提出希望台灣協助的工作,包括農產加工、電子商務、基礎建設……等。「因為台灣的技術水準還是居於領先,但對他們來說不至於趕不上,所以每個國家聽到我們有這個政策,都很有興趣。」

圖3: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

攝影:蔣士棋

在新南向當中,這些目標國家並不僅僅是出口市場,更是壯大實力和規模的重要據點。因為每個國家的需求都不同,在實際操作上就得因地制宜。舉例來說,針對菲律賓的離島供電需求,台灣廠商與工研院就與菲律賓的國家電力公司合作,在島上架設微型電網系統,整合各種電力來源來延長供電時數;在印尼,則有台商公司設立職訓中心,訓練當地的高職畢業生操作、維修台灣製造的工具機,不但協助印尼產業界培育人才,更打開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出口市場。

很明顯地,新南向政策的實際執行模式,將比過往台商海外拓點更為多元而深入。從前,台商可能是為了生產成本或市場考量而前進東南亞,但現在可能是協助當地建立供應鏈、移轉既有的技術經驗、甚至是直接建立品牌……。換句話說,在深入各個國家的實際需求後,台灣產業也在無形中,完成了一次升級。

「大家以後可以發現,推動新南向的部會不只有經濟部,」王美花宣示,整套新南向政策的終極目標,是希望建立台灣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經濟共同體意識,未來也將投入更多部會的資源,來強化彼此的經貿關係。她透露,「連日本也來問能不能跟我們一起過去找機會,這代表我們台灣是很有機會的!」


【鳥瞰全球專利佈局】專利監測服務即日起為您開創致勝先機!

 
專利保險在中國發展現況
鐘基立╱北美智權報 專欄作家
在各種涉及專利的交易中,專利保險扮演了重要的地位。專利不像一般的實體資產有清楚的外觀,權利的界限得透過解讀說明書來確定,有效性也很可能受到挑戰,甚至因此完全消滅。因此,對交易雙方來說,專利權是否有瑕疵成為必須了解與控制的風險。

專利保險有何價值?

專利保險的功能就是彌補此類風險所造成的損失。因為,保險公司在承保以前,專利內容一般會由專家審核;一旦發生財務損失,就由保險公司根據保單理賠。根據一份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指出,採行專利保險後,專利權在某些交易中的價值可以提高約10%。

在中國大陸,專利保險的價值顯著。由於中國正在發展專利法制建設,從業人員的素質仍在提升,獲證專利的範圍和有效性並不如歐盟、美國專利來得穩定,市場對於中國專利效力的信心也就相對較低,不利市場發展。因此,專利保險提供的理賠補償,將是推動專利運營的重要助力。

西方專利保險制度,在中國有無適用空間?

在已開發國家中,專利保險已經相當成熟。許多大型保險公司如AIG都提供多樣化的專利保險險種,如侵權排除險(abatement insurance)、智財權綜合險(multi-peril intellectual property)、訴訟辯護險(defense insurance)……等。

這些險種是否能覆蓋涉及中國大陸的專利交易,尚不得而知,但理論上有可行性。專利權是一種屬地的權利:一家中國企業可以在中國境內申請專利來保護創新發明,但它若想將保護範圍延伸到美國,就得向美國的專利商標局(USPTO)提出專利申請。即使這項專利是由一家中國公司擁有並且實施,但仍然得由USPTO依據美國專利法進行核發。

因此,即使交易發生在中國,或是由中國企業參與,只要交易的標的是美國專利,美國的保險公司應該願意承保。只不過,理賠範圍也可能受限,因為涉及中國市場的某些交易,或者專利實施樣態,未必被納入這些大型保險公司的承保範圍中。

中國現在有哪些專利保險險種?

從2014年開始,中國開始推行專利保險的試點計畫,第一階段試點涵蓋了20個城市,如今已增加到超過50個城市,省級政府對於試行的具體內容也有自主權。試行到目前為止,IP相關的保險只限於專利;可以預期的是試點的範圍將會繼續擴大,而專利保險的種類也會更加多元。

省級政府因為握有一定主導權,在實際執行上也都根據各自情況有所調整。例如江蘇省就把重心放在訴訟辯護險上。江蘇省境內的高科技企業經常面臨專利蟑螂騷擾,對此需耗用常態運營之外的財務、管理資源來因應。因此,江蘇省的試行計畫目標,就是減低企業因應此類騷擾時的成本負擔。【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178期:專利保險在中國發展現況


【鳥瞰全球專利佈局】專利監測服務即日起為您開創致勝先機!

 
Opportunities for Taiwan's Patent Attorneys

In the first year of his term, Justin Wu, chair of Taiwan Patent Attorneys Association (TWPAA), spent his time both promoting Taiwan's patent system overseas and inviting in-house patent professionals working in industry into the association. In his view, the core problem with Taiwan's patent system is not only the decline in quantity but also the fall in quality. Reversing this state of affairs, he suggests, relies on the work of patent professionals.

"I've been three times to Germany, another three times to Japan, and three or four times to China […]," since his inauguration, Justin Wu has visited his counterparts in other countries to promote Taiwan's patent system more frequently than any other TWPPA member. "You know what? They are all very interested in Taiwan, and are very willing to apply for Taiwanese patents," said Wu.

In Wu's opinion, the year-on-year decline of Taiwan's patent applications should stop in the coming two years. It's not difficult to maintain this level." However, he also said that this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the application number will rebound. "There is still a long way to go."

Patent-related Professionals Should Be More Proactive

As an experienced patent attorney, Wu suggests that the decline is only an outcome of a bigger problem, and that the solution is not to ask tech companies to increase their patent applications. "In major economies like the US, Japan, or China patent applications have been increasing year in year out, while Taiwan seems to be the only place seeing a decline. This implies that there is more than one dimension to the problem."

He suggested that, for example, the low damages awards and the high percentage of unsuccessful patent infringement lawsuits is a serious problem. "If we can increase the chances of successful outcomes for patent holders in lawsuits, as well as increasing the damages awarded, the value of patents is sure to rise, and inventors will be more willing to file applications."

After studying the R&D process of tech companies, Wu states that to promote patent value, all patent professionals should be involved. As soon as he took over this position, Wu set up a sub-committee of TWPAA for those who work as in-house patent attorneys in industry. "The TWPAA is not exclusively for patent agents; patent professionals who work in-house for tech companies should be included too."【unfinished; for further reading: IP Observer 010: Detecting Counterfeit Goods With Help From Customs With The WCO’s IPM Platform


【鳥瞰全球專利佈局】專利監測服務即日起為您開創致勝先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