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91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延伸課程】
 
 
另眼看物聯網:人的擴增願景?
 

 

 


物聯網的出現,源自於 1995 年 Bill Gates 對於智慧家居的狂想。想像著有一天回到家裡,空調會自動依據當天的氣溫幫我們調節溫度。冰箱會在早餐用的牛奶沒有時提前幫我們預訂好。甚至,早上起床時就能聞到廚房飄來陣陣的咖啡香。透過將各種科技物連結上網路,再經由感應器、資料傳輸等技術的系統性整合,物聯網的大夢就好像是讓人們能夠生活在處處都有隱形幫手的環境裡。

 

成功以及 Google 的投入,物聯網如今確實已被視為是「下一件大事」。不僅各科技大廠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要衝入這片充滿商機的大陸,許多新創公司也都希望能夠在這裡嶄露頭角。不過在這篇文章中,我不打算繼續為這片願景再多說些什麼。而是要從另一種觀點來看物聯網的發展。

 

物聯網作為可以讓我們生活更加便利的隱形幫手,往往被看作是變得更「聰明」的科技物。或者說,變得「有意識」的科技物。只是,這就是物聯網的本質嗎?

物聯網的本質:人的擴增

Web 2.0 之父 Tim O’Reilly 曾經在一場訪談中談到他對於物聯網的看法。他說,物聯網真正的本質其實是「人的擴增」(human augmentation)。這句話乍聽之下有點玄妙。但簡單來說即是,他認為當科技物有了可以偵測資訊的感應器,又能夠傳輸資料、並與使用者連結時,這樣的科技物其實就是將人的能力更進一步放大。

 

O’Reilly 以 Uber 為例。雖然 Uber 現在仍是由人來駕駛,但他認為除去這點之外,Uber 讓司機與乘客都能夠即時知道彼此的位置,因此減少了等待的時間與焦慮,這就是透過所謂物聯網的應用增強了人的能力。

 

這樣的說法,有點像是加拿大知名的傳播學者 Marshall McLuhan 經典的那句話:媒介是「人的延伸」。McLuhan 的意思是,我們過去都只注意到媒介傳遞的內容,但同樣重要的是,不同的媒介形式會因為改變了人自身的能力而帶來巨大影響。例如,無線電廣播出現以後,人的聲音開始能夠即時傳得很遠很遠。過去可能最多只有一個村裡的人可以聽到你說話。有了廣播之後,甚至整個國家都能夠同時聆聽著一個人的聲音。

 

我們現在所熟悉的「地球村」一詞,其實也正是 McLuhan 觀察電子媒介發展所帶來的影響時提出的概念。當時,McLuhan 根本還不知道網際網路這種東西。但他已經準確地預測了,從電報、無線電廣播到電話,人的能力會不斷地被媒介放大,直到有一天,整個地球會「內爆」收縮為「天涯若比鄰」般的村落大小...More

 
英國最大運動零售店新增Click&Collect,網路銷售大幅成長
 

SportsDirect是英國最大體育用品零售商,最近剛宣布其去年(2014)的網路銷售額大幅成長到達5.51億歐元(約180億新台幣),相比前一年度成長14.4%。根據SportsDirect英國體育零售商說法,這個網路銷售的成長有很大的程度是因為去年下半年推出 Click&Collect服務。目前SportsDiret已經佔所有英國的網路運動用品市場的20%以上....More

 
Uber和汽車工業的瘋狂未來
 

科技發展中有一些持續不變的趨勢,比如說計算機內存和處理器性能成本的快速下降(摩爾定律)、數據蒐集和數據驅動決策技術的爆發性增長(大數據)、世界經濟和勞動力的快速全球化(全球一體化)。這些發展趨勢已經持續了幾十年時間,且毫無減弱的跡象。公司管理者們的責任不僅是讓公司在大發展趨勢中生存,而且要加以利用,乘勢而為。
沒有被廣為報導的最新一種趨勢,是通勤成本的快速降低——這是諸如Uber一樣的乘車分享業務大範圍發展普及的結果......More

 
index
   
資訊圖表行銷術
 

資訊圖表(Infographic)是「資訊」和「圖表」的合併說法,一種數據、資訊或知識的可視化表現形式。以化繁為簡凸顯重點的設計方式,更有效率傳遞訊息,提升讀者分享意願。
資訊碎片化時代,冗長的文字並不討好,跟上新視覺革命,用簡潔有力的圖表帶給讀者耳目一新的感受,為企業或品牌創造更高流量及曝光。......More

   
談判進階攻略 - 談判謀略與衝突管理
 

職場上無處不談判,向老闆要預算、跨部門達成協議、與供應商議價、與客戶簽訂契約,愈困難複雜的事情愈需要談!談判過程充滿變數,好的交涉者懂得靈活應變,追求雙贏方案。
享譽海內外的談判權威劉必榮教授,帶你進入談判高手的思考路線,職場上無往不利!......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