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154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What' Hot】
全球人口4.5億、年度消費力3.7兆美元!以LGBT需求為核心的「粉紅經濟」展現巨大潛力
 

又一次,婚姻平權在台灣成為熱門話題。幾個月來,從線上社群到街頭巷尾,不時可聽到同志婚姻合法化的相關討論。而就在12月2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凱達格蘭大道舉行了一場挺同婚音樂會,最高峰時刻估計人數達25萬人,創下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爭取同志權益紀錄。這個數字,不僅代表台灣民眾對人權議題的高度重視,也展現了粉紅經濟的巨大潛力。

 

 

Costco

(12月20日世界人權日,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挺同婚音樂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交友軟體最蓬勃,旅遊、保養有潛力


粉紅經濟指的是由同志需求為核心所帶動的新興經濟,也是近年全球市場越來越重視的商機。根據LGBT Capital調查,全球同志人口約占總人口的5到10%,換算下來,人數約達4.5億人,每年消費力上看3.7兆美元。而在亞太地區,同志人口估計達2.7億人,年度消費力則高達1.1兆美元,相當可觀。


目前在亞洲粉紅經濟領域中,以交友軟體的發展最為突出。同志交友軟體Grindr在196個國家擁有超過1,050萬名用戶,用戶平均每天上線時間甚至超過Facebook。今年初,中國崑崙萬維宣布以9,300萬美元收購Grindr六成股份,成為最大股東。隔沒幾個月,崑崙萬維再次投資另一個同志交友服務Zank。到了六月,中國同志交友服務Blued則宣布完成C和C+輪融資,而Blued目前在全球190多個國家擁有2,700萬名用戶,創辦人暨執行長耿樂還透露有上市計畫。在中國資本寒冬的狀況下,粉紅經濟相關企業卻能屢屢獲得關注,儼然成為逆勢崛起的新藍海。


看好粉紅經濟的發展,今年第一屆「粉紅經濟創業大賽」在中國熱鬧登場,60多個來自法國、泰國、中國和台灣等地團隊報名參加,最後由女同志交友軟體「熱拉」、專為LGBT族群提供居住空間的「FUNX自由青年社區」和同志旅宿網站「Mister b&b」獲獎,並有四個團隊拿到投資意向書。


「以前粉紅創業一塊,大家往往只看到同志社交,因為社交首先是他們的基本需求。而現在,同志群體更多的需求被挖掘或者說被重視。比如今年的『粉創』項目中,就有專注同志遊戲、同志影視娛樂、同志旅遊和住宿等各方面的創業團隊。」主辦方Blued執行長耿樂告訴《數位時代》。


的確,除了交友軟體,同志旅遊和住宿也是一大商機。《淡藍網》報導指出,LGBT遊客在香港的年消費額約佔GDP的1.45%。而在歐洲,西班牙是最受LGBT族群喜愛的旅遊地點,年消費額68億美元,大約是GDP的0.48%。若以台北每年10月底舉行的同志大遊行來說,首屆遊行人數雖然只有800人,但每年皆持續上升,到了今年,人數已達82,000人。而每年的同志遊行都有許多歐美、香港、日韓旅客特地來台參加,成功帶起遊行周邊的餐飲、交通和住宿等觀光收益。此外,保養品、理財、醫療、娛樂、婚宴等領域也頗具潛力。例如剛獲500 Startups投資的男性保養品牌Unicorn執行長施凱鈞便指出,自家產品的早期採用者正是男同志族群。

 

Costco

(台灣新創公司Unicorn以臀膜產品獲得第一屆粉紅創業大賽最具人氣特別獎

/圖片來源:Blued)

 

不只同志,粉紅經濟還包含異性戀


不過,其實在歐美,粉紅經濟早已不限於LGBT族群...ReadMore

 
 

 

Photock超過五千張素材免費日本圖庫,高畫質相片CC0授權可商業用途
 

我們較常接觸的素材圖庫都是西方網站,很少有亞洲臉孔的相片,很多時候我們只能使用圖庫中一些沒有臉孔或人物的圖片,因為在中文內容使用這些相片感覺很突兀,而日本圖庫恰巧解決這個問題....More

 
Instagram限時動態頻出招!搶在年末再推五項新功能
 

深受年輕用戶喜愛的Instagram在這半年來動作頻頻,主要都將火力集中在今年八月推出的「限時動態」(Stories)功能,在近期又於官方部落格上宣布要在限時動態上一口氣新增五項全新的功能,要來迎戰接下來的耶誕新年檔期......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