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157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What' Hot】
【What' Good】
迎向電視消逝的年代,社群如何成為台劇的跨螢樞紐
 

2016年12月號《動腦》雜誌封面故事專訪三立影音平台Vidol、遠傳旗下的Friday等影音平台,以及熱血籃球戲《High5制霸青春》的製作團隊聯合互動。先講結論-文中討論迎向電視消逝的年代,影音產業有三條可能的活路:一、不放棄製作優質原創內容;二、擁抱自建影音平台;三、擴大平台策略聯盟機會與提升品牌精準效益。


但實際又該怎麼做呢?我試圖以影音產業的社群策略和案例數據來回應,談談如何讓「社群」成為跨螢樞紐,而我認為這是影音內容未來發展趨勢的關鍵之一。


跨螢時代,即使你在看電視,還是會一邊滑手機吧?從OMNInsight的研究發現,越來越多電視劇將社群網路還有多屏納入行銷策略規劃,最近有趣的案例就是新垣結衣演出的《月薪嬌妻》,劇中的料理都會公布在cookpad上,讓劇迷得以挑戰美栗(新垣結衣飾演)的嬌妻料理,替這部劇延伸更多的話題性。


反觀台灣,除了動腦雜誌提到的《High5 制霸青春》,2016年在戲劇社群有表現的電視劇案例還包括《愛上哥們》、《必娶女人》、《一把青》、《飛魚高校生》、《必勝練習生》等,在台灣社群的主戰場-臉書粉絲頁來看,都有相當高的活躍度,顯示戲劇社群粉絲有一定的主動參與率,值得投入資源經營,嘗試讓粉絲成為活化收視口碑和爭取策略聯盟資源的催化劑。

 

Costco

(熱門台劇粉絲團數據表現。註:各檔影劇的數值擷取時間皆以首播時段為準,自第一集首播當日至完結篇首播當日。/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一、台劇社群內容設計怎麼做?


歸納電視劇的社群內容,不外乎是以下這幾類主題:預告、抽獎活動、即時聊天、直播,宣傳素材的核心是:片花、預告影片、片頭曲/片尾曲MV與幕後花絮等,但相較於電視頻道上制式的曝光時段,這些宣傳素材在社群網路上的曝光排程策略可以更有彈性,且更具策展性質。除了影音內容之外,還有劇照、經典對白等素材可以持續吸引粉絲注意,而且類型較多元,可以延緩粉絲對於單一素材感到乏味的時間。


其中,抽獎活動的目的當然是希望更多粉絲參與互動,增加訊息在社群上的擴散。但是網路上有許多專好四處參加抽獎的抽獎客,不精確的粉絲就算提高了互動率,也不會持續關注劇相關的後續內容。若要透過抽獎活動來吸引精準的粉絲,可以在贈品的選擇上多加考量。

 

 

Costco

(必娶女人開播前社群內容設計。/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隨著戲劇播出,粉絲團也會跟著貼出「即時聊天」的互動貼文,讓粉絲一邊觀劇一面留言,跨越空間一同討論增加凝聚力,也很容易衝高互動量;甚至還會找演員一同參與聊天與粉絲互動。這類型的貼文,會留言討論往往是固定的粉絲,因此最容易評估忠實粉絲的比例。


直播影音則是今年最火熱的社群戰場...ReadMore

 

 

 

這本社群行銷聖經,一百年前就完成了?
 

前陣子剛讀完《烏合之眾:大眾心理研究》,本書不僅被佛洛伊德認為是當之無愧的心理學名著,我認為它還是本社群行銷聖經,100年前就將社群行銷的底層邏輯講的清清楚楚。我決定深入社群,透過群眾心理學大師--古斯塔夫.勒龐(Gustave Le Bon)的著作,來談談所謂的社群行銷,到底是怎麼一回事....More

 
2017年盤點社群行銷的3大新趨勢
 

雅虎奇摩在歲末年終推出一部影片,「如果過時行銷人的2017年是一部電影,那麼,它的預告可能是這樣......」簡述2017年的網路行銷趨勢,但看完有點可惜,因為那更像是2015展望2016的版本,如果真的要說2017年的新趨勢,不再只是網紅、直播的興起,我想應該是下述這三點......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