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17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What' Hot】
【What' Good】
口紅效應?大數據觀測美妝產品、行銷策略與通路
 

口紅效應(Lipstick Effect)是指一種經濟現象,當經濟不景氣時,口紅銷量反而直線上升。這個經濟學名詞的背景,首度出現在1930年代的美國經濟大恐慌時期,人們收入下降,消費不起高級商品,如房子、轎車或出國旅行。但人們仍有強烈的消費慾望,因此消費者會轉而購買「廉價且非必備」的商品,因此消費門檻低,但又能滿足消費慾望的口紅,銷量反而上升。
同溫層數據透過以臉書為主的網路社群資料,觀測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台灣地區18歲以上的網路社群使用者,以四種網路社群行為:按讚、留言、貼文與分享(以下簡稱「討論」),針對「美妝」、「美妝產品」、「美妝品牌」、「傳播管道」、「銷售通路」與「最受關注的代言藝人/美妝達人/部落客」等主題,分析網路社群趨勢。
觀測結果發現,「唇膏」以數倍的網路聲量,遙遙領先眼影、粉底等美妝產品;而在網路社群的討論中,Chanel為網友最關注的品牌,佔了整體美妝聲量幾乎近半;在開架品牌中,由「戀愛魔鏡」奪冠。
而網友關注美妝訊息的傳播管道,由Vogue奪冠,其次為「女人我最大」,第三名為Marie Claire。
在網路社群中,女性為美妝訊息的主要關注族群,而同溫層數據分析不同年齡層分析接收美妝資訊的管道,35歲以上女性以電視節目為主,18至34歲則轉向時尚網站。
在網路社群的討論裡,仍以專櫃品牌的討論度最高,其次為網路商店,開架彩妝的討論度最低。其中以Ludeya、86小鋪與綠藤生機為熱門網購商店前三名。
而在網路社群中,蔡依林為彩妝品最夯代言人;「霸比凱莉」是網路聲量最高的美妝達人/部落客。


愛美是天性:美妝主題有多熱?


台灣的網路社群用戶約有1,639萬,其中約1,300萬為活躍用戶,平均每天都會登入網路社群一次。而網路社群使用者會針對關注資訊做出「按讚」、「留言」、「貼文」與「分享」四種網路行為,並重複為之,形成討論數(聲量)。同溫層數據則透過使用者資訊分析,計算「討論人數」。
在台灣地區,平均每天有17,000名使用者在網路社群討論美妝主題;每月討論美妝主題的使用者占活躍用戶數的2.83%,約51萬人;而2016年全年討論美妝主題的人數推估超過600萬,即平均每3人就有1人曾經討論過美妝主題。
另外,以網路社群最積極的行為-「貼文」計算,美妝主題的貼文,占全部網路社群貼文的2.59%,並以「自拍」的比例最高。

 

Costco

(圖片來源:同溫層數據)

 

女為悅己者容:誰在關注美妝主題?


美妝主題的網路社群討論中,25至34歲使用者占38%,18至24歲為30%,35至44歲為21%,45至54歲、55至64歲與65歲以上,分別為8%、2%與1%;而女性使用者占了全部使用者的80%,

 

 

Costco

(圖片來源:同溫層數據)

 

同溫層數據透過兩個指標分析美妝主題的討論聲量:一為觀測網路社群使用者對主題關注程度的「人均討論數」(討論數÷討論人數)...ReadMore

 

 

 

黑松沙士換新裝,品牌再造該考慮的三大面向
 

黑松沙士換新裝引起極大爭議,最近也有許多品牌為了預防品牌老化,紛紛重新設計品牌識別元素,或重新進行包裝。但是,老品牌重新設計包裝時,要考慮三大面向 ....More

 
動態消息廣告投放趨近上限,Facebook拚成長或許還有這兩招
 

在Facebook動態消息廣告投放量已瀕臨上限的狀況下,2017年營收成長恐怕會顯著趨緩。當然,Facebook不會眼睜睜看著成長動能消失,在投放量成長受限的情況下,可以預期他們將會盡可能拉升每單位營收,並且持續開發新的廣告產品。除此之外,現階段Facebook或許還有兩大武器的發展值得關注......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