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185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What' Hot】
【What' Good】
品牌電商3.0時代:流量、會員、數據自己來!
 

2017上半年台灣電商市場有些不太平靜,PayEasy、17Life、86小舖等頗具規模也相當資深的電商業者接連傳出「瘦身」消息,好像真的有一種凜冬將至的危機感。但仔細細看烏雲背後,其實還是有一片青草地,上面仍長滿許多充滿活力的品牌電商,正成長茁壯。而同時間另一股依品牌電商力量而起的新商機也已經浮現。
回首電商發展至今超過20年,這長達20年的時間裡,科技在演化、世界在改變,品牌電商當然也要跟著進化,而我們或許可以稱現在已經進入「品牌電商3.0」時代。


品牌電商鬧獨立,平台不再是必要條件


第一代品牌電商多是來自拍賣平台上的超級大賣家;然後網路開店平台的出現成了新的品牌歸屬,讓中小型賣家可以用更快時間打造自己的「品牌店」;而第三波品牌電商發展則像是一場爭奪主控權的獨立革命,平台已不再是必要條件。

 

品牌1.0、2.0、3.0

 

Costco

(圖片來源:沈佑穎/製作)

 

Costco

(圖片來源:沈佑穎/製作)


論流量,「你給平台抽25%,以百萬業績來說,我25萬乾脆給Facebook導流更多。」網路男鞋品牌AMANSHOES創辦人唐源駿一語道破市場環境的轉變。同時還有各種網紅現象,如藝人范瑋琪自創品牌Genquo,第一天上線就塞爆官網等等場景,都是不依賴平台流量崛起的最直接證明。
論技術,當發展超過20年的電商也開始被視為傳統產業的今天,原本的先進技術、獨特的領域知識,一個個都被轉化為多數人可以負擔、使用的標準品,變成可被獨立販售的服務或工具,也削弱了平台的一條龍服務價值。
論信任,早年消費者對電商的認識不多,商家要靠一點一滴的用戶評價累積信任,再加上大平台的企業招牌背書,才能換回一張張訂單。但如今消費者可能連來路不明的一頁式電商都會毫不猶豫地按下購買鍵。
上述轉變讓平台的地位不再,加以另外兩大趨勢變化,更進一步促成這一波品牌電商獨立革命。


廣告費用高漲、平台重心移轉成兩大催化劑


首先是廣告費用的高漲。在廣告成本仍低的時候,大家可以採取粗放的方法,品牌也不真的在意自己是在平台還是獨立官網。可是當愈來愈多人競逐廣告版位,市場紅利期消失後,品牌才開始留意到兩者的差別,就是對數據和會員的掌握。
實際拜訪電商業者,不論是網路女鞋品牌Bonbons,還是美妝品牌婕洛妮絲,他們都是在將重心轉進品牌官網後出現爆發成長,關鍵之一就在於,「他們開始知道自己每一個行為的意義」。過去在平台開店、上架,商家沒辦法取得會員和各種消費數據,一切都只能聽命於平台。但自建官網取得數據佐證後,他們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走偏了、評估如何做策略調整,也因為掌握會員,才能做進一步的客戶關係管理,用較低的成本換得更高也更穩定的營收,而不必然走上不斷投放愈來愈高成本的廣告來洗新客這條不歸路。
就像當初在說服公司其他人同意發展官網的決定時,婕洛妮絲總經理洪偉豪是這麼說的:「你必須透過自建官網了解消費者需求,透過平台是永遠拿不到的。」...ReadMore

 

 

 

出版者注意!Facebook再度更改演算法,載入過慢的網頁恐被降級
 

40%網路用戶在網頁載入3秒延誤時,就會停止瀏覽、離開網頁。Facebook表示其立場,當用戶能夠花較少時間載入網頁時,他們就能夠有更充裕時間閱讀更多內容,這是為什麼,他們希望動態時報優先顯示載入較快的網頁連結....More

 
超過九萬張免費向量圖檔下載! illustAC 日本商用設計素材圖庫
 

illustAC提供超過90,000張免費的「日本設計風格」向量美工圖庫,不只可以免費下載JPG、 PNG、 AI圖檔,而且授權可商業使用!不需標示來源......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